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聊我在臺灣這十年找工作的小小經驗和看法(轉貼)
2011/04/25 05:17:04瀏覽24227|回應20|推薦9
 

聊聊我在臺灣這十年找工作的小小經驗和看法(轉貼)

本文源自兩岸公園論壇 Anniewang

http://www.lovetango.info/forum/showthread.php?t=11050

看到蠻多姐妹說, 在臺灣找工作遇到因為自已是大陸人而不被錄用的情形, 或人家直接說我們不用大陸人, 其實不光是在臺南或臺中等地的大陸配偶求職面臨這種類似的窘境, 我在臺北生活十年了, 找過蠻多工作, 也面試蠻多家, 做過若干職業..上面說的問題差不多也是曾有遇到的.

像我之前有兩次去面試, 一次是面包店一次是咖啡廳, 我就是在門外面看到有貼招人的啟事, 我就直接走進去問, 結果那家面包店是連鎖的, 還叫我填履歷, 結果我填好, 他一看是大陸的, 馬上打電話給上面的主管啥的, 說了好久好久, 然後直接來跟我說, 我們上面的人說不用大陸人. 我當時聳聳肩說: I don't care. 徑直出去了. 井底之蛙!其實像這種姐妹們有遇到, 可以勞工局投訴他,他會被罰款, 但我當時沒有, 我只覺得很可笑. 另一次是一家連鎖咖啡廳, 她當時問了我的情況, 當時說可以, 第二天打給我說覺得到時辦勞建保他們會計覺得不方便, 我還教她或者說調侃她說之前有工作過, 保勞健保肯定是可以保的沒問題的啦, 可是...人家還是不願意, 我只能說, 井底之蛙沒辦法跟他們一般見識. 不過我心態調整的很好, 因為我以前在上海和東莞都是處在陌生的環境, 所以對別人無理或無知或誤解, 我覺得做自已就好.

依我的經驗, 一是如果以前大陸有做過相關類似的工作, 就是說有類似的工作經驗, 來臺灣先去找相關的還是勝算比較大的. 二是自己心態要正面, 要調整. 要積極. 三是工作也是緣分, 也就是說他們不用你是他們的損失, 或者你的條件和他們不相符, 但總有和你相符的啊, 堅持再找就好啦.

比如說:
1. 我以前在大陸是紡織業, 我拿到工作證的前三四年都是找紡織類的貿易公司,我在1111和104投很多resume去的都沒叫我面試,我既然投這一家, 肯定覺得我的條件是合適這一家才投, 可就是沒人叫我去面試, 我一邊投一邊學臺語一邊復習英文, 不閒著, 偏偏紡織類的貿易公司主動搜尋到我叫我去面試,我後來看了他們在104上面的要求我根本不符合, 一是大學可我根本沒在臺灣上過任何學校, 二是商學系畢業可我是會計畢業, 三是英文精通而我是一般般, 四是要有至少三年經驗而我在臺灣沒有工作過, 我只有在大陸的紡織公司上過班, 不過很快就通過面試上班了. 所以說不必太在意, 這就像談戀愛, 你喜歡人家人家不一樣愛你,結果進去工作大學畢業也沒有加分作用, 工作經驗沒有人家可以教你, 英文也只是用來發發mail而已, 商學系更是完全用不到. 來臺初如果以前在大陸有在工作, 可以先找相關的. 特別是生產的工廠在大陸的或和大陸有貿易關係的, 或者是歐美接單大陸生產, 要常和大陸工作打交道的, 那你以前的工作經驗肯定是有加分作用的. 而且我一個朋友在大陸是做室內設計的, 來臺以後也是先找室內設計的, 一開始薪水不太高, 但她很上進, 再換工作都是別家請她去, 面試從來沒有被拒絕過. 薪水更是很好. 我很為她驕傲.

2. 可以繼續考一些東西出來, 比如全民英檢..或駕照..或進修推廣部上一些課. 雖然現在沒有開放大陸人考證照, 要有身份證才行, 但在沒有身份證前可以先學注音(至少繁體電腦或打字得會操作吧), 學臺語(有戶所辦的新移民成長營, 免費的, 有冷氣有人幫你顧小孩還可以交到朋友呢)(如果將本來的口音改得和臺灣口音較接近或可以露兩句臺語, 在日常生活肯定是有用的), 學理財(沒有在外面工作, 至少可以自已管理自已的錢, 比如股票或基金, 盾得懂財經新聞, 懂一點有一點概念肯定是好的), 學一技之長(培養興趣, 長期居留就可以考初級技術士, 比如保姆或美容美發或餐飲). 都是可以的.等到有了身份證很可能用得到的. 找工作時一一秀出來人家會覺得我們是上進的.

