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我的父親--養父
2012/04/29 21:03:04瀏覽321|回應2|推薦12

養父自軍中退伍後就沒有繼續去找工作,靠的是他的退休薪俸,

母親在我兩歲時因加計問題,在同是廣東老鄉的一位伯母介紹下

她支身到台北幫傭,然而我的生父(當時的伯伯)不多久也離開新竹

去中壢工作,自此我就開始和養父一起睡了,兒時膽子並不大,經

常看著房間所掛的模特兒月曆總覺得她一直在看著我,不管我的腳

步如何移動,現在想起才知那是因為照像立體的原理,所以晚上睡覺

時手一定是挽著養父.

雖然養父沒繼續工作,但他也擔負起家庭主夫的職務,所有兄弟姐姐

的學費就靠母親一肩擔起.

還記得養父喜歡一早起來煮稀飯給大家吃,現在回憶起來真的很棒.

他很喜歡看電視,我還記得那連續劇叫你我他,他也常騎著腳踏車去

買燒鴉,這應該是他最喜歡吃的東西吧!

好像在小五那年,我們所住的木造眷村房子失火了,養父很早就聽到

有人在喊著失火了,但是他什麼都沒拿出來,後來被母親唸了好久,那

一次的失火燒毀了二十幾戶,當時我正放學在和同學一路嘻鬧回家的

過程中發現遠處冒著濃濃黑煙,興奮的喊著大家快去看燒火了,走近了

才發現是自己住的家,從這次開始我的人生就再也沒有看熱鬧的興趣.

也許是因為這次燒火,雖然請了一星期的假幫忙整理善後,在回到學校

考試時數學居然考了98分,或許是腦袋受到刺激讓我開竅了,不過這代

價還真大.

這次的大火後來還是靠母親起了好幾個會加上幫人洗衣洗樓梯給重新

蓋起來了,後來沒住幾年,家裡收到通知說我們佔了一個醫生的私有地,

後來在官司敗訴後養父拿了二十幾萬就搬離了我從小成長的地方.

爾後養父就跟著二哥和大姊輪流的住著,此時他的娛樂就剩下打打牌了.

還記得有一次常聽他說到肚子不舒服,我還特地送了他一條黃水晶的墜

子頸鍊給他希望他的腸胃能舒服些,沒想到他同時也注意到戴著頸鍊打

牌時都會贏錢,黃水晶有偏財運的事我可是從頭到尾都沒告訴他.

2007年底他被檢查出得了壺腹腫瘤,我和母親一起到三軍總醫院去看他,

臨走的時候回頭看了他一眼,他的眼神至今我都難以忘懷,似乎告訴我們來

日不多,下次何時還有機會再見面.

最後一次他是吐著血二哥開計程車送他到竹東榮總,一路上還有警車開道,

二哥堅持要醫生急救,在臨走的過程中又受了些不必要的苦痛,如果當時我

在的話一定會和二哥討論的.

養父的骨灰在入塔時,是由我和兩位同母不同父的哥哥在進行儀式,記得二哥

拿著照片,大哥拿著骨灰,就在要放入骨灰時大哥突然手沒力氣了,此時我一個

箭步就接上去了,感謝養父到死都不嫌棄我.

老一輩的感情世界我無法評論,但養父居然願意陪伴著我(一位他妻子和別人所

生的孩子)睡覺一起長大.雖然母親到此時還是慣上養父的姓,雖然他們在我出生

前就沒有在發生關係,我感謝養父的大愛.

我們這一家人很特別,我的生父2004年初走的時候,兩位哥哥和兩位姊姊他們雖

然與我同母不同父生,他們也來參加口中稱為伯伯的告別式,兩位姊姊還當場哭了

出來.

愛情應該用什麼角度來看呢?要用什麼方式來註解呢?

或許這也是我這生要修的功課,包容目前我身邊的人.

謝謝我的養父,也是我心中永遠的父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777&aid=6399853

 回應文章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4 20:17
思量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懷情義
2012/04/30 14:27

就算親人相互傷害~ 易恩斷義絕

不是親人相互扶助~易緬懷情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