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七股》網仔寮汕碼頭(潟湖)●烤蚵趣
2023/03/06 07:04:24瀏覽1497|回應0|推薦68

日期 : 2023.02.19

因假日,船都出海去了,讓我們先烤蚵,無現量供應,等船回來再搭船。男生可垂涎欲滴了,我們女生倒很怕,怕太生(+寄生蟲)吃太多拉肚子,適可而止。

但我們這桌實在太菜了,總是等了又等,等不到它開口,後來服務人員看不過去了,來幫我們一個一個剝開,說這都可以吃了...但我一看都還是透明的,還是怕呀烏雲飄過

19日一早先去爬彩虹瀑布,手機顯示溫度7度,我開窗測了測溫度,穿了件發熱衣+薄外套。出發沒多久走到原住民開的小咖啡店,闆娘說上山如沒太陽這樣穿怕太冷,還好一路天氣還好,爬山不冷不熱夠舒服。

冬春交替的季節真的很難帶衣服,天氣爬了又爬,18日草坪頭11度~22度,19日台南23~30度...,準備了好幾套衣服,想不出該怎麼穿才好,預計山上冷,帶件發熱衣+外套(此行我帶了1件外套+1件風衣),回來台南30度帶個短T恤吧 !

結果栽在自家手裡,想說山上都不冷了,爬完山回飯店洗個澡換上短T+外套,班長說她沒帶薄衣服,想穿毛衣,我說我爬文回台南是30度,而且早上去爬山不到10度也不冷,怕穿毛衣會太熱...(18日在草坪頭天氣23度就覺得熱了)

下午回到七股,搭上船風浪之大,真差點冷死。班長說差點被我害死,還好她有帶羽絨衣。我哪知谷哥大神的天氣預報這麼不準,我也是受害者啊~我只穿短T+薄外套,風衣早上就收起來了,真是失策,還好搭船時班上大哥借了我頂帽子。

去程風浪大到都潑上來了,我又坐船頭,風好大真差點冷死,拍照就省了。

上次來七股,因非假日沒開船,這次總算如願了。但是,每次講到七股真是我的心頭恨害羞,晚點說。

↑ 木麻黃是偽針葉

↑ 解說員說這棵是飄洋過海,而且活得很好的植物,某團體某次來沙洲植樹,9成幾乎死光,因為這裡沒有淡水,植物活不了。

↑ 今天風浪真得很大,那些人超過黃線警戒範圍很危險,所以,我們只拍拍照並沒有走完環形步道,原路走回。

班上大哥給我看了一張他們老師畫的圖(大哥去好幾處個別班學畫,專攻油畫與粉彩),場景跟這裡很像,還有畫夕陽的餘暉,那我不多拍幾張哪行?

↑ 這個一孔橋,聽解說員說,花了政府+地方很多很多錢+很多錢蓋出來的。遠處那間屋子是海關(?)船開過去,都會出來打招呼。

↑龍山宮

清初先民迎奉五府千歲渡海來台,於頂蚶仔寮(今頂山里)群居,清道光丙午年(1846)三十六戶居民在王爺隨乩童的原則下,恭迎池王爺、三王爺、太子爺等三尊神明遷移至今龍山(昔稱下蚶仔寮)。

清咸豐八年(1858),蔡傑等人與西海頂港仔捕魚,於半浮沉難之船發現媽祖與千里、順風兩將軍神像,於是迎回村庄奉祀。民國七年(1918)因緣際會下,迎奉停靠五王港王船上的三千歲回村奉祀。

民國二十二年(1933),始建廟宇取名龍山宮(王宮),將原奉於草寮公厝之眾神迎請入火安座。民國五十二年(1963)時曾重修,今廟貌為民國八十年(1991)重建。(取自網路)

龍山宮跟一般的廟宇不同上面中間是一條鯉魚↓,我的手機再怎麼拉近距離也只能這樣了。

↓ 在牌樓的屋簷四角,黑面琵鷺與虱目魚,各自展翅往不同的方向,底下還用淋搪材料製作了海浪。(牌樓右屋頂下層是虱目魚,上層是黑面琵鷺↓ )

下面兩張相片取自台南旅遊網

說到心頭恨,我好像以前有說過烏雲飄過,甲老咖貢麻貢過去...

早年黑面琵鷺流行時,我們一年大約得來10++次,黑面琵鷺冬天才來海邊,冷的要命,以前賞黑面琵鷺處沒什麼建設,2~3支望遠鏡+廢棄石磚老屋,連個廁所都沒有,朋友來台南玩我們就得去。最近再和Ariel聊到潟湖+黑面琵鷺那段往事,我們真的一點也沒想再去了。

我下船後猛拍龍山宮(因聽解說員說了鯉魚+虱目魚+黑面琵鷺...屋簷),班長說這麼近,下次再來拍就好了,我說了不堪回首的過去誰理你給她聽,她笑我說,那你會沒朋友。

我想朋友如再找我陪去這兩個地方,我應該會直接、馬上拒絕吧~哈哈

就像這首歌《冬季到台北來看雨》一樣不想去,冬天也絕對不要叫我去海邊誰理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