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暑假文藝旅遊記 Part1
2017/09/22 15:12:07瀏覽932|回應0|推薦11

   季節,入秋了。夜晚的天涼似乎有點寂愁,白天的日照卻一點也不遜色的耀曬。孩子們結束暑假假期,適應新學期也已進入第四週了。時間,就是這麼般的無可商量,它不回頭,你(妳)也只能一直往前走,走到盡頭。

   喜歡旅行嗎? 人人會因為時間、經濟、生活狀況、、等而有不同的考量。有的人適合跋山涉水、翻山越嶺,享受一步一腳印;有的人適合航行於海、一望無際的湛藍與暗夜星空,享受寬闊視野帶來的波掏洶湧與遙望寧靜;有的人適合山間步道、平地鄉間,享受簡單生活裡的緩和情緒與釋放壓力。哪種好?哪種不好? 這,沒有什麼好議論與比較,適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今年暑假結束前,親安排了一趟三天的文藝之旅。孩子們小的時候,大約七年前,假日一家四口經常的漫遊,在那之前,也會出門旅遊,但是旅遊次數較沒有這麼頻繁。怎麼開始的呢? 記錄在之前wORDpRESS的心情手札部落格裡「親子旅遊記錄 (1) — 出發前」(2010.09.05),在這裡就不多加闡述。

   暑假的文藝之旅,第一天的第一個行程是 袖珍博物館 。 入門前需要買票,分為成人票、優待票與兒童票,相關資訊請參考博物館官網時間與票價 ,提醒大家,如果家有兒童和青少年,請記得攜帶證件,否則門票一律以成人票計價。

  

入館後,首先看到的是 芭比家族。雖然並不全部的經典芭比都在這裡(之前,我在其他地方曾見過芭比娃娃展覽,照片要再找找),但是,能再次見到這麼多的芭比娃娃展覽,也是挺開心的。娃娃的衣服與裝扮很美麗,仔細觀賞,會發現娃娃戴的飾品也一樣的不馬虎。

   

這個櫥窗內擺放的是古代仕女,每一位仕女的服飾、髮式以及配戴的飾品、、等,真的值得細細觀賞,尤其像 弄玉公主、明代貴婦,她們的臉部表情搭配動作猶如逸致優雅地於櫃中。

    黍葉娃娃發現於加拿大,全部適用玉蜀黍的葉子做的。乾燥的葉子能做成日常於孩童玩的娃娃,真是很不簡單。而且,娃娃的樣式是多樣的,更增添許多趣味。這麼精緻的娃娃如果在我手上,我應該會很捨不得拿來玩,應該是放到書櫃中保存 微笑

   

下面的照片拼貼是屬於較大娃娃的部分。不過,特別要記錄左邊的老先生與老太太,雖然隔著玻璃櫃子,拍攝不太清楚,但是,老太太望著老先生那微笑的臉與神情,在現場欣賞之後,很難令人忘記。另外,整理照片時,我發現我拍攝的這幾個大娃娃的笑臉,見了真是開心哪! 

    

    剛見到這個櫥櫃,心想,怎麼這麼暗沉,但是,因為見過黍葉娃娃後,我很想知道這些人物是用甚麼材質完成的。原來,這是紙雕人物,來自於墨西哥。望著這櫥櫃的每個人物,讓我想起孩子們小時候在學校學習玩的糨糊紙漿。這櫥窗的人物做的細緻,手工一定很巧。

   

   

    加州玫瑰豪宅作品縮小比例是1:12,每件作品都有說明輔助參觀者了解。這件作品作者花了四年才完成,不僅僅只是一棟建築,建築外的街道、建築內的房間都有細緻的設計。

    大家一定耳熟能詳皮諾丘的故事,這件作品從木匠做出了皮諾丘、皮諾丘的房間、皮諾丘鼻子變長了、仙女與皮諾丘、、等,每一個部分都能讓人感到「說」到故事重點,真的是不簡單! 

