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暑假文藝旅遊記 Part6
2017/10/14 20:01:21瀏覽1196|回應0|推薦13

    童年時,什麼是你(妳)喜愛的呢?隨著年歲漸增,你(妳)我在生命旅程中,逐漸外顯亮麗的經驗閱歷與逐漸內隱消失的童稚赤心,不斷地彼此拉扯,現實裡,舊愛新歡也不斷消失與出現。舊愛,不愛了嗎?新歡特別喜歡嗎?... ... 在這需要斷捨離才能拾得一片清淨,讓複雜回歸單純才能透視真實的糾結中,別煩惱了吧!來一趟故宮文藝旅吧!

   文藝之旅進入最後一天,悠悠起床後,再緩緩出門。先搭捷運,再轉搭計程車。在捷運站看到為世大運一起加油的攤位,工作人員們很認真的為來往的民眾解說。搭著計程車的一路上,汽車、公車、摩托車都不算少,計程車經過外雙溪,沒有剛才的車陣紛擾,像是進入一片靜涼悠地。進了故宮,得先買票,才能入場。別忘了拿一份導覽地圖,才不會在擁擠參觀的人潮中迷失了方向。      

      

   首先,進入第一展區的105與107,欣賞「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牆壁上斗大的「自然」二字直接呼應展覽標題與內涵,甚是吸引人駐足欣賞。

  其中的「勉力在無逸」、「推分得天和」這兩句,特別拍攝贈予大兒子。其中「勉力在無逸」這句收錄在《昭明文選》卷 三十一 ,是南朝梁江淹的雜體詩.盧中郎〈感交〉諶,這一句需要與它的原文上一句合在一起「自顧非杞梓 勉力在無逸」才能咀嚼句中蘊含的意義;「推分得天和」這句收錄在《昭明文選》卷二十二,東晉.王康琚.〈反招隱〉詩,在2011.01.07 人間福報的【《昭明文選》經典名句】 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 這篇文章分析講解其中蘊含深意,而這一句,主要需與它的原文下一句合在一起「推分得天和,矯性失至理。」。希望大兒子未來不論是在人生哪個階段,認真課業、工作賺錢、打拼事業、追求夢想、實踐理想、認真生活、、等,都能夠在這兩句經典中,悟出其中真諦,作為時刻提醒與激勵自己,一步一腳印前進、不畏流言蜚語、不隨波逐流。

  「寧靜以致遠」這一句,特別拍攝贈予小兒子。這句話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需要與它的原文上一句合在一起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兩句是我們較常見到的經典話語。希望小兒子未來不論是在人生哪個階段,認真課業、工作賺錢、打拼事業、追求夢想、實踐理想、認真生活、、等,都能夠在這經典語句中,悟出其中真諦,作為時刻提醒與激勵自己,有自信的前進、不自大的應對、不氣餒於挫敗、靜心思慮每一步、勇敢向前進。

    接著,進入 第一展區的 106展覽室欣賞「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琺瑯雙龍盤的龍很細緻、掐絲琺瑯天雞尊的模樣很吸引人、石手串典雅配著玉很討人喜歡。見著沒? 尖尖的套子? 想起來了吧! 在古裝劇中,常見戴套在皇妃貴族的指甲,這指甲套子的雕花真不馬虎呢! 另外,這顆球雕刻很細膩,它是清朝晚期的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球的外頭有雕刻、內部也有雕刻、上頭和下頭也分別有人物雕刻墜飾,真的很漂亮,值得慢慢欣賞。

    下面這張拼貼是左上方的 嵌玉石博古圖八方漆盒裡裝的是書房裡的用具,盒子的蓋子並不是平面的,上有立體圖案,其中葫蘆上還有「大吉」二字,這個盒子如果拿來當贈禮,應該會很受歡迎。微笑

    拼貼裡的粉彩瓷八仙斗筆的筆桿很特別,它的上上方有一支筆刷很大的筆和這支八仙斗筆可以相比對應,古代人寫字真不輸現代人用筆的花樣花俏。

    紫檀葫盧式雙璧玉屏很特別,其上的玉是吊環式掛在葫蘆形狀的框裡。另外,珊瑚魁星點斗盆景雖然不大,但是,魁星的模樣是真的有那麼神似模樣,很不簡單的作品。左下方的如意,也是一件特別的作品,通常一般見到的如意都是玉或瓷器之類且實心的居多,這樣鏤空雕琢且全金色的,真的少見。

    在展覽室內陳列的不都是在櫃子中的器物,也有像擺放仿造實際場景的部分。欣賞實際場景時,書房裡的桌、椅、甚至桌上的文物都讓人感受到如果真的置身其中,一定會隨著這氛圍喚起了那份閱讀書寫的雅緻。

