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看歐債 看瑪法達(陳文茜)
2012/01/03 13:35:32瀏覽61|回應0|推薦0

2011 1210 

 

好吧,讓我們殘忍地對自己說實話吧。歐元體系現在陷入了最大危難,全球仰賴一名女人──德國總理莫克率領歐洲脫離泥淖,峰會正朝失敗走。莫克必須是鐵血宰相俾斯麥,必須頑固堅毅如邱吉爾,必須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經濟頭腦;可是她什麼都不是。

 

最新維基解密揭露我們不理解的莫克;美國外交圈和她打過交道的人稱她為「不沾鍋」。我初看時嚇了一跳,揉一揉眼睛,以為自己是不是活在台灣小島太久了。沒錯!美國外交圈口中,莫克性格瞻前顧後,猶豫不決;最糟糕的是她把國際外交、經濟,只當成國內政治治理;她在意的是國內民調。

 

德總理性格像馬蔡

 

德國《明鏡周刊》也刊登了美國國務機密文件,並譏評她「愛規避風險,不太有創意。」她從政的風格有三大項,第一,黨內鬥爭先軟後狠;第二,幕僚一遇麻煩,立刻請他滾蛋,切割止血;第三,遇到無關自己權力的國家大事,明哲保身,絕不赴湯蹈火。 

 

閱讀各家對她的評語,我不得不好奇莫克的星座。因為歐債已燒到德法門口,德國公債2周前還一度流標,莫克怎麼可能坐視危機呢?本周她與法國總統沙柯吉只聯手提出「財政紀律條約」,但這應是半年前早該跳的「華爾滋」紀錄片;現今棺材口子前,有效的拯救方案包括發行歐洲債券,歐洲央行提出歐洲穩定機制(ESM5000億歐元加入救市,本周三晚間都遭莫克否決。 

 

《經濟學人》不是八卦雜誌,評語此事只好從她的東德成長背景找點道理,她小時曾活在「龐大特務監視」下,人格歷經挫折,因此過度小心;但我不太買帳。理由因為維基解密中描述的莫克,與我們熟悉的馬英九或蔡英文太類似了;而馬、蔡從小可沒什麼挫折,於是我翻起莫克的生日,1954717日,巨蟹座,與馬英九生日只差幾天。

 

星座預測歐債無解

 

雖然壹傳媒的老闆不信瑪法達的預言,還告訴我們這些愛看瑪法達的人是「笨蛋」,「那只是他賺錢的玩意兒。」但本周瑪法達如此描述巨蟹座的運勢:「即將與非常際遇正面交手……危機狀況處理稍有不慎恐將受害不輕……事業前景訊息矛盾,暫不做大決定。」我讀完後,決定把所有歐洲高峰會錯亂訊息擺在一邊;我寧可相信瑪法達,那個瞻前顧後不做大決定的莫克,不會給我們一個歐債終極解決方案。歐債災難若能避免,我寧願信賴歐洲央行總裁「超級瑪利歐」德拉吉;而非狀似鐵娘子的德版「不沾鍋」。

 

莫克的外表與馬英九相反;但行事風格卻極為類似。她初入政壇時才36歲,由基民黨總理科爾一手栽培。當時的她據說有點嬌羞,學者氣質濃厚,沒有人提防她在權力上有機會崛起。莫克不是她的本名,她出生漢堡,爸爸是路德會牧師,出生不久,父親被派往東德Templin傳教;至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才重回出生地。她父親的姓氏為Kasner,莫克原名Angela D. Kasner,莫克反而為她第一任已離婚丈夫的姓。她離了婚,但保留前夫姓氏,再嫁給自己的指導教授Sauer,但再也不改姓。名字只是象徵,從此她的前夫只是魅影,前夫的姓卻因她貴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人,揚「姓」天下。

 

關於莫克的傳記有這麼一段描述她的性格,她曾站在跳水板上遲疑45分鐘,最終跳下水。我們理解一個人的命運由性格決定,如今世界2012年經濟的命運就要由這位等45分鐘才跳水的大女孩決定了。

 

2005年莫克與德國主張退休金改革的施洛德同台競選,兩人幾乎平手,結果只因一個席次,施洛德拱手讓出權力。德國的民主把一位偉大有魄力的領袖趕下台,迎來一位每天看民調治國的領袖。如果德國若最終因莫克的遲疑使歐洲峰會失敗,導致2012年歐元區瓦解或德國1500多億公債也流標或經濟受創,德國人該後悔自己在2005年做出的重大選擇;他們該看瑪法達。

 

《我的陳文茜》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599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