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廿八個水餃
2006/04/21 00:48:40瀏覽695|回應3|推薦10
今天讀到一篇不錯的文章 ,裡面說到誠實的獎賞 ,我心有戚戚焉。
這讓我回想到一個小故事。
在台北寧波街有一個麵攤 ,有一天晚上快打烊時 ,有一個客人點了卅個水餃 , 那位老兵老闆過了ㄧ會兒來告訴個人說, 抱歉哪這位先生 ,今天晚上我只能給你廿八個水餃, 因為我的餡用完了。
我不知道這位客人結果付了多少帳, 但是我相信收多少錢絕對不是那位老闆所在乎的。
這種正直,源自於對自己的誠實 ,他的小生意一定在心安理得中渡過 。
這種不知道把只能揉成廿八個水餃的餡揉成卅個水餃的生意人, 還真要用燈籠去找呢。
各位讀者 ,你最近有沒有報答過對你誠實的人呢, 若是每一個誠實的人都有被適當的回報過, 我絕對相信會有更多的人要當一個誠實的人。
要建立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 ,真的可以從你我開始。
下面是從中華資訊網節錄的文章 (不曉得作者是誰 ....)

尋回已消失的誠實

近年來,社會上瀰漫一股對立不安的氣息,人與人之間
失去基本的信任。究其原由實非一日之寒所致,只要社
會中的乖張虛矯作為不在第一時間予以糾正,長此以往
則將積非成是,意欲撥亂反正,將是難上加難。今年初
春,我和內人到舊金山參加會議,由於兩個孩子都已經
就讀小學,我的父母親又年邁,不忍再請他們照料,決
定做一次親子之旅。先前聽過上網訂房會有較佳的折扣
,我乃試著做做看,很幸運的訂到一間價格低廉且另附
早餐的雙床兩人房。在網站上必須填寫所有房客資料,
若有同行子女也要註明,於是我照規定填寫,但子女部
份因只有一個欄位,我乃填入兒子的名字。抵達下榻旅
館,在櫃檯,一位亞裔先生幫我們處理入住手續,一開
始令我不解的是他告訴我只能給我一個Queensize房,只
有兩人能夠享用早餐。可是我向他解釋:我在訂房時,
曾加註一位孩子的資料,若有多餘的空間,我會加寫另
一位的,況且我們當初所訂的是雙床房,而非單床雙人
房。為此這位先生再翻閱手邊厚厚的一冊訂房資料後,
一改先前嚴肅的質疑口吻,幫我們改了房間,也說明天
大家都有早餐可吃。原來他誤以為我們全家想佔旅館的
便宜。這位先生所做的住房手續是我所經歷過最為繁複
而嚴格的,登記我的證件號碼、詢問我在台灣的地址、
電話等等,但當他了解我在稍早已經誠實登錄訂房的資
料時,對我的態度改變了。我察覺到先前他的嚴厲口吻
,在意欲告誡並阻止一個不誠實行為的發生。但當他發
現我們是誠實的時候,他即刻選擇了一種回應誠實的態
度,以鼓勵一個美好的行為。這一種正向的回饋,足以
獎賞並使美好品德的持續存在。我從這件事獲得兩個啟
示:一是更加了解美國人所說的「誠實是最好政策」道
理,它讓人與人間有著基本的信賴感,讓社會穩定的運
作建立在對人實踐其良善本性的要求上。另一項啟示是
,當我們遇到誠實的言行時,要積極的以讚美或獎賞回
應,讓這個價值在組成社會的分子之間被分享。這些不
都是原已存在於我們中華文化中的傳統價值嗎?但當省
察當今台灣社會,上達廟堂俊彥,下至市井小民,是否
長久放任其他工具性目標的達成,而對維繫社會穩定的
倫理價值掩面不見呢?如此,久而久之,當大勢不可為
時,有人選擇冷漠或無奈,有人卻因習於斜徑,變得麻
木而不仁。當人與人之間失去基本的信任,民眾飽受詐
騙伎倆而恐慌,居高位的政商界人士,表面上以「真誠
」示人,但在空氣間往來的卻是一波波的爾虞我詐時,
我們的社會是不是需要做一次誠實的復興運動呢?我寧
可相信意欲力挽狂瀾者,仍大有之!我們非但要重拾並
信守這些倫理道德,更且對於持守此價值的高尚行為應
給予正向的支持與鼓勵。反之,對那些背離此道,破壞
社會秩序的,不論其身分地位,都須循有效的律法及道
德規準予以懲治。從根本做起,進而看看能不能恢復「
富而好禮」的理想。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how&aid=245157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筆誤
2006/07/15 22:02

應該是

「台北有寧波東街和寧波西街」

………
還有「衛理公會」……

How(Minghow) 於 2007-10-11 22:13 回覆:
對不起喔 我太久沒有經營我的網誌
您說的對 那是我的筆誤 我要說的是寧波西街 那個小麵攤是在南昌街和寧波西街口附近
你怎麼知道有衛理公會? 我曾經在那城中教會裡聚會呢 (1980-1987) 我們可能認識嗎? 太奇妙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鄰居嗎?
2006/06/20 08:26

「在台北寧波街有一個麵攤」,

台北有寧波東街和寧波東街,沒有寧波街……

我娘家就住其中一條街!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美德也
2006/04/21 09:22

誠實的美德,幾千年來,祖宗的名言嘉訓

若能身體力行,何來太多種種不恥言行?

快快回頭收尋,遺忘的記憶中,還有多少值得珍惜,且足以正人心,清風氣的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