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隨聊 (1)
2013/06/14 11:43:59瀏覽121|回應0|推薦1

    昨天各大報頭條報導十二年國教的事情,著實讓我這位

隨和的家長也嚇了一跳。先不談論政策的內容,光是甚麼

時候才能讓即將升上國三的孩子們與家長們安心?再談政策

內容,一變又變再變,雖然說修法也都是大修小修,但是,

畢竟這涉及的不單單只是孩子們的就學問題,也是每個家有

小孩的家庭尚需要考量的經濟、生活配套、、等等的問題。

真希望國家的官員們可以審慎的思考!

------------------------------------------------------

    上週是寶貝們資優班的感恩餐會,陪寶貝們參加了三年,

發覺老師、家長、學生的互動,年年感覺遞減。資優班的老

師們在現行的大環境下,要推動一些課程與活動,相較於以

往,的確有些許的難處;現代的家長,有些是屬於喜愛自我

主導孩子的教育方向,不會以大方向來考量,搞得老師為難

之下,就順其自然(放牛吃草),也搞得與其他家長之間,真

的能共同為孩子著想也難;現代的學生,與其說玩心很重,

何不說大環境也營造要會玩才有創意的氛圍?這沒有甚麼對

與錯,畢竟時代不同,但是,會玩有創意之外,我們的大環

境似乎忽略掉"高樓平地起",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在餐會中,有一位家長跟我閒聊,聊到當天中午有一位超

級優秀的已經畢業的學長回母校來對學弟妹座談,那位學長

我之前有聽過他的座談,真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不

只學科滿級分、運動、才藝都OK。不過,和我聊天的這位

家長說:這樣的孩子太優秀,要留意以後自我的釋放壓力問

題。另一位家長立刻問:為什麼??(因為這位家長的孩子是

在校生,也是五花八門的樣樣通,學業也很棒,幾乎都是

參賽代表,且每一次不論是大考小考、大比賽小比賽,她

都要求孩子要名列第一茅),優秀不好嗎?(並且不以為然

的表情!)

------------------------------------------------------

    今天是寶貝們學校一般班級的畢業典禮,在這裡祝福

所有畢業生~畢業快樂!

   而大寶貝昨天回來才跟我說他是在校生致詞之一,我有

點訝異。

  說實在話,這學期兩兄弟讓我訝異的是有了一些參賽的

機會。我不是那種會去跟老師爭取要孩子有參賽機會的家

長,而這部分,我是覺得孩子如果有能力,老師如果公正

的話,應該會給孩子機會的。當然,假如真的遇到不公正

的老師,作法大概兩種吧!一種是如果真的超級誇張,當然

只好訴諸正式管道,如果普普通通,那,老師不給機會,

身為家長當然可以自己找機會或找到機會去反問老師有沒

有聽聞有關該機會的消息,一來讓老師有台階下,另一方

面也讓老師知道如果繼續這樣做,最終可能引起公憤。

-----------------------------------------------------

     每一位身為父母的,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寶貝是優秀的。

而優秀的定義,並不見得都是成績棒、功課佳。因為成績棒

功課佳不代表孩子在社會上就能夠活得快樂、活得順利、活

得出自己的一片舞台。

    你想塑型甚麼樣的孩子? 我想,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舞台,

盡情地揮灑熱忱、認真地踩著每一步伐、快樂的在舞台上找

到自信與成就感。你呢?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775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