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暑假文藝旅遊記 Part2
2017/09/24 00:10:59瀏覽855|回應0|推薦7

    一趟旅行,留下的是甚麼? 美景的回憶、同行者的互動分享與情感交流、旅途中感受的人情與景物風情,最重要的是開拓自己的視野、遇見自己的初心、深刻自己生命體驗的內化與思考、藉由過程中的所有感動學習感謝與包容。

    離開了袖珍博物館之後,前往圓山捷運站。捷運站的屋頂如同圓山一樣有特色,如果時間允許,不妨放慢腳步留意站內牆壁的磁磚拼貼。站外,大型公仔雖然外面烤漆已經有些剝落或髒了,不過還是挺可愛的。

    台北臨濟護國禪寺的木造建築頗具特色,不妨抬頭看看樑柱,沒有使用鐵釘,是使用榫卯的方式,可以參閱 2016.0914 每日頭條的 「不使用一顆鐵釘的建築榫印結構」文章,有詳細的圖文說明。

  

    

    整個大雄寶殿外觀氣勢宏偉,外面的廊道有大鐘鼎,木造建築的窗留有木香,在這大熱天裡,帶給人一種寧靜平心的感覺,也緩和了暑氣帶來的不適。建築外,恰巧見到飛機,拍一張! 

繼續往外走,見到高聳的木造樓亭,雖然只能遠觀,無法透視內部,但是,光是這建築的外表就是讓人不得不讚嘆早期的建築工法技術。再往前走,是往花博公園的方向。    

    入了花博公園名人館,繼續往面走,哇! 古色古香的磚瓦圍牆與建築,很難想像藏身於這位置。雖然每個建築幾乎都是閉門謝絕訪客,但是欣賞建築外觀也是一種美好。

    瞧見沒?石獅外,站在稍有高度的位置拍攝磚瓦建築的屋頂,是一種美。會特別開始留意建築物,是很多年前的事情。

    那年一組專題學生來找我當指導老師,我問他們想做甚麼方向的專題,給了兩週讓他們討論與尋找方向。兩週之後,會議中,他們跟我說要做有關「剪黏」的探討,我愣了一下,跟他們說我不懂這個耶!(沒錯,別懷疑,不是當老師的甚麼都懂) 不過,他們回答我說沒有關係,他們想要我指導他們數位化與整合能力,於是,我們就這麼的開始合作。

    透過每一次的專題討論與會議前後我自己做的功課(這是一定要的!不是說自己不懂,只要帶給他們數位與整合能力就可以,數位內容的可靠度與可信度的品質也是必須把關,這部份當老師的是必須比學生付出多一點心力做功課),我逐漸了解剪黏藝術,這個部份可以參考內政部的全國宗教官網的宗教知識「剪黏」。也是那時候開始,當親帶著我或是一家四口散步漫遊行經建築物,我都會特別的望望。也感謝當時的學生們帶著我認識剪黏藝術。

    離開之前,最後見著了 石燈籠。之前,在其他漫遊鐘或是餐館前,會見到類似這樣的物件,可是,一直沒有很留意它的名稱,在這裡見到,真是長知識了!

 

    繼續往前走,在花博公園見到 2017台北市大運的標誌,很開心哪!

    整個活動場地人很多、很熱鬧。在這裡,有讓全民一起做運動的簡單運動遊戲區,看著民眾與小孩一起遊戲兼運動,感覺全民熱血沸騰呢!

    逛完花博公園,繼續到下一站~美術館。一入館,人真不少,親買了票,孩子們不需購票可入場。一入場往內走,見到「當我們同在一起」的互動劇場演出,真的很特別。在南部,這種互動劇場的部分是比較少見的,最近高雄美術館也有這樣的藝術表演呈現。

    繼續向前走,展場的牆壁也有設計作品,立體形式呈現。我覺得這蕾形的作品在現場觀賞會比較能夠感受設計者想傳達的理念,透著光穿透作品,藉由視覺傳達腦部,細細咀嚼作品的美。

    下面這張拼貼,主要記錄觀賞的兩件作品~ 「补淵瀑布2017」、「新世代的信仰」。瀑布的部分是動態的,透過螢幕與音樂、聲音,水緩緩流下形成瀑布,顏色也隨著時間會有改變。新世代的信仰是一間屋子,屋子外整個藍色,有一個f,指的是社群軟體 fb (臉書),內部有光影投射,彷若教堂內情景。

   在這個時代,多數人都有使用社群軟體的經驗,只是,有沒有到視之為「信仰」,這,真的值得讓我們對自己深思。

   再繼續往前走,牆壁上有立體作品~貧民窟。我駐足這幾件設計作品前方許久,讓我想起之前看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展覽,很佩服這些設計者將平面的轉為立體的設計呈現方式。

    參觀美術館的尾聲,站在2樓往下望,看到跑馬燈打著主題「去年夏天你不在,我來過」。這句話,其實在我們人生的路上,似乎也很常出現。這也讓我想起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相對於「去年夏天你不在,我來過」,似乎,前者還有可能在一個圓的某處遇見,但,後者,是一個瞬間點,錯過就只能錯過了。

    美術館內其實展覽很多,時間充裕與腳力不錯真的可以慢慢地欣賞作品。

    參觀美術館之後,來到精品館走走,這裡有位世大運加油的活動。

    走了一整個下午,晚餐好好吃一頓,這家比薩真的很特別,真的。

    回飯店後,閱覽在美術館拿得當期DM,並且將下午收集的印章拍照記錄,美好的文藝旅遊第一天結束。

    第一天結束前,謝謝親、大兒子、小兒子與自己,一家開心地完成第一天行程 謝謝

    第二天,待續...三太子心花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0864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