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與文明的再思
2014/07/21 11:40:13瀏覽860|回應1|推薦20

昨晚(7月19日),瀏覽大兒子的 facebook (非死不可)網頁。在他的網頁中、他轉貼了一段有關建築與音樂的短片,引起了我的注意。其實通過這部短片,作者是試圖藉著建築與音樂、來闡明到底大自然與工業文明,應如何保持一種和諧的關係?我願將這段引人深思的短片、以及我今年一月初所寫的短文和一首詩,再次轉載、張貼在我的部落格裡。親愛的朋友,您是否願意在觀賞短片、及短文之後,分享您心中的感受呢?

Architecture with music(音樂中的建築概念):

自然與文明的再思 (01/04/2014)

當我回顧2013年的重要環保事件時,我想起了中國大陸的霧霾問題。過去幾年,霧霾的現象愈來愈嚴重,不僅經常在北京地區出現,隨著沙塵暴、空氣污染的加驟、以及全球暖化的影響,霧霾的現象已在今年擴及至大陸25個省分和100多個城市,實在令人在加速發展經濟之餘,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感到憂心!

大自然與工業文明往往是不能兼容並顧的,工廠愈林立、城市愈擴展、工商愈發達、經濟愈成長,隨之而來的就是對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以及對空氣的嚴重污染;也許您曾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您回到久別的城市、或兒時的鄉間故居,卻發現童年時的小橋流水已不復可見、古舊的老宅和深深的巷弄,已被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所取代,藍天也被污染的灰濛天空所遮蓋;這都告訴我們城市的發展、沒有融入大自然,鄉村的建設也正逐漸流失田園之美!如果身為人類的我們,再不思考如何在發展城市、工業文明之時、同時保持與大自然的和諧,那麽在不久的將來,霧霾的現象將擴及全球,不僅僅只發生在亞洲地區而已!屆時,從深邃的太空遙望地球,那將不是當初神所造一顆藍色的美麗星球、而是一顆烏煙瘴氣的灰色星球。我們能不汗顏、能不愧對神在創世之時,交託給我們的美麗星球嗎?我們又豈能讓後代的子子孫孫,抬頭望不見那一片片的藍天、瞧不見那一座座的靑山、看不見那一條條的彎彎流水?我們豈能剝奪他們欣賞大自然美景的權利?而使他們對大自然風光和田園生活的嚮往,成為一種奢求?

鄉愁變奏曲 (12/29/2013)

鄉愁曾是
背起行囊走天涯
或負笈他鄉求學
對家人的想念
還有來自童年
蟬鳴蛙叫的呼喚
以及對故鄉山水
層層的思念!

鄉愁曾是
客居異國他鄉
對故國家園
魂牽夢迴的想念
那鄉愁的滋味
日夜相思煎熬
在心中輾轉復側
是揮之不去的傷痛!

如今鄉愁是
作客他鄉回故園
怎奈雲霧繚繞
重重霧霾深鎖
何時能撥雲見日
瞧一瞧久違的藍天
望一望翠綠的靑山
看一看蜿蜒的流水?

未來鄉愁是
不再彈奏那一曲
彷彿夢裡依稀
變了調的鄉愁組曲
而是將眼目定睛在
應許的新天新地
那裡是不再有鄉愁
與神同在的美麗家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Poem&aid=15269113

 回應文章

天父的寶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22:57
與神同在的美麗家園,是我們每日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