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金歲月》.無價的兩萬塊
2010/07/18 20:05:50瀏覽4745|回應48|推薦487

圖:網路

絢爛人生幾度秋

九蓬命運征戰盡

悲歡離合夢一場

浮世回首百年身

 

------------------------------------------------------------------------------

無價的兩萬塊

 『老兵』代表的是一群人,一群特定的人,一群在半個世紀前跟隨國民政府遷台的軍人。他們自願或非自願性地離開了自己的家鄉,那,隔著一個台灣海峽的對岸的家鄉。半個世紀後的今日,或是終生懷抱遺憾,或是最後結局圓滿,大多數當年遷台的『老兵』已凋零,已辭世。

 

我要說的是一位老兵的故事。

 

離我父親老家不遠處,隔著幾條街,住著一位老兵。他不是軍官階級退休下來的老兵,只是個普普通通的大頭兵。孤身來到台灣二十年後,這位老兵才迎娶了一位貧苦的殘障女子來相做伴。

 

他,原本在鴨綠江畔的家鄉是有妻兒的,但,戰爭卻捉弄了人的一生,許許多多的人的一生。

 

由於我父親的年紀與老兵遺留在大陸的兒子相近,移情作用之故,老兵對我父親從小便關愛有加。除了時常從旁輔導我父親學文習字,期勉他將來能出人頭地之外,老兵也常一手糖一支冰地贈予我父親。

 

一個閩南語只會幾句的東北老兵,一個國語說得不好的閩南孩子,這一老一少,在當時,定沒想到會成為彼此這一世互報的恩人。 

 

時光的大輪不停地轉動,不為任何人留待。沒有人脈關係,沒有高等學歷,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老兵越來越老,最後變成以撿拾破爛來維持生計;而我的父親步入壯年,工作得志,經濟上則日漸寬裕。老兵見這個幼時拖著兩把鼻涕的小娃兒,如今已長成事業有為的大男人,客氣地,謙卑地,他改口尊稱我父親為『莊先生』。

 

台灣解嚴後,兩岸有了來往。日思夜夢,等了四十年,老兵終於可以回家鄉探親了。

 

但,撿拾破爛維生的收入不多,台灣家中再娶的殘障妻子需要醫藥費,後來再生的兩個孩子也需要學費與生活費,他著實無法湊足返鄉所需的旅費。

 

『莊先生,我想跟你借兩萬塊,這錢我一定會還給你。我若還不出來,我這個孩子今年進士校唸書,將來領薪時,也絕對會一點一點地還給你。』老兵帶著他在台灣所生的兒子上門來,找我父親借錢時,如此說道。

 

我父親十萬分地願意借錢給這位遠離家鄉、勞苦一生的長者,心裡頭一丁點兒也不在意還錢之事。父親只想幫助老兵達成返鄉的願望,回報老兵曾對他的殷切關照。

 

老兵終於湊足錢回鄉去了,去看他那分離四十年未見的妻子,那當年仍稚言稚語、如今卻已過了不惑之年的兒子。之後,他又回台灣來。

  

老兵返鄉的那年,我才剛升高二,印象中,只記得有位嗓門清朗的外省老伯伯常會騎三輪車到我家來。每次,他都只在門口停留,遞給我一顆高麗菜,或是一尾吳郭魚,或是一塊豬肉,或是幾粒蕃薯,口裡聲聲叮嚀我要用功讀書,告訴我要珍惜如此良善有為的雙親,與幸福的家庭。

 

幾年之後,我才知道有這借錢的過往事。

 

老兵感激我父母借錢幫助他返鄉,也感恩我父母意圖不討債的心思,自此,只要他自家採摘了新鮮蔬果,便會拿些來與我們分享,更把撿破爛賺的辛苦錢買魚肉送我們。即便後來無論我父母多次堅持不需他還錢,他仍然把錢還清,還依舊一把青菜、一尾魚的送來我家。

 

我很好奇老兵回鄉探訪故人的事情,於是問了我媽。 

 

