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2018/04/04 20:42:36瀏覽934|回應0|推薦0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做仲學



這是在講太平島的故事,她的出名不在於其面積大小,因為講面積她比綠島還小,綠島是太平島的32倍大。她的名氣在於戰略地位的價值,故事就從這裡娓娓道來:

當初太平島根本無法住人,是在蔣中正認為有戰略地位之下,開始在這塊礁岩上經營,島上沒有丘陵,就是非常平整的區塊,登陸之後直接跳下船上岸即可。我們一直以為南海疆域當中,太平島是諸多島嶼中最大的一個島,因此大到可以在上面駐軍防守。可是當你用Google地圖去查詢時,你會驚訝的發現到在南沙群島裡,比太平島大的島比比皆是,如下圖所示:



你會問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不選擇其他更大的島去駐軍呢?是不是因為那些礁沒有開發,漲潮時都會淹沒大半,因此選擇更小的岩礁比較容易建設,維護成本也比較低,而太平島就是這樣雀屏中選的。所以比較早的紀錄,當時住在太平島的官兵需要補給艦定期運送淡水,同時島上光禿禿的,除了風大之外,日曬太陽也很毒辣,因此種樹是主要的建設之一,接著開始鑿井。

就像從前的澎湖沒有充分的水資源,鑿井之後還是冒不出水出來,後來再繼續加碼深挖才終於有水出來,最後還是建造海水淡化機解決澎湖缺水的問題。有人說東引島是個「鳥不拉屎,烏龜不上岸」的地方,偏偏筆者下部隊時就抽到「救指部」,來到東引島服役。

於是我上網去查東引島的面積和太平島的面積,查完後真的讓人發笑!前總統馬英九說太平島上有郵局、機場、碼頭、醫院、發電廠等等,我還以為太平島有多大,這些設施東引島都有,東引島還有南澳村居民,東引島有高山、懸崖、峭壁,太平島有嗎?要登陸東引島並不容易,不是船到了就可以跳上岸。民國七十幾年東引島駐軍高達一萬人以上,島上有高砲連、重砲連、兵器連,還有戰車裝甲在島上跑。另外還有兩顆像高爾夫球的圓型巨大雷達,佈署在東引島高地上。當對岸例如反共義士范圓焱駕機起飛,東引島那兩顆白球立刻偵測到。東引島雖然不大,可是這個島地形變化很大,到處是高高低低起伏的小山,要繞東引島必須坐計程車才行。請問太平島上有計程車嗎?需要計程車代步嗎?一個新竹市成德國中現在改名成德完全中學的操場都比太平島還要大。

到外島服役的人都知道金門很小,金門島旁邊還有一個烈嶼俗稱小金門,小金門比起金門本島更小,五倍的小金門面積總和還沒有金門島大。所以稱她為嶼而不叫做島,叫做烈嶼而不叫做烈島。

可是俗稱小金門的烈嶼比馬祖還要大!馬祖有兩個島,分別是南竿和北竿,南竿加上北竿合起來的面積還比小金門烈嶼還小。所以馬祖列島和金門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啊!而東引島呢則是位在馬祖列島更北端的一個迷你小島,面積把西引島一起算進來也只有3.8平方公里。



那太平島呢?七倍大的太平島竟然還沒有一個東引島大,底下是一張金門與馬祖的比較地圖,附上面積資料:



這張是澎湖群島的地圖,最小的桶盤嶼畫上紅色圈圈的位置,面積0.4平方公里,太平島的大小就跟她差不多大。



只有紅色字體的才能叫做島,劃定行政區域稱為鄉或市,例如馬公市、湖西鄉、望安鄉、七美鄉,這些島的面積都超過3平方公里以上,就算沒有住人純粹當作觀光島的吉貝島也有3.10平方公里。至於其他的島太小,勉強在上面設置警察派出所,標示出來的黑色字體,都被稱為嶼。如花嶼、將軍澳嶼、虎井嶼和更小的桶盤嶼都是鳥島,就是小鳥用來拉屎不能住人的地方。

看看桶盤嶼我用紅色圈圈標起來,去澎湖遊玩的人可能聽都沒聽過,那是標準的鳥屎島。我們的太平島就和桶盤嶼大小差不多,所以應該要稱為太平嶼才對。因為按照澎湖縣政府的命名,面積小於3平方公里的島不能稱為島,要稱為嶼。而且這種天然的嶼是不能住人的,因為面積實在太小,風大日大,缺乏水資源,漲潮時就差不多淹沒了。



