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文茜的冷靜靈魂
2008/03/20 17:36:47瀏覽851|回應0|推薦5
對高科技文明一向敬而遠之的陳文茜卻擁有一套自用的私房「文茜維基百科」,
 
從九十年代在美國讀書的時候就一步一步建置至今,說來,已是二十年前的事,
 
竟比新生代的研發腳步還快。

按時開書單做功課

那是一位紐約時報的主筆朋友帶來的啟蒙,陳文茜記得,那位主筆因寫作需要
 
而天天上電腦搜尋外電,一筆,一筆的閱讀、歸類、再建檔,她覺得這方法挺實用的,
 
就如法泡製從美國一路「存取」到現在。前些天,去看了李安導的「色‧戒」,想
 
要瞭解更深一層的國共關係,她就一面找專屬的維基百科,一面給自己開書單,
 
全方位的瞭解電影背後的歷史真相,做完這功課後還開玩笑對李敖說:
 
「維基百科這了不起的網路科技發明以後,你們這些有學問的人已經變得沒有價值了。」

一路這樣用功下來,她成為朋友口中的全台灣最聰明的女人:
 
「我每天固定看三到五小時的書,」陳文茜細細的說,倘若太忙了或太累了,
 
她就躺在床上,睡前拿一本書、一枝筆,安靜又幸福的讀著文字,圈出重點,
 
慢慢的瞌睡入夢:「對我而言,閱讀就像修行。」

承載歷史的浪濤

也因為閱讀成習,使陳文茜情緒始終平平穩穩的,發點小脾氣在所難免,
 
但絕少抓狂:「看過那麼多的人,瞭解那麼多的事,還有什麼可以掩飾的?
 
還有什麼參不透的嗎?」在咖啡屋一角,她淺笑著說,自己看盡世間萬象,
 
早已冷靜得出奇,承載過千秋萬世的歷史浪濤,靈魂好像已幾百歲,
 
眼前的所有恩怨情仇都一笑置之。

「我不是到五十歲才老的,心早就老了,我比別人更早從政治中領悟到人生,
 
在權力的交替中,看到人的大起大落,看到人的好與壞。」因為情緒管理得很好,
 
影響了外在的氣定神閒的美,陳文茜承認,自己愛美成性,不論是有形的服飾、
 
空間或無形的人格、人際,她都要求具有美感,家裡一定插鮮花,連書房那台
 
十八吋的APPLE大電腦都很裝置性的鋪上大紅色的湘繡,「簡直就像待嫁新娘子
 
蓋上出閣的大喜頭蓋。」她呵呵的笑著說,一直以來自己都容不下世俗的半點醜陋:
 
「不美的東西會自動跟我保持距離,大家成不了一國,長久以來都是這樣。」

珍惜每個活著的日子

先天聰明絕頂,後天又努力不懈,這樣會因此形成力求完美的獨特魅力,
 
還是讓異性自嘆不如?她放低聲音說:「這點,我也看透了,世上只有兩種女人,
 
一種是男人喜歡妳,卻又看不起妳,另一種是男人尊敬妳,卻不見得喜歡妳……。」

對一切都看淡了、看透了,也看開了。幼年時,瞎子算命仙鐵口直斷陳文茜
 
活不過四十九歲,所以陳文茜珍惜五十歲後每個活著的日子,每天都當成是
 
多得到的一天,絕對開開心心,「不要像有些人賺那麼多錢,非得等到親人逝去,
 
才知道珍惜人生,才瞭解活著的珍貴。」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171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