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355《素描》玫瑰
2022/12/07 07:03:08瀏覽1479|回應7|推薦62

日期 : 2022.10.15

圖片取自網路

 

前兩天接到一通電話,讓我怎麼想都想不明白,是詐騙嗎? 又不像,不是嗎?又很像,是我頭腦鈍了嗎? 請格友幫我想想,事情是這樣的 :

家裡電話響了,沒顯示號碼,這就覺得奇怪了,一般這樣的電話我大都有戒心。

喂~是X女士嗎?  (現在會稱呼女士嗎? 回想起來,好像沒有叫全名)   

我這裡是國泰,你有請林淑清來我們公司申請防疫理賠嗎? 她說是受您委託,但我覺得奇怪,你住台南,怎麼會來我們台北公司申請,所以,我打電話來確認 (台北打來說台語,不是有點奇怪嗎? 還是南部的台語,沒有怪腔怪調)

林淑清現在在我們公司櫃台,說是您來台北玩確診,所以拿著你的證件請她來幫忙申請。

為什麼申請理賠要身分證? (我一般會用郵寄的,也已經很久沒辦過理賠,應該是在青島受傷那一次,不太記得了)

她說現在理賠很嚴格,所以會對證件。

沒有,而且我根本沒有投保,我是什麼時候投保的? 

她查了ㄧ下: 去年12月X日在公司網路投保,因為現在申請理賠的人很多,所以公司很謹慎檢核,那你有確診嗎? 有 

你是在哪裡隔離的?  在家啊~

她說你是在和平醫院隔離的,那我再確認一下你的ID是XXX.....嗎?  是 

(越講越毛,以前詐騙電話說我健保卡被盜用,也是說和平醫院,我根本不知和平醫院在哪?)

她現在拿著你的證件,就在我們公司櫃台申請,你等一下,我先阻止申請,那你要不要跟她通話? (我怕是串通好的,所以趕緊接話)

我說,不用,但我聲明兩件事,第一,我沒有投保你們公司防疫險(她說保費是500元,我記得第一年保別家,後來就沒再投保了,是很便宜沒錯,但後來不是都漲價了,有這麼便宜嗎?) 第二,我沒有委託他人去申請,就這樣,你現在趕快去處理,其它,就是你們公司自己的事了。

她說,好,但建議您最好去警察局做個備案,說你的證件被盜用,不然以後萬一出什麼事,你還是有責任。那你的證件有沒有遺失過?

沒有,可是沒憑沒據的我怎麼報案? 就這ㄧ通電話? 

我站在公司的立場還是要提醒您,最好去備個案喔。掛斷。


這到底是詐騙還是不是? 她也沒要我資料,也沒要我轉帳,可是公司打來沒電話顯示,這說不過去,又台北打來,說台語? 一般我接到的銀行或公司電話基本上都是說國語,好像沒人說台語。

又別人幫我投保,還寫我家住址和電話? 這是要詐騙誰? 越想越毛,那我的資料不全都被盜了? 這到底怎回事,我真想不明白,是不是真的該去備案?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心中認為是詐騙
2022/12/10 07:40

(不一定要100%確認)時

就停止對話  別再繼續交談 

或因好奇 或想作弄對方

而談個不停  這都是平添風險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12-10 08:55 回覆:

謝謝~

您說的是!!

那天,我一直覺得奇怪的是,她打過來說的是,她覺得這件事有問題,才打來確認我是否請人去申請理賠...

現在詐騙真的是太高招了,越想越可怕...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想建議
2022/12/09 07:10
看到下面已有熱心格友建議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12-09 07:40 回覆:

謝謝~

不過還是想聽聽您的看法,或許還有盲點,沒搞清楚哩~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7 17:14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12-07 18:02 回覆:
謝謝~我素描畫的還是真不行害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7 16:02

和平醫院在台北萬華區,是上次SARS封院那家醫院

這應該是詐騙,只是沒騙成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12-07 17:55 回覆:
謝謝寧靜姐,我也是寫完,才想到好像跟健保卡被盜用的手法一樣耶~也說是和平醫院,有人拿著我的健保卡怎樣的,通常,我會趕緊去找我的健保卡,沒問題就馬上掛斷了,這次,他們還升級成這樣,簡直匪夷所思烏雲飄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7 13:08
應該就是詐騙,是超過2.0以上最新版。🤣🤣

妳說沒有要資料,沒有要轉帳,那是1.0版本啦!妳已經點頭確認他報給妳的個資,就已經達到對方「階段性」目標 。

我認為,若沒事忙,還是要去一趟警察局或派出所,這樣就是提供最新版本的詐騙伎倆給警方,警察也一定會給妳最新版的保護方法。

不是去報案,而是提供警察資訊,讓警察便於辦案升級。然後,Olivia 再來給我們寫篇下集,我們也順便學一學啦!😁😁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12-07 17:49 回覆:

對,其實她在核對我身份證號時,我覺得答是,好像也不對,但其實我沒有很認真聽,我是在想這到底怎一回事?  

我本也想打165反詐騙專線,但後來想想算了,其實這篇本來也沒想到要寫,是今晨醒來想說不然來問問格友好了,我比較在意的是,她說我的證件被拿去申請理賠,表示有被偽造,所以叫我去備案...讓我有點害怕。

就如安大哥說的,其實現在雖然有很多反應的管道,但大都只是用《官方說法》來回覆,只會被他們氣死而已,大家推來推去,我想警察也已經司空見慣,說都是白說的。

以前也接過小孩打電話來求救那種詐騙電話,問過電信局,我說同一電話大量的使用量,應該很容易查吧?他們也說沒辦法...我覺得,大家都知道的事,主管機關就只會說礙於法律、礙於規定....什麼事都不想解決。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7 11:55
同一一樓所述,百分百詐騙!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12-07 17:29 回覆:

我也是看到安大哥所說,覺得應該《真的》是詐騙

當時,她說要接給去申請的人時,我還跟她說,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也是詐騙?

她竟一直澄清說,她真的是台北的國泰公司,不是詐騙....

現在想來,真的是好可怕,詐騙的還叫人去備案,真不知這是什麼狀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7 10:57

百分百詐騙電話,第一通不談錢,你一旦聽話,才會進行下一步。

台灣個資早被賣光了,戶政、網購、金控、、,個資早已沒有秘密。

顯示電話也沒意義,都是轉接的,哪裡打來也是假的。

報警沒用,每天幾萬通詐騙電話,165反詐騙專線也沒用。

唯一反詐騙方法,不認識的人一律掛掉,越說越容易上當。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2-12-07 17:22 回覆:

我記得您寫過一篇誠品購書個資被竊的事,當時,我是想誠品被盜真不是一次兩次,她還榜上前幾名呢~

以前我比較常網購,但也都買最大間的,東森、momo、pchome...等,但就只有在東森資料被外洩過,那次,我也差點被騙,就因她知道我買了什麼,直到她要核對我的ID才醒來...

但這次,就有點搞不清,她到底要騙什麼,連我的ID都說的清清楚楚,還不是打手機,是打家用電話...現在是更有戒心,大都先聽他們說,少回答,本來我也到聲明完就想結束了,是後面她叫我去備案,我就真的被她給搞怕了,還一度在想是否去備案呢~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