    進入第一展區303展覽室的「貴貴琳瑯游牧人:院藏清代蒙回藏文物特展」裡,可以見到關於一些遊牧民族平常的相關器物。其中,裝水、裝乳製品的器皿,有些真的很大,不得不覺得遊牧民族真的很厲害,因為,這些器皿空的時候,應該重量就不輕了吧! 崇拜

   故宮的官方網址裡,不只當期的展覽可以看到簡述概略介紹,也可以查詢過期展覽,這對於過往回顧提供很好的服務。而在 「貴貴琳瑯游牧人:院藏清代蒙回藏文物特展」的網站中,可以看到360°環景,不過,要欣賞文物,還是親自到館參觀會比較有感覺與看得到整體文物。

   下面的拼貼裡,很特別的是右方的 嵌松石珍珠帽,第一眼見到,我很納悶這是甚麼,看了牆上的圖片會產生更多問號,因為圖片中的女孩的髮髻已經盤的夠高了,頂上還戴個帽,真的令我吃驚,不重嗎?懷疑

   而帽花,在櫃子中燈光打著,真的很漂亮,這裡共展示三件。

    第一展區 305、307展覽室展出「吉金耀采-中國歷代銅器展」主題,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器物,大兒子一開始在一面很大的櫃子前欣賞,我走過去看看,櫃中的器物在古裝劇中常見到,仔細看看說明才知道是「鐘」,一字排開真的很有氣勢。

   因為很多古代的器皿用字都很特別,也各有不同的用途,牆面上有特別列出象形文字、注音、對照器皿的圖片,對於認識這些展示的器物真的很有幫助。在展場內,見到一些帶著孩子的父母在這面牆這裡進行討論互動,然後再回到展覽區內回頭看看剛剛討論的實際物件。在這樣人潮擁擠,大多數參觀者走馬看花且拍拍照的欣賞方式下,能有這般的親子互動是真的難能可貴。

    下面的拼貼是延續上面繼續參觀欣賞與拍攝的。走出展覽室,在外面見到蒙古包,這是蒙古文化特展 「蒙古包─蒙古文化的縮影」,官方網站有圖片與詳細說明。當然,親臨現場欣賞感覺是不一樣的。

 

   306、308展覽室展出「敬天格物-中國歷代玉器展」,一進到這個展覽室,覺得特別的柔和,可能是因為展出的是玉器的關係。記得小時候,在眾多珠寶中,美少女總是特別偏愛玉器,也曾經在我出社會工作後,送我一個玉手環,當時美少女購買時,我很猶豫,一來是我對於珠寶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喜愛,二來是我覺得我的手應該無法將玉手環套入。不過,玉商人真的很厲害,硬是將玉手環套在我的手上,可是,我實在不習慣戴這些,很想將玉手環拔下,無論我怎麼拔都沒有辦法,再度找玉商人,她很無奈,想著辦法幫我用油、用肥皂,還是沒有辦法。於是,玉手環當時跟著我好大一陣子。後來,怎麼離開的呢? 

    說來神奇,當時我在一所專校兼課,晚上有夜間部專科的課程,常常是最後一堂課結束,大約是晚間十點左右。記得有一次下樓梯,因為燈光昏暗,腳踩空從樓梯上摔下,摔下的時候,用手支撐,玉手環當時有撞到沒有斷裂,我沒有發覺;第二次也是夜間下課,燈光昏暗的在螺旋梯下樓時踩空摔下,這次是玉手環第二次撞到,但沒有當場看到斷裂或碎裂。之後過了一陣子,有一天我抱小兒子時,覺得怎麼手好像有東西刺刺的,一看,是玉手環斷裂了,裂的痕跡是一小截段,很工整的大小符合我的手當時的厚度,正巧卸下玉手環。而那兩次摔著,高跟鞋的鞋跟都給摔斷了,但,我沒有受傷。所以,對於玉,多了一點喜愛。足感心耶

   下面拼貼左上方是「長樂」璧,樣式頗討我喜歡,也很像之前美少女特別喜愛的一枚古錢玉的樣式。而玉,到底有沒有如牆上說明 法力無邊,這個我不知道,但是,之前任教那麼多年裡,曾經見著在學生身上發生的事情,讓我覺得即或是自己沒有甚麼特別的執念於信或不信,但也不用急著為這些下定論。