3. 沒有身份證前只要有工作機會, 又不偷不搶的, 就去做, 一邊積累工作經驗, 也讓自已不要呆在家無聊, 盡可能走入人群, 不會跟社會脫節.比如說, 我後來有當過服務生(端盤子還不小心跌倒), 早餐店(和老板處不來炒了她), 咖啡廳, 面包房(切蔥被切到手, 眼淚都快掉下來), 牙科助理(很好上手, 很清閒, 可好無聊)都做過. 時薪的(100元)代班的(有一次沒一次的)都做過. 工作無分高低貴賤, 正如人格是一樣平等的, 現在想想挺有意思的.也認識了很多臺灣的同事和朋友, 很多臺灣人生活也是很打拚的, 有些人不太好相處, 別理她就是, 特別是一些服務行業的, 人都很直接很本士也蠻阿沙力的, 還可以免費學臺語, 我覺得比公司行號的人好相處. 而且現在臺灣很不好混的, 不是因為大陸不好找工作, 臺灣人也很難找工作的.

4. 拿到身份證後, 如果想完備充實自已, 就可以考照, 考大學都是可以的. 我拿了身份證後, 花了四個月猛k書, 連過年都在圖書館k書, 連考了兩張出來, 很快就找到理想的工作. 老板說我考一張證照出來就給我加一千, 為了這一千元, 我也得抓緊時間多考幾張出來, 哈哈...今年或明年還得考大學, 生命有無限之可能, 我們一起加油!

也有蠻多朋友在臺灣做生意, 自已當老板, 比如開四川特色麵館, 開在臺北東區一級美食戰區, 生意有時好到排隊排到馬路邊, 非常好吃的, 很多大陸姐妹去吃, 一解鄉愁, 臺灣食客更是愛吃的不得了, 一邊狠夾麵一邊狠喝水; 有做網拍的, 做得有聲有色, 哪怕在市場包水餃賣香腸,如果做的有特色, 比如標榜正宗外省口味, 一個月最少也有三萬多. 也有朋友在百貨公司業績好的話一個月也有三萬多, 也有朋友在自家的公司或工廠做事,有的做水電行有的做五金, 有時開藥局有的開超市, 生意很好, 也做得很開心, 經過初期的艱難, 現在都算是事業有成, 努力為生活在打拚, 很為她們感動和開心!

也有朋友為了照顧小孩一直沒上班, 或有時上班有時為了小孩暫時呆在家, 或為了兼顧家庭和小孩暫時先找份工作, 其實只要家庭幸福, 為了家庭作出犧牲是必要的, 也是讓人尊敬和感動的!!!就算沒在工作, 但是因為自已親自照顧, 省了保母費, 安親費, 省了外食的錢, 也等於是一起為了家庭在打拚. 家管也是一份偉大的工作!!!

當時我在早餐店每天油油的臟臟的, 有些朋友還說我:"家裡也不差你那點錢, 一個月拿個一萬多, 做那個做什麼? 那麼愛錢哦? "有鄰居說:" 你就在住家附近的早餐店打工, 不怕人家笑話你哦..."還有人說:"我老公養得起我, 這樣一個月一萬多, 夠什麼用啊?" 其實我不這麼想, 我總覺得人要學會換位思考, 反方面思考, 你看我早上送小孩七點十點上學, 七點半到早餐店, 我跟老板說過, 我沒法五六點到, 最早七點半, 她說可以. 然後我下午二點結束四點接小孩, 我兒子還不用上安親班, 這樣時間剛剛好, 星期六做半天. 我老公長駐大陸, 星期六半天我帶兒子一起去早餐店, 算上省下來的每個月幾千元安親班費用,一個月也是二萬多, 分擔家計貼補家用, 有什麼不好? 省錢就是賺錢, 又可以運動減肥又可以打發時間, 如果我不去上班, 白天送了小孩我就睡回籠覺, 時間也是白白浪費掉了.

雖然我在外面工作受了不少氣, 但我不覺得什麼難過的, 因為我學到了更多, 人情世故, 人情冷暖, 職場經驗, 社會經驗, 人生體驗, 也交了很多朋友. 至少比以前跟在我們家的家族企業裡上班讓我開心一百倍, 朋友有人老說我, 你就那麼愛錢哦?? 不回家裡幫忙, 天天在外面瞎折騰個啥啊?