『哎,他回故鄉後,發現原配真是未再嫁,一個女人帶著孩子就這麼孤兒寡母的過了幾十年。他拿出原已準備好的一些錢給大陸的妻子,沒想到,妻子忽然握起他的雙手細細地溫柔地翻看,說道:「你的手變得如此粗糙黝黑,這幾十年來,你一定是過著苦力勞動的生活吧?這些錢你帶回台灣去,在那兒,你還有兩個年紀尚小的孩子需要扶養,一位殘障的妻子需要照顧。家鄉裡,我們的兒子已大了,他會照顧我的,你不要擔心。」』我媽感慨地轉述。

 

『妳怎麼會知道大陸的原配說了這些話?』我問。

 

『返鄉回台後,老兵來了我們家時說的。他邊說著還邊眼框裡揪著淚水,讓人看了真是為他們的夫妻情深感到動容……』我媽媽說時,聲音裡充滿了哽咽,『一個女人,為了一個不知何時能再相見的丈夫守活寡,守了幾十年,她該是多麼地愛著那個男人啊!同時間,她又能以體恤的心態來看待丈夫在台灣的新家庭與新婚姻,這樣的一位女子實在是心胸寬大啊!』

 

『既然大陸的原配未改嫁,也仍然愛著他,那他幹嘛還回台灣來呢?』我繼續問。

 

『唉……他在台灣也有一個家了啊!而且在台灣所生的孩子們還小,他同樣也放不下。當初決定再婚時,他大概是對自己能回故鄉的願望死了心吧……』我媽嘆氣著說。

 

這時,我想到了作家余秋雨在《霜冷長河》一書中的自序裡寫道:『由山巒阻隔的遙遠是一種絕望,而有河流相通的遙遠則是一種憂傷。』從台灣到鴨綠江畔隔了多少山?多少水?這山重水複間的遙遠所帶來的絕望與憂傷,幾十年來,老兵與他大陸的妻兒是怎麼熬住的?

 

兩萬塊台幣只是一筆小數目,但它讓一個被迫離家的遊子終能返鄉,讓一位引頸期盼了半輩子的妻子能再見到久候的良人,讓一個自幼失父的孩子能再看到自己的父親。最終的是,兩萬塊能讓牽掛了幾十年的心不再有所遺憾,遙遠不再是遙遠。

 

隔著一片台灣海峽,穿越歷史時空所造成的缺憾,老兵雖只在耳順之年回鄉過一次,但那趟返鄉之旅讓他能重拾回曾被迫改道的人生,為驟然中斷多年的感情、親情補上一個安心的句號。

 

在老兵的故事裡,我看到了無奈的淚水,卻也看見了淚水中的人情與幸福。 

   

 原文網址: (http://saphi.pixnet.net/blog/post/16348244)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vel89945&aid=423889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12:51
感人的故事!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19:16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14:40

 真是非常令人感慨與動容的一篇圖文, 

 個中有汗、有淚,直指最深處的心扉。

 真的了不起喔。


呂光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2/10/19 11:37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戰爭無情徒令人淒然耳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價
2011/02/02 09:42

從初次讀此文,即深深感動。
這回再讀,仍然動容。
正因為還有這樣的誠樸至情,
人性以及人間,才猶堪堪期待啊。

的確,歲月這樣過,才叫流金!

祝福 帕羅斯娃娃  新年快樂平安!


度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世夫妻緣,真情永流傳!
2010/10/02 08:39

雖未能恩愛到老,海枯石爛,情深不渝,又能相互體諒。

一世夫妻緣,真情永流傳!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出交天下士,入讀聖賢書。
外儒內佛,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
2010/09/28 23:00
太感人了。

cori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滿是情意
2010/09/26 00:13

整篇文理盡是滿滿的情,

感人~~


http://blog.udn.com/corinna07

chen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情荒地有情人
2010/08/25 01:29
無言 。
chens' grocery store, 謝謝你...

橘子的爸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悲劇
2010/08/21 06:39
老兵的故事,我們常見的是一段無奈的命運,
大時代的悲劇,國家是虧欠他們的。
更可悲的是,就在他們晚年逐漸凋零之際,
這個社會還是持續被操控族群對立,
青少壯時期顛沛流離,
離鄉背景用大半輩子保衛的土地,老來卻變成被仇視的對象,
除了悲,還是悲~~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