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潔工作是「時間制」,而不是「責任制」
2018/11/12 21:39:53瀏覽2003|回應0|推薦0
清潔工作是「時間制」,而不是「責任制」/做仲學

清潔工作是「時間制」,而不是「責任制」,規定幾點上工,就幾點到班,早到又如何呢?早到可以馬上工作嗎?當然不行!落葉會因為你早到的緣故,因此提早落下來,讓你掃完之後,就不敢再落下來了嗎?員工會因為你提早打掃,而配合你提前上班,提前吃飯,提早製造垃圾,等你提早清完之後,然後就不敢再製造垃圾了?不會嘛!

落葉和垃圾是隨時隨地的產生,所以規定在什麼時間掃落葉,何時打掃地面,收集垃圾,都是配合員工上班的作息時間,規劃出最佳的工作時程表,不只是工作的項目內容和流程,更重要的是該清潔項目的時間。如果工作時間不對,你去打掃、清潔或收集垃圾就是不對,完全無效。

所以才說清潔的工作性質屬於時間制,而非責任制。責任制是一個工作代表一個案件,案件何時完成?何時要做?沒有硬性規定,只要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即可,案件早一點完成,這個案件就結束了,就算大功告成了。

反觀清潔工作就不是如此,它不是一個案件,不是屬於靜態的,躺在那邊讓你慢慢完成,而是動態的,這個案件永遠不會消失,不會因為你早一點把廚餘桶收光,垃圾桶的垃圾收光,今天的垃圾就結束了。它會一直不斷的出現,案件永遠沒有終止,因此在工作性質上屬於時間制。

你要在適當的時間將垃圾收掉,距離下一個尖峰時間還有一大段的時距,等到下一個尖峰時間再去收集垃圾,這樣就能保持整體周遭環境一定程度的清潔度,而這個清潔度不是百分之百,而是達到七成以上的水準。

所以收集垃圾的時間點是在上午11點一次,下午三點多再一次,就像打掃走道、茶水間,早上一次,下午再一次。因為早上打掃完了,就算做到百分之百的潔淨度,在這之後的下一秒,它會繼續累積塵埃,除非是在月球,除非地球的動植物都消失了,否則垃圾會一直製造出現。所以下午還要再打掃一次。

而夜班的人員,收集垃圾的時間是在晚上11點第一次,而不是下午五點剛上班就開始收集垃圾,那樣有何意義?有收等於沒收,因為夜班的人員還沒吃飯,那麼早收代表我有收集垃圾,我有做喔,然後呢?就可以用此理由表示我今天有收集垃圾,我有做喔。

這跟你清晨五點到廠開始收集垃圾有何差別?一大早就掃落葉,掃給誰看?就是把每一項清潔工作能夠早一點做完,然後接下來的一整天就不用做了,因為我好早的時間就做了。請問那是一個案件嗎?

工作流程表裡,沒有叫你那麼早的時間去做那個清潔項目,為何你要那麼早的去完成它,你以為你是在月球上工作嗎?垃圾和落葉及地毯灰塵經過一百年後才會累積出現,既然不是這樣,那麼早早去做的心態是什麼?代表勤奮嗎?剛好相反,是為了得到更多的休息時間,因此快快地想把很多的清潔項目早一點做完,有的人會草草敷衍地做完,然後整天都在休息,問他到底有沒有做?他說有啊!早就做了,還說得振振有詞,不然你去問保全,你去調帶子來看。

幾點去做的?我六點就做完了,員工早上八點半才上班,這麼早就去做,是做給自己為了趕快交差了事而做的。垃圾桶為何爆滿,沒收集?有啊!我有做啊!你講話要憑良心喔,不可以冤枉人,我發誓我有收集垃圾,此事天知地知你知大家知,我是不會騙人的。

我相信你有收集垃圾,請問幾點收的?一問之下竟然是下午兩點就收集垃圾,甚至中午12:30就收集起來拿出去倒了,之後整個下午就沒事了,在那裏閒晃,將爆滿的垃圾丟給夜班處理。

如果不是有神經病,精神有問題,就是明知故犯,賣弄小聰明,做事的心態大有問題。

因此,拒絕按照工作時間流程表執行的人,都會說同樣的一句話:「清潔沒有百分之百的啦。」拿這句話當令箭,去掩飾自己偷懶敷衍的工作態度,我說這是一句廢話,清潔的工作就是因為沒有百分之百,所以要隨時隨地地保持清潔,可是人不是機器,怎麼可能隨時隨地的在做清潔的工作而無休息時間呢?因此才會根據環境狀況的不同,找出尖峰和離峰時間,制定出什麼時間清潔這個項目,哪個時間點去做垃圾的收集,做出最佳化的工作處理效果。

只有想偷懶的人,因為不想配合,為圖自己更多的休息時間,將所有的清潔工作項目,做他個人隨心所欲地集中處理,在很短的時間內,快快做完本來是分散在不同的時間點,有的是在上午完成,有的必須是在下午完成才行。他卻自作聰明狡猾的全部在早上,一次統統給它做完,然後就自認為大功告成了,交代的工作項目我都做完了,下午不用做了,可以好好休息了,把清潔業的工作當成責任制在做,這叫做無賴。

責任制的工作,必須是百分之百的正確率,絕對沒有讓你妥協的餘地,如軟體工程師,製程工程師,IC工程師,只要有一點點的錯誤,這個工作就不能算完成,必須一直做到全部正確為止,因此屬於責任制。責任制有時很不好過,工作時間超長,你可以早上九點半才來上班,下午四點就瀟灑的下班,因為你已經完成了。假如沒辦法克服工作上的瓶頸,那就做到晚上十點,甚至到凌晨三點都還沒下班,有可以報加班嗎?當然不可以,因為這是責任制,是論件計酬的,沒人強迫你留下來免費加班,如果你可以安心下班回家看電視,那就準時下班吧,只要你可以在時程內完成它,你有那個把握,那就下班吧,不然你假日就得自己來,想辦法克服問題,解決問題,完成這個案子。

而清潔的工作有何壓力?有打掃和沒打掃看得很清楚,例如清掃落葉,把大部分的葉子和枯枝都清掃了,就算完成了,不會因為還有一片葉子未撿取,這個工作就無法通過,甚至還要重來,不會像責任制的工作會折磨到人,搞到頭髮都白了。因此,清潔業的員工要識大體,明明知道清潔就不是百分之百的要求那麼嚴厲,還想靠像責任制的工作性質,來個有做就好,隨便做完就算完成了,這不是責任制的工作性質,要知道在寫程式當中,只要程式碼裏頭多一個點,整個程式就當掉無法執行。請問清掃落葉,打掃廁所,少撿一片葉子,少清潔一個馬桶,這個工作還是可以過得去,整體上算是完成,但是要選對工作的時間點,不要想跨界當成責任制在玩,大玩魚與熊掌兼得的手法,佔盡所有的便宜還賣乖。

回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11980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