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春宴】
2011/11/19 15:23:33瀏覽465|回應1|推薦69

作者安妮寶貝,一開始在自序裡的文字,即完全吸引住我的目光,她說:「無關的話,說得太多,有關的話,又說的太簡。......這也許是一種任性,成年人的任性,其屬性是一意孤行。」

在情愛中,情人的任性行為是可愛的。

在愛情裡,女人對自己也是一種任性,

即使她深愛的男人已經結婚,育有子女,

即使這男人另外還有情人,到處拈花惹草,

即使這男人是朋友愛慕的男人,雖已放棄,

女人仍可以為自己的愛情義無反顧、一意孤行,即使她也有愛她的男人。

人世間男女,在愛情裡一直不斷的重複著自己曾經走過的路。

周慶長為了離開二線城市,與搭客運汽車邂逅的陌生男子一起旅行,五日後即決定與不相愛卻互取所需的男子結婚。在朋友工作轉介下,採訪她命定深愛的男子,為了離開他,她自殺、結了第二次婚。在愛情習慣裡,她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卻促成了她的第三段婚姻。

但,在她婚姻輪迴中的男人都不是她的至愛,只是一個被愛情摧毀後的避風港。

這樣一個女人,任性的以為,他可以為她離婚,可以離開他外面的女人,卻不見兩人相處依舊逃不出婚姻中所有慣性、爭吵與個性不合的不完美,寧可蒙蔽自己的內心。

如果說這是盲目的愛情,我更願意說她是任性的為所欲為,以為自己與眾不同,自己的真愛,但依然擺脫不了命運的安排。


書中信得是另一支線,但對於信得的撫育母親貞諒,倒令我更感到興趣濃厚:

從事藝術的貞諒領養了在地震中唯一倖存的女孩,取名信得,而這個名字的涵義貞諒從未解釋,卻選擇這個小女孩與她成為遊戲人間的盟友。

她們到處為家,貞諒織布、刺繡....,耐心、專注做著重複單純的工作。她選擇不讓小女孩上學,在大海奔跑,採集花花草草,捕捉螃蟹貝類。雖然如此,貞諒依然會教導小女孩詩歌、音樂、繪畫、閱讀.....。

她說:「生命短暫,時間有限,所以儘量去別處看看。選擇喜愛的地方停留。」

這樣的小孩教養方式,她本身會有什麼樣的生活背景呢?真是耐人尋味。

作者安妮寶貝給了讀者一個非常合理的理由,這也是我非常欣賞這本書的地方。在不同的時空背景孕育出的每一個人,會有他自己的思考模式,而這思考模式會影響他所做的決定,於是,不同的故事便因此產生。

我從未閱讀過近代大陸新銳作家作品,這著實讓我開了眼界。

這本書我誠心推薦,讚!


                     

愛情是一場註定散去的盛宴,

可是春天這麼好,你怎能不盛裝出席?       大陸知名出版人。路金波

                               

【春宴】

作者:安妮寶貝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感謝  遠流出版公司 江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


任性是每個人心中存在的小孩,明知道他頑皮、不顧一切....,但卻心甘情願任它掌握,明知錯誤,依然奮不顧身,只為轟轟烈烈的愛過一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5845345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場盛宴
2011/11/27 13:20
就不知沙文主義者會如何看待女性如此的自覺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1-11-27 18:07 回覆:

是呀!女性當自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任性,該改以理性來誠實對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