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歌 (下)
2009/08/07 21:41:12瀏覽436|回應0|推薦0

《少司命》 祭主壽命的女神的歌

秋蘭兮麋蕪,羅生兮堂下,

     秋蘭和麋蕪,在堂下並列而生著; 

綠葉兮堂下,綠葉兮素枝,

     綠葉在堂下並列而生,挾著白花啊, 

芳菲菲兮襲予。

     陣陣的香氣襲人。 

夫人自有兮美子,蓀何吕兮愁苦?

     人們自有好子孫,你為何要為人們愁苦? 

秋蘭兮青青,綠葉兮紫莖,

     秋蘭茂盛著,有著翠綠的葉子,紫色的莖。 

滿堂兮美人,忽獨與余兮目成!

     滿堂的美人,你卻獨與我眉目傳情。 

入不言兮出不辭,乘回風兮載雲旗。

     進來時不說一句話,就連離開時也不說上一聲,你就這麼乘著旋風,載著雲旌離去。 

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

     沒有什麼比生離別更可悲了,也沒有什麼,比認識了你這位新知己更令人欣喜。 

荷衣兮蕙帶,儵而來兮忽而逝。

     你穿著荷葉做的衣裳,繫著蕙草做的衣帶,倏然而來,卻又突然離開。 

夕宿兮帝郊,君誰須兮雲之際?

     到了傍晚就在帝郊附近休息著,你到底在雲端等待著誰? 

與女遊兮九河,衝風至兮水揚波。

     盼望著能與你一起共遊九河,看風吹過帶起水波。 

與女沐兮咸池,晞女髮兮陽之阿。

     盼望著能與你在咸池共浴,看你在太陽初升之地曬乾頭髮。 

望美人兮未來,臨風怳兮浩歌。

     我是那麼地盼望著你,而你卻不來,叫我只能迎著風,失意的大聲歌唱。 

孔蓋兮翠旍,登九天撫慧星, 

     你乘上了蓋著孔雀翎,插著翡翠旗的車子,登上了九天,手撫彗星; 

竦長劍兮擁幼艾,蓀獨宜兮為民正。

     你高舉著長劍保護那些少年男女們,只有你才是百姓的主宰。 

※難解字:

儵:音同「樹」。

怳:音同「恍」。

旍:音同「晶」。 

君》 祭太陽神的歌

暾將出兮東方,照吾檻兮扶桑。

     初升的朝日自東方升起,照在我扶桑木的欄杆上。 

撫余馬兮安驅,夜皎皎兮既明。

     我撫勒著我的馬,緩緩而行,黑夜以變成皎皎明亮的白晝。 

駕龍輈兮乘雷,載雲旗兮委蛇。

     神靈駕著龍車,乘著雷氣而行,雲旗飄揚著。 

長太息兮將上,心低徊兮顧懷。

     長長地嘆息著升到天上,心中有所遲疑,捨不得離開居所。 

羌聲色兮娛人,觀者憺兮忘歸。

     他初升的顏色是那麼的動人,讓看到的人都沉迷其中,忘了歸去。 

緪瑟兮交鼓,簫鍾兮瑤簴。 

     我們彈著瑟,擂著鼓,敲著鐘。 

翾飛兮翠曾,展詩兮會舞。

     我們慢慢的,迅速的舞著,一面唱著歌,一面跳著舞。 

應律兮合節,靈之來兮蔽日。

     應著旋律,合著節拍,偉大的神靈來了,眾多的從者將白日遮蔽。 

青雲衣兮白霓裳,舉長矢兮射天狼。

     我穿著青雲做的上衣,白霓製的下裳,舉起了長弓射向天狼星。 

操余弧兮反淪降,援北斗兮酌桂漿。

     拿著我的弓,我從天上下來,提起了北斗酌滿桂漿。 

撰余轡兮高駝翔,杳冥冥兮以東行。

     拉著馬在空中飛馳著,幽暗中,我又回到了東方。 

※難解字:

憺:音同「但」。

緪:音同「庚」。

簴:音同「具」。

翾:音同「萱」。

《河伯》 祭黃河河神的歌

與女遊兮九河,衝風起兮橫波。

     我和你一起,到各處河流去遨遊,暴風掀起了波浪。 

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螭。

     我們乘著水車,以荷葉為車蓋,駕著兩條龍,旁邊還有兩隻螭。 

登崑崙兮四望,心飛揚兮浩蕩。

     登上了崑崙山上,縱目四望,我的心正飛揚飄蕩著。 

日將暮兮悵忘歸,惟極浦兮寤懷。

     天快暗了,我卻因惆悵而忘了歸去,望著遠岸,心中是多麼的不捨和眷念。 

魚鱗屋兮龍堂,紫貝闕兮朱宮。

     你有魚鱗做的屋子,也有龍鱗做的廳堂,又有以珍珠和紫貝做的宮闕。 

靈何為兮水中?

