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城漫遊
2017/12/08 13:24:15瀏覽1240|回應1|推薦18

   這幾天夜裡,適合來一杯溫熱的咖啡或茶,聽一些慢板古典樂曲、藍調歌曲或是沒有甚麼複雜伴奏的悠悠人聲,靜靜的翻閱一篇文章或是閱讀一本書籍,這樣的溫度氛圍是一年進入尾聲的序曲 - 澱澱思緒、沉沉心情。

   過了這一秒,這一秒就成為過往,下一秒立刻成為現在;向前走,從來都是必須且唯一的。然而,有一種累叫做「真的很累」,你(妳)曾經有這樣的心情或真實的感覺嗎?

   上個月底,親安排了一日散步漫遊府城。一早,搭著公車到公車總站,再走路到火車站,進了站台,上了火車,但,似乎是有了甚麼狀況。只見技師手持無線電頻頻與另一頭對話,車廂內乘客陸陸續續進入,時間到了,還沒有正式發車。乘客開始騷動、嚷嚷,列車長前來處理這車廂冷氣壞掉的後續,儘管嚷嚷依舊,但是,年輕的列車長還是很客氣地為大家一一處理,並沒有因為一些乘客怒火而降低服務品質,給這年輕的列車長一個讚。

   列車抵達台南站,步行往旁邊不遠的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府城驛站前進(官方網站網址請點選前面「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文字)。因為是平日,園區還未到所有店家開門營業時間,在廣場走走晃晃,見到牆壁上的繪圖很可愛,已經有聖誕節的氣息,且對面的牆壁有一幅3D立體圖提供遊客拍照。另外,園區的服務中心有紀念章,但是要留意開放時間,太早,是不能入內蒐集印章的ㄛ!

   

    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的建築在藍天下,外觀有種莊嚴的美,入內參觀,是一種瑰麗裡的典雅堂皇之美。(官方網站網址請點選前面「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文字)

    由入口處進入時,見到古典山牆形式的門廊,進入門廳中心濃濃的巴洛克風格迎面襲來,別忘記欣賞柱子與抬頭望望鏤空藻井式圓頂,感受一下建築之美。(較為詳細的描述請閱覽官方網古蹟簡介下的建築特色子網頁,內有詳細的說明)

    當天如果是藍天白雲陽光露臉的好天氣,欣賞透過鏤空藻井見到的藍天與圓頂的建築雕刻合而為一,不只是一種美,也是一種讚嘆!

   天塔很值得走一趟瞧瞧,脫鞋踩踏在透明玻璃上,往下看倒映的天塔,有種說不出的震撼油然而生。抬頭看倒吊的實體天塔,再望望自己腳下踩踏的玻璃,會不自覺的讓自己很小心翼翼的踩踏欣賞著,深怕一個不小心那堅固厚實的塔直直落下丫! 但是,儘管心有疑慮與震撼之感,仍然捨不得快步離開。細細看著腳下玻璃裡倒映天塔與窗戶,不得不佩服這樣的設計所產生的視覺效果。

   能披上法袍,成為一位法官之前,需要很努力與認真的閱讀、還有許多實務歷練,我相信這樣的過程與訓練並不亞於成為一位醫師的訓練過程之路。院內展示一尊閱讀童像,純白的石材與手指著書本閱讀的景象,著實符合邁向法官之路必須之一的付出。這裡展示法院席次演進的模型與說明參考,比較特別的是遊客在指定時間內可以借法袍在這裡拍照。另外,參觀團體可以預約模擬法庭,線上的預約方式與預約系統請參考官方網站的參觀資訊下的模擬法庭預約,子網頁內有詳細說明。

  常見戲劇裡,一個法槌敲下,那正是代表一個正義之聲,這法槌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這裡,也可以見到這些物品。另外,六法全書是必定不能少的,法條清清楚楚的定義於其中。

  見到這幾本已經有一些歷史的六法全書,讓我想起暑假時,小兒子到學校接受法律知識培訓。因為上學期末結束之前,他通過校內選拔競賽代表選手。培訓開始時,他請我到書店買一本小六法給他,只見他在整個競賽之前,除了培訓課程之外,自己花很多時間閱讀培訓資料、翻閱小六法、勤勞作筆記,看到有新聞報導一些法律條文時,還會特別的留意與談論相關的知識與我們分享。這對一位將面臨會考的國三生而言,挪心思於準備會考之外的事物,並不容易,卻值得稱讚。