    格列佛的故事。以立體的方式呈現在一個櫃子中,除了作品中每一個細微角落值得慢慢欣賞之外,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格列佛,真的一眼望去知曉所謂的「小人國」是有多小啊!

    這件作品,雖然簡單,但是也可以感受設計者的用心。加油,應該多半會見到的是車子需要油品,因此整個作品是架設在輪胎之上,有車、有油桶、有人,且在地面的鋪設並不是以平坦方式設計,有泥有土更增添整件作品的感覺。這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展場內,有幾件關於聖誕節的作品,我拍攝的是挪威的聖誕節。作品旁有簡單說明關於挪威的聖誕節。我沒有到過挪威旅行,稍微了解各國聖誕節是在某一年教授學生網頁設計的課程,那年那個作業進行的時程正好是聖誕節將來臨,因此網頁設計的主題就是聖誕節,並且需要設計至少10個不同國家的聖誕節相關資訊。當然,學生是上網查資料、彙整資訊,但是,我要求他們不可以整個抄襲,並且,所有網站的小至ICON、背景,大至元件、內容鋪陳都需要自己設計。在這裡見著有關聖誕節的設計作品,回想起之前課堂中,學生們一邊做一邊碎碎唸討價還價、幾件較優的作品一一展示和學生互動分享,幾個同學心有不甘地說:「喔! 這樣...這樣...這樣的...我也會啊! 不早說嘛!」

    有沒有見過傳統印刷廠? 小時候,我經常見到父親刻鋼板,印象最深的是鐵筆與藍色的蠟紙。之前我曾經參觀其他展覽時再度見過那些器材,現在科技方便,也可以在數位典藏觀察室的網站『謄寫版的刻「版」印「像」』裡見到圖片與詳細說明。時代進步了,現在影印機可以很方便的複印資料,甚至透過雲端可以異地即時複印。科技,真的是便利了生活。

    皇家閱兵大典這件作品真的很壯觀。城堡建築、列隊整齊的衛兵,不管是近觀或是遠望,都可以感受些微震撼(如果你(妳)此時又正聽著軍歌微笑)。 11年前,任教學校短暫的實習參訪兩週,去的國家正是英國。那年,平日天從一早到下午都是在一所大學學習、聽課,每到放學,依同去英國的同事們大家都是趕著腳程,得趕緊張羅自己的晚餐,每每只能穿越小小操場望著那些外國朋友們悠閒地躺坐草地曬著日光,我們卻擔憂回宿舍路程中經過的小鎮百貨關門,晚餐就沒著落與麻煩了;平日晚上還得窩在那個有暖氣、地毯卻一股霉味的宿舍小房間內消化一天所學;課堂中,記得我和荷蘭助教對話中,他訝異我怎麼會在初學建模調校參數,因為一般初學者互會透過工具先調整外觀,我回答他我是應用數學系之後念資訊工程所,所以對於參數會比較有敏銳度,使用滑鼠透過工具讓我覺得比較難掌控我想要的曲線,助教當下是很訝異我的回答,又再問了兩次:「妳之前念數學,ㄛ! 哇!!」;而假日,同行的領隊老師曾經留學英國,熟稔英國的觀光景點,短暫的假日為我們安排的是需要有不錯腳力支撐趴趴走的文藝之旅(真的,腳走到鐵腿),其中,正巧見過交接典禮,親臨現場,感覺真的是不同於看影片。望著這件作品,回想那年在國外去的幾個博物館、西敏寺、大公園、城堡、還有街區、、等等,假日拿著地圖,趕著地鐵,六個人東繞西繞,竟然14天裡沒有於任何一個街角坐著品嚐一杯咖啡聊天!