說到這個, 倒是勾起幾百年前的往事, 我公公和老公和小叔都是臺商, 公公不僅是空軍中將還是東莞某一任的臺商會長, 等於他是臺商的頭頭, 我老公和小叔都是股東, 可是跟他們在一起我找不到自已, 為什麼這麼說呢? 和他們在一起,別人介紹我, 會說:這位是xx會長的媳婦或者說這是xx經理的太太, 好像我沒名沒姓一樣, 而且工廠好事找不到我, 因為我是自家人, 做得好是應該的, 壞事難辦的事都找我, 因為你是媳婦你是大嫂, 做得好人家漲工資我沒有份, 因為我是媳婦, 特別是我的身份不是他們家的媳婦只是會計時, 我的同事和朋友相處都好好哦, 我那些窮哥們姐們常常一起翻出大門去大排檔飲茶喝糖水, 吹牛聊天到半夜, 等到我成了他們家的媳婦, 到哪都有轎車接送, 都去討厭的大飯店吃, 那些窮朋友每一個都離我好遠, 我好孤獨好 最讓我難以忍受的是:是我公公先看上我, 天天鼓吹他兒子怎麼怎麼好, 讓我早點嫁給他兒子, 公公叫我跟他兒子結婚前對我好好, 結過婚馬上大變臉, 常常在我面前提醒, 你以前只不過是我的一名員工(誰讓你兒子喜歡我), 或者說你們大陸很窮的(哪都有窮都有富的, 跟婚姻有什麼關系?)或者說你父母也不是有錢人(我父母都是國中退休老師, 難道婚姻要用金錢來衡量嗎?)真的是很傷人呃!!!!!!!我都氣死啦!!!!!意思是說, 如果沒有他...我沒有辦法過上這種所謂的上流生活. 去他的吧. 不僅說我還說到我父母, 只要是人都沒法忍受!!!!!其實我本身是大學畢業, 以前在安徽是國中老師, 我有英文四級證和會計證, 做過業務做過會計, 從上海到東莞, 我都自食其力,也算個白領, 哪點比人差???? 真是狗眼看人低!!!

最終我決定離開工廠, 去外面自已發展, 我先生很支持我, 也使得雖然我公公很反對很氣很火大,也無法反對, 或者說他沒有料到我會有勇氣放棄他口裡所謂的好日子或狗屁榮華富貴, 但我還是離開了. 我記得當天晚上我決定離開時, 年輕氣盛的我寫了一封長長的辭職信, 刷刷刷, 一揮而就, 放在我公公的辦公桌上, 第二天拿著簡單的行李揚長而去...

勁爆的還在後面, 我來臺灣剛開始還非法打工過呢, 以前文章有寫過, 很驚險!

更勁爆的還有呢, 本文前面提到我剛臺灣在兩家紡織貿易公司做業助, 其中第一家的老板和我公公是朋友, 我都上班一個星期了他才知道由他親自面試過來上班的這個女生居然是他朋友或者說同行的媳婦, 他把我叫過去仔細問我為什麼沒在自家工廠做, 可能怕我是商業間諜吧, 我猜...想, 我說沒什麼啦, 只是覺得自已在外面工作比較自由. 他非常表示理解, 就讓我繼續工作了. 過了幾個月我公公也知道了, 他沒有找我問, 只把我先生抓去罵了一回.可能是覺得這種事也讓他臉面無光吧, 我不知道他真實的想法, 我也不想多作猜想, 因為說真的他已不再是我的老板, 他只是我尊敬的長輩. 雖然他有錢我沒錢, 但我們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了.

而且我先生是挺我的, 這點我還挺感謝他的. 不完美的完美伴侶, 謝謝你啦!讓我堅持做自己!

我公公從來對外面都說是他不許我在工廠做的, 是他命令我在臺灣帶好小孩啥啥的, 說她到了臺灣是大陸新娘, 混得也不怎麼樣, 啥啥的, 老人家啦, 不跟他計較啦, 因為我已解脫啦. 我找到了自己, 就這麼簡單! 不過我看, 也有挺多朋友也在家族企業裡工作或幫忙, 也相處挺好的, 十年後我檢討自已...當然可能是每個人的素質不一樣, 想法不一定, 但當年的我未免年輕氣盛了吧...哈哈...反正都過去了... 我倒非常感謝他當年給我的挫折和那些傷人的話!!!

說好話, 做好事, 當好人, 臺北市行天宮圖書館大門口不是這樣寫的嗎? 我期許自己...哈哈...

說了這些, 也聊了一些以前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發生的事, 我的想法是: 雖然臺灣的社會對大陸配偶包括婆家或多或少都有歧視的看法, 但我們不要把它擴大化, 要淡然處之, 一邊積蓄自已完備自已, 等到能量夠了, 肯定可以一飛衝天的.

不光讓別人看看,讓臺灣人看到嶄新的大陸配偶的形象, 也讓我們大陸姐妹本身更有自信, 咱們都是上進且能幹的!!!明天更美好!!!!加油!!!!

此帖於 昨天 01:54 PM 被 Anniewang 編輯.

+++++++++++++++++++++++++++++++++++++++++++++++++++++

附註::

我是安徽人, 我的口音偏北方, 朋友都說我的口音很重, 而且我是急性子, 一急起來又快又重, 但是我在外面工作時會刻意提醒自己:slowly...slowly..好難啊....