   當孩子學習事物時,如果你(妳)的焦點一直著墨在分數、成績名次、競賽名次、、等,我想,孩子和你(妳)的互動三不五時就話不離得不得勝、分數多少,當下,比較懼於父母威嚴的孩子的反應可能就是閉起嘴巴少說少挨罵,比較有自己想法的孩子的反應可能就是「ㄚ~不就好棒棒、都給你(妳)說」的轉身到自己的世界裡。

   你(妳)之於孩子們的法條與孩子們認同之於你(妳)的法條能否在天平的兩端平衡,意見相左拉鋸後的法槌在甚麼情況敲下,敲下之後的後續餘音又是甚麼,這是一個環環相扣且值得深思的問題。

   走走晃晃於建築廊道上,會發現拱門或是庭門上方白色特別的樣式,像個法袍的樣子。即使沒有進入院內走走晃晃,站在廊道上望著高挑的天花板、牆壁的紅磚、微微的陽光映照,能這般欣賞都覺得是一種微微的享受。

   院內有一處拓印區,有非常多的拓印樣式,並且提供黑鉛筆、彩色鉛筆,另外也提供紙張。在這一區,我很認真地將所有的樣式都拓印,並且嘗試使用黑色鉛筆之外的顏色。不過,試驗之後,發現一些拓印時需要留意的部分。

   1. 拓印時,力道要均勻,如果一直很用力的著色,最後結果會是拓印的圖案邊界釐不清楚,整個拓印的結果並不清晰。也請記得,如果覺得拓印當時有一些瑕疵,也不要將手部力道加強的讓整張拓印成為深沉樣式,這樣反而沒有辦法呈現拓印的樣式美感。

   2. 如果一定要使用彩色鉛筆,亮色系繪製的拓印效果與深色系繪製的拓印效果,前者整體呈現的圖案是較不清楚。

   也許你(妳)可以找到自己拓印的好方法,拓出想要呈現的效果。

   院內提供紀念印章,這裡的紀念印章分別在不同處收集,印章大小並不算是小型,所以印章本不要準備太小的本子。另外,有闖關集印,在入口服務台處記得要索取闖關紙張,上面有八個需要收集印章處,必須分別走訪用印。最後,記得回到服務台讓服務人員檢核,通過會蓋上核章,然後領到闖關獎勵 -- 一張明信片。雖然僅僅只是一張明信片,但是,免費走訪院內,還能動手拓印與集印章,並且玩玩闖關蓋印拿明信片,如果時間搭得上,還可以聆聽免費導覽介紹,應該感謝而不是嫌棄哪!

   最後,回頭來看看鐵門拘留所,一入這個參觀室,就能感受到一股「寒意」,參觀之後,應該是會警惕自己可別做些觸犯法律的事情,因為,你(妳)絕對不會想到裡面待上的。如果不相信,自己走一趟瞧瞧,感受一下吧! 另外,在院外小草坪有「司法之聲」的立碑。還有,在這裡,先提供一個紀念章給大家瞧瞧,真的不小吧!

   接著,租借腳踏車代步,台南市使用TBike,使用手機可以很方便的查詢租賃站位置,可以使用一卡通,但是,第一次租賃之前,要記得到TBike官方網站註冊(TBike官方網站網址請點選前面「TBike官方網站」文字)。

  微微陽光,騎著TBike冷風拂面,到國華街吃碗小卷米粉暖暖身,再到正興街蜷尾家來個抹茶冰淇淋甜甜心,是這微陽冷風裡的一種小小幸福。

    路上停等紅綠燈,百貨公司播著歡樂音樂,隨著佈景裝置更顯幾分濃濃的聖誕氣息。湊個熱鬧的隨著人群拍拍照。圍著紅色圍巾、戴頂聖誕帽的白熊在藍藍的池自裡,牠的淺淺微笑,在擠來擠去、搶著拍照的人群裡,真的療癒了那搶拍不到好角度快要怒火上心的遊客們。

   開心地拍了照,繼續往下一站,突然眼前一間很有特色的建築物在圍牆內,但,這裡像是學區啊?! 仔細一看,真的耶! 是忠義國小,而且行道上還有「武訓牆」的說明。繼續踩踏腳踏車,好長的紅磚牆啊! 是孔廟。不過時間有點不允許,這次並沒有入內參觀,只是路過,有機會的話,再來這兒參觀吧! 馬路對面是「葉石濤文學紀念館」,這讓我想起之前到台北,親特別帶我走走台北植物園與旁邊的「孫運璿科技 ‧ 人文紀念館」。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後者的隱蔽清幽的環境。另外,再繞到「擇賢堂」瞧瞧。路上,買了一杯洛神茶解渴,這間茶店的造型和招牌真有特色。

