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東新娘結婚流程
2011/02/28 00:05:33瀏覽2421|回應0|推薦3
 

廣東新娘結婚流程

本文源自兩岸公園論壇 sh

http://www.lovetango.info/forum/showthread.php?t=9542

我09年12月18號結婚,接下來的回台流程基本上還是滿順利的,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復雜和難懂,我已回台1個多月了,當初我也爬了很多網文,發現各個地方的流程都有所出入,現在把我自已的經歷發表上來,讓有需要的人方便看看

第一(最初的辦證流程幾乎都一樣啦)
老公在台辦好個人戶籍騰本,單身證明,無血緣關系統證明(現在的單身證明和無血緣關系統證明是合並在一頁紙上的)
PS:我老公中午辦好晚上就飛機從澳門飛過來了(有打到民政侷問過,我們不需要等海基會寄件到大陸,只要當時人手上有齊全文件就可以馬上登記結婚的)

第二
登記完後,就去市公安局公證處辦結婚公證書,公證費75元,寄件費255元
PS:公證書沒有當時拿到,公證員說要15天,辦好會打電話通知,因為第一次辦,不知道黑暗,我傻傻的等了15天,直接去公證處問,公證員整疊完整資料遞到我眼前說他比較忙,還沒有處理完,意思是說,沒有好處他就一直忙下去沒空處理你的事情,最後......我送了一條硬盒經典雙喜(110元)+表姐夫一通電話(我表姐夫在市政府工作的),馬上搞店..NND!!!!浪費我15天時間...

第三
公證書寄回台灣大約是15天(包括雙休日,算比較快啦),老公去驗證,然後去申請我入台證(PS:假如老公的戶籍台北,但本人在桃園工作與住,不常回台北,最好就是桃園移民暑申請,不要以為戶籍在哪就在哪申請,到時移民暑還是會把你的資料寄到你住的這邊移民暑處理的,寄來寄去的會浪費不小時間,我那時候就是這樣浪費了一個多星期啦)
辦完申請手續後就等移民暑打電話來通知到老公家家訪,我老公等了2個星期,那時剛好是春節,有假期空檔,不然應該會更快一點,家訪其實沒什麼,只是移民暑的同事到家裡看看環境,當然,老公要準備一些交往過程的資料(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在申請的時候會給一張表會列有的,上面列有的他才會收,你給多了他也不要),移民暑同事還會問一些簡單的問題,全過程應該會有錄音和錄影吧,老公說沒看到拿在手上,但他那個包包好像就有,而且去外面接他到家的時候有一直要求老公走前面,他走後面...所以吼,不要做小動作哦~`哈,整個過程30分鍾左右

很多人都以為,家訪就是面談,最初我們都以為是面談,心還暗暗高興,怎麼那麼容易就過啦,其實吼,家訪是家訪,真正的面談還要再等一星期左右,移民暑會打電話來通知老公直接到移民暑面談,面談裡還會打電話給老公家人問問有沒有知道我們結婚之類的,最後還會打電話給大陸配偶,問一些剛剛問過老公的問題,看看老婆的回答跟老公的有沒有差....問的都是很所碎的,你可能想不到的,或是你並不在意的小事,但你絕對回答得出來的,我老公有被問到我們結婚當天是坐什麼車去的,總之吼,只要是真結婚,也不怕啦,整個面談過程30分鍾
接下來就是等批入台證咯,大約10天左右,有些人又很快,不一定啦.

第四
入台證下來後讓老公寄給老婆,老婆就可以去辦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我用了10天(包括雙休日,費用是70塊),這同時也可以去辦"良民證"了

第五 "良民證"
很簡單,自已列印一份"良民證"(良民證的格式與內容網路上查查找找就可以找到),去你所居住的村委,居委,或街道處蓋章,一般都不會刁難,很好蓋,再去所居住的鎮或市派出所蓋章,這個也容易,就是在辦身份證那裡就可以蓋章了,當然,派出所也會在電腦上輸入你的身份證號查查你的底才會蓋章,蓋完後就拿去公證處公證,一份公證處會幫你寄回海基會,一份自已帶回台灣,我的公證時間:一條軟經紅雙喜+表姐夫一個電話=一星期,公證費用跟結婚公證書一樣
PS:提醒一下,蓋章時最好從最底的單位(就是村委或居委或街道處先證明蓋章,派出所才會幫你蓋,不然吼,直接去派出所,到時派出所還是要你先回你所居住的地方村委或居委或街道處蓋完才會幫蓋,我就是這樣跑了兩趟才蓋好的,當然,各個地方不同,有些地方可能直接派出所就可以,不過個人認為找最底層單位蓋一下只會有好處沒壞處啦

第六 "機場面談"
大家也不要緊張,機場面談也沒多恐怖,我是一個人飛回台灣,老公機場接機的,基本上移民暑都依照一表格上的內容來提問的,整個過程30分鍾左右,也就是和面談老公的時候問過差不多,面談官態度都不錯,我覺得還滿輕松的,但是必須提醒一下,回答的時候最好是簡短又準確,不要支支吾吾,我就是有一個問題回答的時候我的理解跟面談官的理解有點不同,所以造成面談官有猜疑,還好,我有準備了一些我們的合照跟手機信息記錄等,最後他收了我一張合照,加分了,通過..哈哈~`
PS:有些會問到老公每個月的收入,或是工作之類的,大家不要因為老公底收入或是工作不體面就怕說實話會丟臉,一定要實話實說哦``還有,面談順利的話,老婆都不用再提供什麼有關你們交往過程的資料,面談官也不會問你要,但是當你看到面談官有猜疑的時候就主動一點拿出來提供一下,這樣會比較好,雖然不知道準備了有沒有能用得上,但是還是有準備的好,像我就是啦.....

從結婚到回台灣整個過程共3個半月,中間也有浪費時間的事情,就是結婚公證書一樣,早知道給好處就可以快的話,我就不用苦等15天了,還有就是老公申請我的入台證時,因為不是在戶籍地工作與住,最後移民暑又將申請文寄到老公工作與住的這邊,多花了1個星期,不然的話大約2個半月-3個月幾乎就可以回台了 其它辦理時間基本上還算正常,我知道等待見老公的日子很難過,祝姐妹們順利啦``
 
我寫得很大概的過程,大家有什麼想問的再發問題吧``

我回家後都是跟老公到去玩啊 見家長啊,回到家就不急了, 結婚登記是在一個星期後才去辦的,當天辦完結婚登記,順便去海基會把"良民證"驗證帶回來,之後又玩了兩個星期才去做健康檢查,費用是1000塊,10天後拿報告,"聖保錄"做的,問了很多家,只有聖保錄收1000塊,其它都是1600-2000塊不等....
6號拿的報告,當天去移民暑辦依親居留,費用是1600塊,1個星期後拿證

到目前為止,在台灣還呆得不錯,滿適應的,跟大陸差不了多少,只有吃的東西口味淡一點點
 


抗議移民署您一紙公文[在大陸驗DNA不能驗證使用,只有在台灣驗DNA移民署才會受理,移民署是否有權限拒絕大陸開出的公證書?]
害大陸配偶台灣媳婦光是驗DNA在大陸花費人民幣2600元在台灣又要花費台幣25000 元。
http://blog.udn.com/NO12
https://city.udn.com/78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493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