但是我認識有兩個朋友, 都是完全聽不出來口音的, 所以說, 只要是慢一點講, 緩一點, 軟一點, 多看臺語電視, 肯定是可以進步的.

而且我的臺語並不好, 我們這邊是眷村, 更是沒人說臺語, 但慢慢可以聽懂很大一部分了, 有時我還刻意在買菜時矇兩句.

我們臉上又沒寫字, 管我哪裡人.

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笨人, 如果還沒有想到要做什麼, 先把家庭顧好也是一份偉大的事業, 我也是思思想想的胡吃悶睡的斷斷續續好幾年, 再來小孩也大了, 才能邁出第一步的.

記得小孩去上學了, 我一個人倒頭再睡回籠覺, 一覺醒來, 居然常常是十二點或是下午一點了, 我會呆呆的坐在床前, 真不知人生下一步倒底要做什麼? 我為什麼活著? 我為什麼會在臺灣? 有時還會一個人哭一哭, 到了小孩回來, 再把全部時間給他, 到了晚上該睡了, 我再無聊的上網, 白天睡太多, 根本睡不著, 常常這樣惡性循環的過了好些日子. 我後來在晚上七八點鐘吃1/4顆安眠藥,(1/4顆哦, 不要太多) 比較好睡, 第二天和小孩一起起床了. 過幾天作息就正常了. 再來盡量把白天的時間充滿.

很多事情也是得等小孩大點才能去進行的. 急也急不來.

有時迷惘有時失落有時胡思亂想也是正常的. 誰沒有過呢?

以前我公公說我或我心情不好時, 剛來臺灣我來得過憂鬱症呢... 我公公他們聽說我有病還說我是因為想他的錢而得的病, 諷刺我: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其實我是剛來不習慣臺灣才得的, 是較輕的那樣. 但是我沒有被它打倒, 我上網查相關資料, 積極治, 再跟老公溝通說明病情,請他有時可以原諒我的無理和哭泣, 也跟朋友說自已可能有時會比較疑心, 總之我現在...好啦! 我倒是有見過某些得病的人不願意承認自已有病, 這是不對的.

不要怕不完美, 也不要怕別人嘲笑你, 也不要怕有人不看好你, 這些只會是上進的動力!


有關前親生子女定居本人要求
1長期居留取消數額限制,其定居身分之認定以來台6年為準既可申請(無數額限制),子女年齡認定以申請時為準。
2如長期居留有數額限制者(一年有36名),只要符合來台規定既可申請排配,繼續留在台灣等待名額不管等到幾歲都不能趕回大陸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51329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千喜仲緣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17:09
https://www.twtrust.net讚啦

迷茫者
2017/08/24 15:23
我也是大陆人,才来台1个月,感觉好迷茫,想去找工作又害怕,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

黃小姐
2017/04/25 17:02

我們有應徵 外籍配偶 優先

找工作請跟我聯繫 (地點新北市新莊)

(smh114@msn.com)

施小姐
2017/04/24 20:02

🌟🌟🌟徵晚班工作人員(大陸配偶更佳)🌟🌟🌟

https://www.104.com.tw/job/?jobno=5fgnf&jobsource=n104bank1 

( bunnywow7@gmail.com)

Sonia
2017/03/04 00:19
我也很想走出来,但没有勇气

pehaun724@.com
2016/08/08 11:29

好棒的文章!

我之前一直在深圳公司上班、去年10月過來臺灣、今年7月就已經上班了。同事都特別禮貌、氛圍真的很好。之前幾個月經常胡思亂想、看電視、電腦、作息不正常。找工作也吃了很多閉門羹、不要在意別人說什麽?一定要自己走出來。


ivykuokuo@gmail.com
2015/12/23 11:14
不錯!我也是大陸配偶,在台灣適應得很好,有三個小孩,在大公司上班,常跟朋友逛街,共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22:20
好勇敢啊,你走出来了,还有很多姐妹在迷茫中

kellt
2014/10/28 01:07
说的太好了!我也刚来找工作也是难一听是大陆的都有借口说我不会这个不会那个的!我也快受不了了!

安徽 利辛
2014/07/14 12:09
說真的,掙扎了許久,我決定去便利店投履歷了,目前能找到的工作,可能靠浦只有這種吧。陸配就業難,所能找到的多以服務業爲主,(甚或很多姐妹根本不敢踏出這一步,真為大家心痛)這也造成了臺灣人覺得陸配沒什麽能力,只能做做簡單工作。  可是我想不管做哪一行,先努力做了再説。  大家也要勇敢點,不能永遠在家生孩子帶孩子,尤其是年輕人,多多利用政府免費的職訓。如有機會,努力拉身邊的姐妹一把。除了自己,在這個遠離親人朋友的地方,還有誰能幫助自己呢!(lurong511@outlook.co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