   繼續走著走的,看見沒? 常聽到 「玉不琢、不成器」,真的呀! 如果沒有挖鑿出土、工匠琢磨、師傅雕琢,今日你(妳)我應該無緣欣賞這些。瞧瞧,大兒子與小兒子對於這塊玉石特別感到興趣,兩個人站在這裡討論許久,左看右看、左摸右摸的瞧著,還一直嚷嚷跟我說想把這塊玉石搬回家好好研究研究。哇哩咧

   來到304展覽室欣賞「若水澄華-院藏玻璃文物特展」,這裡展示的琉璃珠晶瑩剔透的,樣式到很像是現在很流行女孩們手帶得透過一個環套上很多小珠,小珠有各式造型或是鑲嵌一些珠寶之類的。

   下面拼貼的右上方是金星玻璃靈芝如意,柄的部份真的很像靈芝,如果不說,因顏色看起來像瑪瑙,還真的會誤認呢! 但,它是玻璃。另外,左下方的棋盤上放的是 玻璃圍棋子,不但棋子特別,附上放棋子的漆盒也很特別,如果使用這樣的圍棋子下一盤,應該會印象深刻吧!

   繼續走著走著,看到 「故宮.熊讚」,很多人搶著拍照,不過,要拍的細膩,不容易。當時因為正舉辦世大運期間,熊讚真的很熱門。

    

    走看欣賞這麼多展覽室,來到了 202、208、212展覽室的「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這裡展示孔子生平、畫像等,倒是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沒有展示其他多一點內容。

    時間不早了,該離開準備去車站搭車了。離開之前,親帶我們到故宮外的廣場看看走走,諾大的廣場眺望遠方山景,雖然陽光頗大,但,真美。沒想到,我們再度走進故宮準備去搭車時,外頭竟然下起大雨了。真是 「人生,沒有人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

   來到台北中山地下街外頭,廣場上的兔子、雞與機器人很可愛。牆壁上的堝牛有掉落遺失的,僅留下在跑道上掛著的痕跡。

 

   等車的時間,走到當代藝術館前的廣場看看這些藝術品。夕陽已經開始西下了,巨人依然站著沉思,光影的角度沒有抓準,拍攝的感覺就沒有對位。

   整理整理帶回的DM與收集的印章,因為故宮裡人擠人的,印章沒有收集完全,僅僅收集了幾個。然後,親讓我和大兒子、小兒子各別買了紀念品回來,謝謝哪! Fox恭喜恭喜

    到此,三天的 2017暑假文藝旅遊結束。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平凡平淡並不華麗的旅遊,但是,一家人在一年當中,如果可以有一兩次這樣幾天的外出旅遊,真的是很不錯的。非常感謝親的事前規劃與安排,讓我們今年暑假之旅玩得很愉快,且有很好的回憶。

   來,來,特別加碼介紹...來回顧一下故宮的文物。下面這些都是親拍攝的,以業餘攝影者的拍攝技巧來說,每一張都拍攝的很不錯,特別分享讓大家欣賞~~ 三太子開心

   熊讚裡,熊的表情模樣特別吧!

   這裡的文物雕花或是雕飾裡的細緻,藉由攝影可以見到其細膩雕工與色澤美感,在整個展場人人擠著拍著的情況下,能拍出這樣的照片,如同親臨現場欣賞實際文物,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

   瞧瞧,魁星的表情,我怎麼拍怎麼模糊,親怎麼拍怎麼都抓得到魁星的神韻。而這顆舉世聞名的翠玉白菜,瞧瞧,連蚱蜢腳都看得清楚。

   在現場,我欣賞這象牙文物很久,因為它的雕刻真的可以說巧奪天工,可是,論到拍攝,我的技術還沒有辦法拍攝見到雕刻的細緻。

   親拍攝的這幾件文物,不論色澤、角度,真的拍得很漂亮。

   另外,在大安森林公園拍攝的幾隻鳥兒和一隻松鼠,僅僅使用數位相機,卻能拍攝如拼貼中的相片,真的佩服他站立等待抓取小動物姿態的耐性,真的不簡單 讚啦

   在當代藝術館時,其實我們都已經很累了,可是親還是很有耐性地拿著相機、等著光影,拍攝這些裝置藝術品,吹物品的、排排站的的,它們的表情神韻在照片裡彷若我們仍置身在現場欣賞館看著。

    謝謝親這次提供這些照片讓我分享於部落格。喜歡

☆☆☆☆☆☆

備註:

故宮博物院 Open Data專區裡,有提供文物圖像、精選圖像下載,不須付費、大家都可以下載,不過使用的用途要遵循規定。官網上有使用說明提供參考,檢索文物可以看到文物的後設資料與圖片,圖片可以下載使用。

官方網址 :  http://theme.npm.edu.tw/opendata/index.aspx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0869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