   下面這張拼貼是 傳統照相館與 其他作品街景的部分,作品裡,人物的表情細膩,尤其左上角那張,倒立支撐的表演,讓我駐足觀賞很幾分鐘。

   下面這張拼貼是蘇格蘭酒廠、蘇格蘭打鐵屋還有西部火車。在袖珍博物館哩,作品有分幾個國家不同風格的區塊。蘇格蘭的建築很不同於一般在自己住的這島上所見到的建築,我覺得蠻有特色的,只是隔著玻璃反光,加上我的拍攝技巧不好,不是都很清楚。至於西部火車,這件作品頗大,原本乍看不覺得有非常特別,但是,走著走著、拍著拍著,親突然往我這裡走,且告訴我等等火車會來喔! 真的! 火車沿著鐵軌緩緩地駛過,真的很特別的作品。

    蘇格蘭的傳統市場 這件作品也很吸引人,攤販的表情、攤位裡販賣物品、建築的階梯、、等,都不隨意交代。設計者對於傳統市場應該非常熟悉,不僅僅只是熟悉販賣的物品與建築,而是一種傳統市場的氛圍~我覺得。

    下面這張拼貼左邊是白宮建築,也是一件屬於大的作品。因為現場的光線,這件作品我拍攝的相片幾乎都不是很好,只能找幾張還可以看看地分享。這件作品也有設計白宮內部場景,讓人一窺白宮內部。另外,坐在大鐘下牆邊的人物,雖然模型小小的,但是也是設計的精緻,也是讓我駐足觀賞許久。

    下面這張拼貼我沒有拍攝記錄作品名稱。不過,左邊最底層是地下室,放大的圖在右邊上方。那綑綁的乾草,我望了很久,真的維妙維肖,連乾草屑都有。

    

    下面這張拼貼,是整個展場,我覺得比較常見到的。偶爾也可見到百貨公司有小小的袖珍作品展,這些,尤其是右下角的那張相片裡的小小物品,常見於展中。

    下面是袖珍博物館20週年新作,以恐龍為主題。作品中,河水的部分我欣賞許久,因為船、河水要帶出整個作品的意境,並非容易事。想起有一年指導學生專題 回憶光廊,是數位平面動態作品,在雨水與地面接觸的製作上,學生和我討論不下20次,學生覺得水打地面就打地面,了不起濺起一點水花,我和他的拉鋸點在於一點水花是了不起(在當時製作的技術上,可能吧!),但是,水花要能撐起整個平的畫面帶給觀賞者在動態中雨水與女孩憂愁的氛圍與感覺,這才了不起! 我知道,他很氣我沒讓步,但是,他也知道我說的意思~設計作品如果沒有辦法打動人心,不只難讓觀賞者有共鳴,也很難能讓設計者可以長久。而且那作品是學生一直想做的,做到盡量完美也是他想要完成的目標,我只是協助他守著他設計作品的那條線。

   最後,這是讓我會心一笑的作品,尤其是 喋喋不休這件作品的三個人物。

 

   在袖珍博物館裡,可以購買導覽手冊然後收集印章,也可以像我隨時準備一本集章本,蓋了不少印章。不過,我是已經走了一大半才發現每個印章都有它的意義(這也是為什麼導覽手冊裡蓋印章),但是,在人潮擁擠,而且已經參觀一整個上午到中午用餐時間都過了的情況下,還是別回頭吧!

   花了一天記錄,此時外面的太陽真是毫不留情地曬著書房。這是2017暑假旅遊的第一天上午,非常感謝親與大兒子,因為他們兩位之前都已經觀賞過這些作品,此次是特地陪伴我和小兒子再度入袖珍博物館。足感心耶

    如果時間充裕,我會建議每件作品細細觀賞,設計作品的作者的用心不會單純只是一些元件的集合、拼貼或組裝,這也是一件設計作品必須具備穿透力才能將其想要表達的意念或理念於觀賞者的重要元素。我想,有機會,我會再到袖珍博物館欣賞的。

    結束了博物館行程,接下來,是下午的遊遊晃晃慢遊行程。

    待續....三太子心花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0863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