  

   接著,來到 林百貨逛逛。首先到頂樓,這裡有「頂樓神社」,是台灣僅存店鋪內的空中神社,在百貨內也可以見到縮小的神社模型樣式。另外,神社旁邊還有不開放參觀的頂樓電梯井,外觀很是特別。頂樓還可以見到升起百貨自家的旗幟。入內,百貨內部的電梯的是指針式,非常古老,卻保養得還能運作,的確厲害! 另外,還可以見到保存一段早期百貨內的樓梯,如果不是親跟我說這是早期給顧客上下樓使用的樓梯,我還以為是甚麼逃生用的,因為,這樓梯不但是鐵製,而且狹窄陡峭,如果真走在上面,恐怕少不得心驚膽跳!

      百貨,顧名思義當然是販賣各式各樣精品、貨品。不過,走逛其中,可以見到歷史的痕跡。早期的留聲機、黑膠唱盤、縫紉機、打字機、電風扇、等,即或是現代感的一張椅子、桌子的擺設設計,這些都能讓來此逛逛的顧客腦中深深印烙別於現代的百貨。當天參觀時,還見到一台由奇美博物館來的音樂盒,只是,不巧的是音樂盒是隔天才開始在固定時間會自動演奏。另外,林百貨的外觀建築,也很值得拍張照留個紀念。(林百貨官方網站網址請點選前面「林百貨」文字)。

     漫遊在府城的路上,時節已經有濃濃的聖誕節味道,高大的聖誕樹在白天看不出閃亮亮美麗,倒是旁邊的銀色鹿,那小隻的鹿啊! 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跩的昂起頭呢! 繞到聖誕樹後面瞧瞧,真的當下讓我在此笑岔氣,棕色熊雖然不是我見過最可愛的、也不是最特別的,但是,站在那裏看了老半天,我總覺得牠不特別裡好像又有一點特別,望ㄚ望的,真的是讓我笑到不行。因為,熊的腳,聖誕節都還沒有來到,已經骨折歪了! 大笑

     繼續走走,見到天主堂,很美的外觀,拍一張照片留念。在門口圍牆,見到這盾牌標誌,一直覺得似曾相似、很熟悉的感覺,但是就是想不起在哪裡見到過。這個時候,親跟我說和高中唸書學校一樣的標誌ㄛ! 天ㄚ!我還待了6年,比親多待3年,竟然沒有立刻反應過來 ...哇哩咧

 

    回程前,最後一個景點是「藍晒圖文創園區」。一日閒晃至此,已經是午後時分,鬱鬱藍藍的天與微微的陽光在這藍晒圖,不能說寂靜滄涼,確有著一種寂靜揪心。照理說,走訪屏東的地景藝術節裡那塊拆掉的眷村區與高雄之前未拆的自助新村彩繪村時,那種揪心之感應該比較濃郁,但是,非假日裡的藍晒圖,卻讓我有一種午後奇妙的情結。

   藍晒圖的標幟是一隻「Blues」,在牆上可以見到,而路標也有牠的樣式。

    各位瞧瞧,是不是? Blues在各個角落啊! 還有大大的帆布版呢! 另外,這家設計工作室前的松或柏吸引了我的目光,現場欣賞,真的很美的一株,可惜我拍的模糊了。

   從小,我就喜歡看這類植物,以前娘家王子的書房與客廳以玻璃區隔,玻璃上雕著雅緻的梅、蘭、竹、菊甚是好看,也記得在高中國文課堂中,有一次老師講著課,隨堂抽點問名字的意義,剛好問到我,其實,我不是很清楚自己名字的由來與意義,只能就我之前查過字典回答老師:「可能爸爸希望我可以像竹子一樣有韌性,虛心、豁達、堅忍不拔、有志節」吧! Fox想

   藍晒圖園區天台的擺設在陽光照射下,反射出絢麗的七彩,現場欣賞真的很美。相較於屏東的地景藝術節,這裡的腹地並不大,不同的文創設計呈現不同的在地風格。但,寬廣的視野與藍藍的天,是一樣令人著迷。

