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語」慢慢說 ~ 空中「嬰」語教室5
2009/05/18 00:12:10瀏覽2013|回應15|推薦134

大家說「嬰」語:「紅 car」!

謂「第一胎照書養」,根據書上的說法:小朋友在一歲半左右,會開始將兩個單字湊成短詞。

可是,小貝果到了二十一個月時,還只會說單字。憂心忡忡的小龍包,在女兒體檢時終於忍不住地問小兒科醫師:是否需要語言治療?

小兒科醫師的回答是要我們多給些時間。因為在雙語家庭成長的小朋友,通常語言發展的起步會比較慢,大部份的小孩年紀稍長後,就會同時使用兩種語言。如果到足兩歲還無法一次說兩個單字,再轉介語言治療。

果然,小貝果約二十二個月大時,突然開始將兩個單字湊在一起,從此表達能力一日千里,而且,中文英文字彙聯合運用。

剛開始是「紅 car」、「喝 juice」、「吃 noodle」、「apple 樹」、「謝謝 you」等兩個單字拼湊成的詞。

漸漸地進步到三個字以上的短句,例如「媽媽抱抱 me」、「妹妹坐 high chair」、「爹地 eat 蛋糕」等。

到現在兩歲一個月,已經會說非常完整的句子,像「爹地 drive 紅 car 上班」、「媽媽煮 noodle for me」、「寶寶 need to 換布布 now」、「寶寶忘記 turn on the light」、「寶寶摸摸 bear 在 mall today」等。

有時候看她的表情好像是很努力地要將腦袋瓜裡的字彙拿出來用,又聽到她一口氣可以將這麼多單字串連成意思完整的句子,真覺得小朋友學習語言的過程實在令人驚奇。

小兒科醫師說得沒錯,雖然起步慢了一些,可是小貝果現在不但聽得懂中文及英文,講起話來也是中英並用,一副小大人的樣子呢。

只是,愛操心的小龍包,又開始煩惱:等到上了幼稚園,希望小貝果不要因為老師同學們聽不懂她的「中英合併」句而覺得難過。

 

《後記》

本文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5/13/2009)。

截自目前為止,小貝果說過最長而且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

寶寶小時候坐 high chair 用 spoon 幫 daddy 做~蛋~糕~ (按這兒看故事)

害一旁正在烤地瓜馬芬的猴兒,亂感動一把的...

 

 

引用文章:蕃薯馬芬香蕉巧克力迷你馬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29567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貝果雙語發展並用
2009/07/06 11:34

語言學有一派理論是:在語言輸出之前,會有一段所謂的「靜默期」(silent period),此時的語言示範就非常的重要。小貝果能以兩種語言表達自我,可見爸媽一定既耐心又用心,經常與孩子做語言溝通活動。

要為睡美猴和小貝果拍拍手喔!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擔心
2009/06/13 09:16

香港的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

只是英語在學前會有濃厚的東南亞語調(因為菲印佣),

不過一入學後,在母語為英語的老師調教下,只要有心,都可以說得標準,

那你那邊,應該更無問題.加油!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語混合用
2009/06/04 02:01

這絕不是什麼問題,

好像多數住在美國的華人(大人)都是這樣講話呢!

小貝果的表達力挺不錯噢!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包子妹說
2009/06/01 22:46

TT.阿姨對小貝果絕對有信心

因為她來自的聰明基因....是超強滴

所以別瞎操心了!! ^^"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6-02 14:15 回覆:

T.T. 阿姨,您講得有理。只是,

小龍包擔心的是,那... 另一半來自猴兒的基因啦!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嘎嘎咕咕, 雞同鴨講
2009/05/28 01:43
最近和妹妹的三歲孫子打交道, 真是中英文齊飛; 外加嘎嘎咕咕, 雞同鴨講.
 
我講我的大道理; 他講他的娃娃語. 累死我了.
 
原來和孩子講話不是簡單事.
 
成年的女兒當初是怎麼學講話的, 我是一頭霧水. 毫無印象.
 
Apple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5-29 04:51 回覆:

哈哈!好個雞同鴨講

猴兒最大的挑戰,是聽得懂女兒的話。

然後再學習 Apple 的機智反應,變成一隻「智慧猴」。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語
2009/05/28 01:39

我加小寶現在已經十一歲了

他在家的說話方式

就是中西合璧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5-29 04:47 回覆:
那麼在學校適應嗎?謝謝來訪。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09/05/25 01:27

我有印象,因為實在溫馨有趣。

原來是猴爸爸寫的啊!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5-25 11:42 回覆:
謝謝 十九班班媽 留言,猴兒也常拜讀大作,獲益不少。歡迎常來坐。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幾語
2009/05/24 15:20

這是流行

路上聽到兩個歐巴桑聊天

<好啦!就醬子!3Q!3Q>

<小代誌啦!NQ!NQ!>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5-25 11:55 回覆:

哈哈,這說明台灣的「多語運用」普及,連歐巴桑也說得如此「輪轉」俐落。

說著說著,突然想起 廚子大哥 最近的作品:四月雪續集-廚子變孫子

您的台語文,不是蓋的,猴兒唸著唸著,彷彿身臨其境。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絕對不需要擔心
2009/05/23 10:30
酷媽以三隻貓貓的經驗跟你擔保
從小雙語或多語教育只會使孩子更聰明
貓貓們的中文學校上到高中畢業
SATII中文測驗考了近滿分
不但沒有影響她們分別又學西語、法語和德語
大貓的英文寫作還曾得全美高中比賽第一名
酷媽姪女會五種語言
將來準備考外交部
所以你要有信心
雙語教育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5-25 12:03 回覆:
酷媽教導有方,貓貓們表現非凡,以後還要向酷媽多多請益。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05/22 08:47

小貝果真是既聰明又貼心,賢伉儷真是有福啊!

也恭喜 Monkeyboy 常常上報,你寫這方面的短篇真的是越來越得心應手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5-25 12:08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NY220,

猴兒只管紀錄,許是女兒出人意料的表現,受主編青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