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及遊澳門雜感
2014/06/15 10:23:06瀏覽765|回應0|推薦26

在美國,今天(6月15日)是父親節。每年的父親節, 總會讓我想起31年前, 因為幫助朋友、替朋友背書而背負了一身債務, 最後鬱鬱寡歡、憂鬱而死的父親; 每年的父親節, 總會讓我想起 朱自清的 “背影”. 這是一篇描寫父子之間那種情感上的衝突與矛盾的散文; 這也是一篇描寫父子之間那種彼此關懷、卻又難以啟口的父子之愛的散文,  讀來令人心酸、動容、淚眼婆娑; 我時常思想: 為什麼生活在中國傳統文化之下的父親, 總是難以向兒女表達關懷之愛? 而兒女總要在父親離去之後, 望著父親漸去漸遠的背影, 才想起父親的種種好處來 … ?

上一週 (6月7日至12日) 在香港停留期間, 有機會與妻子搭渡輪前往與香港僅一水之隔的澳門、作一日的旅遊; 兩百多年前, 澳門與香港都是廣東沿海的小漁村, 也都是滿清政府在戰敗後, 分別割讓給葡萄牙、及英國作為殖民地的領土, 這是中國人的國恥啊! 滄海桑田、物換星移, 在經過一百多年的異國統治之後, 香港與澳門終於分別於1997年、及1999年回歸中國, 那是多麼令人興奮、舉國歡騰的時刻啊! 由於深受異國、及西方文化的影響, 今日的香港與澳門已是中西合璧的城市、國際化的港口、也是人人嚮往的購物中心及旅遊的觀光勝地!

如果說, 香港是東方之珠、澳門則是東方的賭城; 在短短的一日停留, 澳門給我的印象, 有它奢華的一面、也有它樸實的一面; 澳門主要是以賭場為主, 到處賭場林立, 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賭客到此豪賭; 根據一份報導:  澳門的賭場生意已於近幾年超越了美國的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而大部分的賭客都是來自國內, 並且這些賭客當中、多數為婦女同胞, 真是令人憂心! 賭場附近, 有幾家的當鋪(Pawn Shop), 可能是為了讓輸錢的人、可以典當身邊的貴重物品, 再繼續賭錢; 我想, 有些人輸了所有的家當、債務纏身, 最終走上自殺之路; 難怪, 妻子和我也在賭場的附近、看見了一付令人深思的對聯: 陰天雨天總有晴天, 失望絕望總有希望; 這付對聯的用意, 不說自明, 是為了勸人: 賭輸了錢, 請勿走上絕路! 真是諷刺啊!

我愛澳門樸實的一面, 它位於珠江的入海處、依山伴海, 有它獨特的自然美; 尤其踏入六月的澳門, 蟬聲時起時落、處處可見荷花、海風中飄來淡淡的荷花香, 令人心懭神怡、暑氣全消; 尤其在微風細雨中賞蓮觀荷, 更是別有一番的韻味! 不知您是否記得近代詩人余光中的新詩 “等你, 在雨中” ? 這首詩讓人讀了、彷彿回到了昔日戀愛的時光、充滿了溫馨與幸福!

等你, 在雨中 (余光中)

等你, 在雨中, 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沈落, 蛙聲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 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 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 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恒、剎那,剎那、永恒
等你, 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 等你, 在剎那、在永恒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裏, 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 我會說, 小情人
 
諾, 這隻手應該採蓮, 在吳宮
這隻手應該
搖一柄桂漿, 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
耳墜子一般的懸著
瑞士錶說都七點了, 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 翩翩, 你走來
像一首小令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裏你走來
 
從姜白石的詞裏, 有韻地, 你走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Poem&aid=1419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