  天台目前展覽「虹樓夢」,藉著陽光與設計材質產生反射或映射出的炫麗色彩,真的很值得藍天下走一趟欣賞。很多時候,親臨現場的感受是即使已經有最貼近的文字描繪也無法細膩的勾勒完整。因此,當我曾經走過這麼些地點、記錄曾經走訪的足跡時,我仍會建議尚未走訪的你(妳),如果可以,抽個時間來趟漫遊,放空自己,不預設任何帶走的心情,就是簡單的走走,我相信幾趟足跡的累積,帶給妳(妳)的不會單單只是「曾經到此一遊」,而會有更深層的心靈沉澱與探索。

   還記得自己當初到媒體設計系開始指導學生專題,不管是課堂的電腦繪圖或是3D建模、網頁設計課程、甚至是程式設計課程、、等,最常聽到學生跟我說:「沒靈感」或是「感受不到」、「想不出來」。其實,如果只是坐在電腦前面或是只是侷限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要能有靈感、感受就能想得出來,常常,那是困難的。尤其是如果是一種美感設計或是一種服務設計,如果不踏出自己的腳步,自己沒有感動,怎麼讓別人有感動?

   屋牆壁上有著大型的彩繪圖案,還有幾個店家前的簡單圖案。一台骨董級偉士牌妝點了這店家前的風景,圍籠外的白鴿在圍牆上遙望藍天、牆角的塑膠人工玫瑰,欣賞之於,彷若它們各訴說著甚麼,你(妳)感覺到了嗎?    

   往園區另一頭最裡面走,見到這一幅好大的彩繪牆,站好位置、校對相框內的角度,但是,遲遲沒辦法按下鏡頭。因為,幾位看起來應該是老師吧! 帶著一大群小朋友們在園區裡走走,也正巧走到這裡拍攝,等著他(她)們一一拍好,小朋友們散去在旁邊聊天遊玩時,沒有想到其中兩位老師竟然就坐在這彩繪圖案前方的矮水泥牆上聊天...。當時陽光很刺眼,只見她們聊得正起勁,我只好傻傻在她們對面繼續等著,此時,親跟我比畫,意思是說陽光很刺眼、站著麼久會昏倒,可是,我還沒有拍這麼大的圖案嘛! 只見親,跟兩位陌生的老師們說:不好意思,可以讓拍一下嗎? 霎時,真的好感動啊! 而這一幅放大的貓眼看Blues,是我這次所有拍攝的照片哩,回頭來看最有感覺的一張。足感心耶

     繼續騎著租賃的腳踏車,準備回程了! 

     回程,不曾有過踩踏腳踏車,踩到累得一點都沒有辦法前進的只能停下,這是有一種累叫做「真的很累」。還好,這是一種實際上體力不支的累,而且,租借站在前方百步,可以歸還腳踏車了,一種說不出的感謝在心頭

     然而,如果是一種累叫做「真的很累」,是心境上的累,那...該想想讓心暫時休息一下了!

     回程路上,歸還租任腳踏車旁,見到這好大的樹啊! 藍天、大樹,為回程寫下漫遊府城之心曠神怡的句點。

    下面是部分一日集章,改日得好好來整理截至目前幾年走走下來收集的紀念章。微笑

 

    最後,分享親拍攝的幾張照片,將它們拼貼成一張,希望大家會喜歡。也謝謝親的規劃與陪伴這漫遊府城,相信會有續集的...三太子開心

   

註: 

此次府城漫遊路線

    府城驛站 → 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 → 建興街、正興街 → 林百貨 → 藍晒圖文創園區

景點官網或新聞介紹

   ◆ 府城驛站(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官網 : 

        http://www.b16tainan.com.tw/newsdetail.aspx?nsid=13&ntid=1 

   ◆ 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官網

       http://tnd.judicial.gov.tw/hs/

   ◆ 建興街、正興街 新聞介紹

       https://udn.com/news/story/7208/2627114

   ◆ 林百貨 官網

       http://www.hayashi.com.tw/default.asp

   ◆ 藍晒圖文創園區 官網

      http://bcp.culture.tainan.gov.tw/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0927455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0 22:10
洋洋灑灑一大篇,
到國華街吃小卷米粉最實在。
MomiBaby(MomiBabyGo) 於 2017-12-10 22:32 回覆:
謝謝您的閱覽 😊

民以食為天,「食」是真實在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