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解孩子成為風火輪的原因
2013/05/27 12:18:52瀏覽163|回應0|推薦2

    上一篇 "家有風火輪"撰寫幾天後~~

    有一天下午去接大小寶貝放學,巧遇大寶貝的導師,當時,

她正在等小朋友們到穿堂集合然後排路隊放學。大寶貝的導師

見到我,跟我說:不好意思,我處罰了OOO。害羞,因為我真的

很生氣~~~

    我回答老師: 是不是小孩最近在學校有甚麼狀況? 因為最近

在家裡兩兄弟的狀況也不是很好,像風火輪~~說也說不得~~

    老師: 我這裡,他(指大寶貝)到是不敢說甚麼。但是啊!!他的

            習慣不太好,座椅搬開,下面都是衛生紙,跟他說好幾

            次,這次說他,他說了一堆理由~~我跟他說~~甚麼都

            不用說,老師真的生氣了,跟你說這麼多次,你還是一

            樣。你和XXX兩位~~罰做一個星期的值日生~~怒火中燒

     我: 他在家裡這件事情,也被我們大人說好久都沒見到改善,

           老師~~沒關係~~就讓他做一個星期值日生反省一下。

    老師: 還有阿~~還好他這次月考考的不錯,數學有月考獎狀,

            社會科還沒有結算,目前還不知道。好 ....可是啊!

            前一陣子真的差一點被這孩子氣死! 怒火中燒  想說,他在

            "瘋科展"~~ 所以也沒有多加責備,可是,他的國語作業

            居然開始亂寫~~那個字寫得亂七八糟的,然後,功課給

            我"一落千丈"..... 怒火中燒   (哇~身為家長的我心想~~老師

            的用詞這麼"猛烈"....期望比我和家中的親,更高許多~~)

     我:  謝謝老師關心他~~足感心耶 。也謝謝妳拉他一把~~。他這

           一陣子在家中,火氣很大,說一句回十句,說兩句,回二十

           幾句~~  我原本以為只有科展、專題製作的過程中,被資優

           班導師與指導老師K到心情火大暴躁,做的過程不順利也導致

           小孩心情更煩,現在我知道他為什麼變成風火輪了。謝謝老師

           您適時地拉他一把,讓他這次月考順利。ROES恭喜恭喜

     老師: 沒有啦! 你太客氣了~~  這個孩子自己本身也努力,他的資質

             很不錯,一些小問題改善,對他也比較好。對了,做我們班上

            值日生很辛苦喔~~我會盯~~哦

      我:  沒關係~~謝謝你。

--------------------------------------------------------

    晚間,趁大寶貝心情尚佳,詢問他:

    我: 老師今天有跟我說你習慣不好,她生氣了,你要做一星期的值

         日生~~

   大寶貝:那個又不是我丟的~~~ 生氣

    我: 沒辦法~~老師已經決定要處罰了~~  ROES三條線

          不過,老師說你這次月考考得很不錯~~ROES oh ya

          可是,你在學校被老師罵,從專題科展老師、資優班老師,

          普通班老師K的事情,怎麼回來不跟嬤嬤說呢?  難怪你前一

          陣子天天這麼火,回家就怒氣沖沖,像幾百個人得罪你。

          結果,回家被K,還是一樣的事情,一天被K 3次一樣的話,

          難怪火這麼大。可是~~你也未免"意志力堅強"~~都沒改

          善!  哇哩咧

大寶貝: (用手指頭開始算~~)不對ㄋㄟ~~,是一天四次,你們都

            說同樣的話喔!  (然後~~ 不好意思 Fox冏) 好啦~我知

            道了啦!  我會改進啦! 你沒有覺得我有進步喔?  

我:  ROES想 ......    ㄟˊ咦

-----------------------------------------------------------

      過了幾天,騎車載大寶貝到圖書館還書,路上,

    大寶貝: 媽媽~~我們老師好笨喔~~

         我: 啊? 懷疑  怎麼可以說人家笨呢? 不可以喔~~

    大寶貝: 對阿~~  她罰我當值日生~~值日生要擦黑板,我本來

                掃地工作就做這個~~ 原本要擦一大面,現在因為兩個

                人被處罰,所以我只要擦一半耶! 開心(ㄏㄏ、ㄎ、哈)

        我: 可是老師有說,你和XXX還要負責到廚餘~~

    大寶貝: 我知道阿~~ 可是,有XXX和我一起分擔啊!! 我們就

               相當於只要倒一周的一半。另外,廚餘還會有其他小

               朋友幫忙抬阿!奸笑(呵呵、嘿嘿)

------------------------------------------------------

      至此,我看到孩子的成長。雖然這是一件生活中極為微小的

事情,但是,從孩子這將近一個多月的"轉變"過程中,是真的有

進步,讚

      當然,誤打誤撞之下,了解孩子成為風火輪的原因之後,我也

仔細想過,孩子漸漸大了,在教養的方法上,是該開始調整腳步與

策略。孩子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方法運用。

      很感謝大寶貝普通班導師提攜大寶貝的這段日子,雖然她只是

一位代理教師,帶領孩子的方法在這所學校中,也不是所有人都覺

得好。這位老師的風格是高年級學生不該是老師在殷殷切切的盯功

課,但是品德品行、習慣態度老師是重視的。雖然,在現在大環境

教育體制下,這的確會是一項挑戰,而某些方面會成為家長一些負

擔,但是,我是覺得也還好,並沒有造成我很大的負擔。 三太子開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767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