將澎湖群島各島嶼的面積做了排序,倒數第二名的花嶼都比桶盤嶼大上兩倍以上,是桶盤嶼的3.67倍。而號稱是島的太平島就和桶盤嶼一樣迷你,結果硬是要稱她是島,要是讓澎湖縣政府知道了肯定要笑話了。





0.5平方公里的島到底長什麼樣,用長1000公尺,寬500公尺的長方形,相乘的面積就是0.5平方公里。所以你到成德高中的標準操場400公尺,跑個兩圈多一點,就把整個太平島走完了。

那麼綠島有多大?蘭嶼呢?跟太平島比較一下:



蘭嶼的面積是綠島的三倍,怎麼稱做嶼呢?可見得島和嶼的分別並沒有硬性規定,但不管如何小小的綠島也比太平島大了許多,是太平島的32倍大。

再來看蘭嶼下方,要繼續放大才能看到的「小蘭嶼」如下圖:



即使是小蘭嶼面積也比號稱島的太平島大上兩倍以上,是太平島的三倍大,面積是1.57平方公里。

再看西台灣屏東縣外海的「琉球嶼」俗稱小琉球,和東台灣外海的綠島與蘭嶼的比較:



琉球嶼這個從屏東縣東港出發,大家所熟悉的小琉球,面積確實不大,但竟然比東引島還大,東引島面積3.22平方公里,西引島面積1.13平方公里,總計是4.35平方公里,而一個小琉球被稱為嶼的地方面積卻有6.82平方公里,是太平島的13倍面積之大。

現在將地圖移往北台灣來看基隆外海的彭佳嶼:



釣魚台比東引島略大一點,面積4.38平方公里,上方的黃尾嶼很小,是美軍做為火砲射擊的靶嶼。目前中華民國實際有管轄權的是彭佳嶼,和黃尾嶼一樣都很小,都很謙卑的稱作嶼,而不叫做島。那麼來看她們的「身體」有多大?



被稱作嶼的面積都在一平方公里左右,小到在地圖上那個白點都快看不清楚了,尤其是被當靶島的黃尾嶼連一平方公里都不到,這能住人嗎?一個颱風來海水倒灌,再加上沒有任何高山屏障,房子都給吹垮了。可是竟然還有一個地方比黃尾嶼還小,面積只有0.51平方公里,並「夜郎自大」自稱為島,那就是位在南沙群島的「太平島」。

太平島的她不服氣了,說怎麼跟拿來當靶島的黃尾嶼比呢,那就往宜蘭外海的龜山島看看吧,那個島以前有居民住,後來被撤走後也當作靶島使用。



結果上網一查,龜山島的面積2.84平方公里,是太平島的五點五倍,所以環繞台灣四周的島嶼,太平島根本就是敬陪末座。她會被稱為是島,完全是因為她的地理位置,因為具有戰略地位而顯得尊貴。

相較於蘭嶼這個島,面積高達48.39平方公里,比澎湖本島的馬公市面積33.99平方公里還大,為什麼就被看得如此「輕薄」呢?讓國人以為蘭嶼真的只是個嶼,讓台電想在上面放核廢料。因此從命名上就可以看到她的地位輕重了,讓蘭嶼很冤啊!明明是個巨人卻稱呼她為小不點,而太平島是個小不點,卻尊稱她為大塊頭。

底下這張圖,看看南沙群島的這些島嶼,統統都是中華民國所謂11段線內。被標示太平島,周遭附近的島都比她大了許多。



結論:太平島當然可以繼續稱作島,因為沒有硬性規定多少面積以下不能稱為島,只能稱作嶼。只不過對於蘭嶼而言應該給她「扶正」,改為蘭島,畢竟人家的面積是太平島的96倍,怎麼稱作島嶼的嶼呢?讓國人誤以為蘭嶼好小好小,太平島好大好大。蘭嶼的面積超過澎湖本島的馬公市,在台灣周邊所有島嶼(包含金門馬祖列島),排名僅次於大金門,是台灣的第二大島喔。

回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6682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