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暑假文藝旅遊記 Part3
2017/09/24 21:16:19瀏覽939|回應0|推薦10

    喜歡看穿越劇嗎?穿越劇吸引你(妳)的部分是什麼呢? 喜歡看宮廷劇嗎?宮廷劇吸引你(妳)的部分又是什麼呢? 細膩情感交織的張力還是勾心鬥角拉扯的張力?  還是別把生活弄得複雜了,跟著戲裡劇情心情跌宕,還不如親自走訪一趟,感受古蹟建築之美與平和寧靜。

  

      藝文之旅來到第二天的早上,不趕行程的起床、享用早餐後,往林本源園邸出發。到達之前,於行道路上路過龍門舊址,說明牌上有清楚的介紹,這有點像高雄左營舊城牆外行道路上也有類似的說明牌。

    接著看到大觀書社,當日沒有開放,但是隔著鐵杆門往內望,可以見到一尊孔子雕像,以及隱約見著雕像後面的建築物。看著門牌,再度望望建築物,應該是門牌上寫的 文昌祠 與 孔子廟 吧!

    沿著圍牆前進,來到了大家熟知的 林家花園,也就是林本源園邸。首先,必須購票才能入園,購票的說明可以參考 官網的 開放時間、門票資訊與導覽資訊。入園,沿著兩旁綠蔭細長的石子路往前,到了 觀稼樓, 說明牌與聽到周圍其他團體的導覽介紹,說這觀稼樓是觀看田家使用;說明台上則是寫著『登樓眺望,面對觀音山下一片田園,阡陌相連,田家風景盡收眼底,恍若置身圓明園之「多稼如雲」,故名』。另外,也可以參考官網的 觀稼樓 說明。

   欣賞觀稼樓建築物之餘,比較特別的是 在樓前空地上,見著一只水缸,內有水蓮,水蓮不大,但是,卻有一隻虎蜂很大的停在水蓮上,我望著牠許久,覺得黃色、黑色條紋的虎蜂很漂亮,想拿手機拍攝,而動作慢的我,再度讓牠飛走,好可惜。可是,小兒子走走回頭問我一直看那水缸有甚麼? 我說有虎蜂,他倒是碎念我:「啊! 妳不趕快走開,還在好漂亮好大,還看著麼久! 妳知不知道虎蜂很可怕,被他的蜂針憋到,嚴重會出人命的ㄟ... ... ...」。好吧!好吧! 快走...... 關心老媽也不是這樣碎念咩... ... ... Fox三條線

        接著,往旁邊走,望見八角形洞和海棠池。此時正值接近中午時分,陽光照射池面,池邊的楊柳垂吊,整個池感覺深度很深,而池邊的護欄以現代而言,算不高,千萬不要想著當美人憑欄倚靠,很危險!

        榕蔭大池裡有幾隻水鴨,牠們增添欣賞景物建築氛圍的些微樂趣。然而,更有趣的是... ... 望見沒? 池中的魚兒...整個圍成一個圈圈游啊游的,繞啊繞的,不會頭暈哪! 另外,池上小屋,內部真的不大,導覽說是以前林家小姐賞景觀池使用,真是特別!

     走著走著,來到定靜堂,定靜堂的介紹請參考官網。尚未入門時,門上的扣環挺有特色,拍一張留存。前廳放了現代化的數位電視,播放著整個園邸的導覽與介紹,正好播放前些日於臉書贈予兒子們與自己 朱熹的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如果對此有興趣,可以閱讀 詩詞小達人 閱讀學堂的 「觀書有感」。

    欣賞定靜堂之後,望望陽光曬著大樹與草地,雖然真的很熱很熱,但是,建築物的美讓人覺得心平,建築物內的沁涼讓人感到寧靜,屋外,讓心不會因此降到冰點的給予熱情與動力。再望望每一條廊道,竟忘卻陽光曝曬,覺得很美。

    繼續往前走,來到 月波水榭之處,人真的很多哪! 小小的入口,得妳讓我、我讓你的進屋欣賞。官網有 月撥水榭 的說明可以參考,是一賞月之處。不過,因為天熱且人多,我沒有入內晃晃,拍拍外觀欣賞欣賞也好。

    接著來到了 香玉簃,是休息遊憩賞花之處,詳見官網 香玉簃 說明。這棟建築物,我覺得它的外觀很美,雖然屋頂的邊緣真的不像之前欣賞的其他建築,但是也別有一番特色。另外,在圍牆角,有一個大水缸,真的,有一朵好漂亮的花。尤其陽光映照,直挺挺的花桿與大綠葉襯托,真的很漂亮。賞著花,突然,有一個像雨傘狀的黑色大傘躲往這空地移動,像是拍攝的攝影師拿著。瞬間,一位穿著紅色旗袍且化妝的女子,走著走著,準備擺起POSE,後方配著建築物,真是彷若置身古裝戲劇的場景呢!

    接著往前走,望見 來青閣汲古書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門兩旁的題字與一個大亭上方的匾額,另外,還有屋內屋頂的雕畫。

    上面這張拼貼的右下方是一間書房 ,類似當今的圖書館的意思,內有書櫃、書桌,雕刻都很細緻。不過,拼貼的右上方的窗欄,也許是因為修復的因素看起來很新,但是,感覺失去一種古味。拼貼最左邊上方,為了拍這張 花好月圓 ,等了很久,因為大家都想要花好月圓 微笑

    這個地點是 方鑑齋,是讀書的地方。

   再來看看一次上面所說的建築外觀,左上方是汲古書屋,很有特色吧! 靠右邊上方有一個像籠子的建築,不要懷疑,它真的是鳥籠,只是,讓我很訝異的一來它不是鐵做的,是磚呀! 二來,這麼大的籠子,是要給甚麼鳥類居住啊? 讓我想起孩子們很小的時候,親帶著我們一家四口去澄清湖走走,當時那裏有一個很大的圍籠,內有孔雀,很幸運的,我們看到 孔雀開屏。然後ㄚ! 因為孔雀的叫聲,兩個孩子很天真的開始與孔雀對話,學著那叫聲,他(牠)們對話很久很久,那場景真的是很爆笑的一幕,直到現在孩子都已經14、15歲了,還是記憶猶新地在腦海裡 三太子心花開

    最後,記得記得,逛逛園邸時,要留意集章處,稍不留意,就會錯過呢!

    非常謝謝親的包容,因為陽光曝曬,我與兒子們在體力上耗損極快,在行程的安排上,親調整了許多,不讓我們有壓力的欣賞與參觀,也隨時留意我們的水分補充,真的很感謝這麼包容我們母子  謝謝

   附上林本源園邸的官網 網址 ,裡面有導覽地圖,園邸內的八大觀賞建築與當期活動都有說明暨介紹。如果不排斥走走古蹟與欣賞建築物,真的值得安排走一趟,不要走馬看花,而是細細品味,古代的建築與大戶人家的園邸是真的有其特色。

   結束了第二天上午旅程,第二天下午待續囉...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0865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