     你為何要住在這水中? 

乘白黿逐文魚,與女游兮河之渚;流澌紛兮將來下。

     乘著白龍,追逐著有斑紋的魚,你我到沙洲之上遨遊,碰到流冰紛紛地沖瀉下來。 

子交手兮東行,送美人兮南浦。

     你和我握手告別,朝著東方而去,我送你到南邊的水濱。 

波滔滔兮來迎,魚隣隣兮媵予。 

     波浪滔滔地來迎接你,魚兒成群地送我回去。 

難解字:

鼋:音同「圓」。

隣:音義同「鄰」。

《山鬼》 祭山中精靈,女性的歌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籮。

     好像有人在山角邊,披著薜荔,繫著女蘿。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兩眼含情,淺笑宜人,你愛慕著我的美好。 

乘赤豹兮從文狸,辛夷車兮結桂旗。

     你駕著赤豹,後面跟隨著文狸,乘著辛夷做的車,上面還繫著桂旗。 

被石蘭兮帶杜衡,折芳馨兮遺所思:

     披著石蘭,束著杜衡,你摘下芳草想要送給思念的人。 

「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來。」

     「我住在幽暗的竹林裡面,老是看不到天,加上山路險阻,所以來遲了。」 

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兮而在下,

     一個人孤獨地站在高山上,雲在腳下瀰漫著。 

杳冥冥兮羌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

     雖然是白天,卻很昏暗。東風開始吹了,天空下起雨來。 

留靈脩兮憺亡歸,歲既晏兮孰華予?

     跟你在一起,我幾乎愉快的忘了要回去,年歲將盡,還有誰讓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采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

     自己一個人在山中採著芝草,卻只看到磊磊的亂石與蔓生的的葛藤; 

怨公子兮悵忘歸,君思我兮不得閒。 

     怨恨著你,惆悵的我忘了歸去,你是因為思念,所以才沒有空閒來找我嗎? 

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蔭松柏。

     山中人如杜若般的芬芳,飲著石泉,在松柏樹蔭下休息著。 

君思我兮然疑作;靁填填兮雨冥冥,

     你真的思念著我嗎?我無法不去懷疑。雷聲隆隆,細雨昏冥, 

猨啾啾兮穴夜鳴;風颯颯兮木蕭蕭,

     猿狖哀鳴著,風聲颯颯,木葉蕭蕭。 

思公子兮徒離憂。

     思念你啊,使我心中充滿憂愁。 

※難解字:

靁:音同「雷」。

猨:音同「緣」。

 

《國殤》 贊頌陣亡烈士的歌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手裡拿著吳戈,身上穿著犀甲,戰車輪軸交錯著,雙方短兵相接。 

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旌旗將太陽給遮掩住,敵人像雲般的多,箭紛紛地落下,戰士們卻個個奮勇爭先。 

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

     敵人侵犯了我們的領地,踐踏了我們的行列,左邊的馬死去了,而右邊的也受了傷。 

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戰車車輪淪陷了,馬被絆住跑不動了,快拿起鼓槌來大聲地擂著鼓啊! 

天時墜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壄; 

     天時不利,鬼神發怒著,我方的戰士死傷殆盡,屍體被拋棄在原野上;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

     走出國門,永不覆返!這空曠的草原,回家的路是多麼遙遠。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帶著長劍,挾著秦弓,縱然身首異地,心中也不曾後悔。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

     真正的有勇氣以及武藝,剛強終究是不可侵犯的。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身軀雖然死了,精神卻不會死,即使是鬼魂,也是鬼中的雄傑。

※難解字:

轂:音同「古」。

躐:音同「列」。

枹:音同「夫」。

壄:音同「也」。

《禮魂》 祭祝結束時所唱的歌

成禮兮會皷,傳芭兮代舞,△△兮△△,

            祭禮結束,眾鼓齊鳴;傳遞著香草,輪流起舞著。 

姱女倡兮容與。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

            美麗的女巫唱著歌,態度安祥,春天有蘭草,秋天有菊花,希望這祭禮能永不間斷地流傳下去。

※難解字:

皷:音同「古」。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320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