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間我學了什麼?
2013/01/19 18:46:27瀏覽5797|回應20|推薦235

引用文章恭送南師:一紙一句惦十年


圖片:陽明山公園  隱士攝

 十年間我學了什麼? 

  自從南懷瑾大師對於我的提問:「宇宙何必形成?」沒有直接的正面回覆,只消說:「你研究一下吧!」。
  不覺轉眼已過了十年間,在這十年間,我究竟學了什麼?
  於是開始了十年間漫長研究的路,細數從頭,但嚴格來說,把十年濃縮起來,不過像是寥若晨星,無有是處,讓末學慚愧得很。那就廢話少說,且聽娓娓道來。

  既然要研究,就從南師的一系列述著開始,陸續研究南師的書名多達不下二十種(全部計有五十六種)。佛說道禪之說越讀越來寬廣,許多事的思惟也因此不再會侷限框框裡,在人生的許多大小不同的階段際遇發生,而不會再作繭自縛了。這是一項重大的成長和學習的機會,不可不謂有所助益,只要肯虛心學習,最後收獲的畢竟是自己的。  

  前五年,是閉門造車方式深入思維的領域,後五年,深入世間和接觸大自然而體會感受的,這時候,才知道盡信書不如無書。為什麼樣會有這樣說法呢?「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讀經不行經,不明經義反被經轉,只是百年鑽故紙,只不過是知解之徒。執迷於文字有如紙上談兵,口中說禪卻不悟本心,不見本性要何日出頭時?說明禪並非以文字能完全體現,心並非以口頭可述言盡,而是要我們在生活中慢慢去參究,平常生活中去深深用心去領悟。馬祖禪師開示:「平常心是道!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只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盡是道。」正箇是古靈禪師說過一句話:百千法門只在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

  萬有生命在宇宙的運行中,只是扮演一小微粒如塵沙的一分子,若能將自己視為塵沙,一切無有是處,一切人事物的紛紛擾擾,自然瞬間能平息,能時時淡定的態度,遇事能泰然自若。如山河百川能盡潺潺而流,如大小林木安立於林間各自在。不就是無情說法,有情聽。更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宇宙法則依著星河循環次序地自轉共行軌道,當明白這條的定律,人生高低的曲折路,不過是增添鍛鍊盪氣迴腸的一段譜曲而已。  

  當因緣交會時,皆是機會啟蒙的教育,不要拒絕,不要逃避,更不是原地踏步,自然而然將生命塑造另一個人生觀,怎知不是再欣逢人生的起點呢?既來之,且安之,便是對交會時產生的激盪的自性顯現無遺,發揮淋漓盡致,這時才能認清生命價值的用處。不是不到,是時候未到,有如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罷了。

  南師婆心懇切,字字珠磯,直指人心,見性圓覺。萬相從心覓,不假外求,萬法唯論見性,性是生命輪迴的根本大法。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與我們週遭的共業,我們是否善盡了生命的本份?當我們一念清靜時,整個氛圍就會不一樣,念止則止。影響所及,推己及人及物亦然,因此共不共業由此觀之。

  天有不測風雲,人怎能預料到呢?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若能常想一二,莫因事小而忽視,事小卻能憾動成為大局的潛因契機,不論何種機會現前,把握及時行踐。默默的義行,不遺餘力,照亮來時路,溫暖多少迷途知返的遊子,當我們願意燃燒自己照亮來時路,生命的功課不會停止。而是後繼有人,薪傳不絶。最後,以貢獻喜捨服務犧牲同體慈悲的精神,以不斷地虛心去學習順應潮流的智慧,才是劃下人生成就的句點。

南師的
http://www.fjtp.net/FJWH/FWFQ/SHELI/2012-10-17/59666.html


圖片來源:心靈黑咖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72387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01:21

〈南懷瑾的公開信〉http://blog.udn.com/jade991003/10657705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7-05-27 09:27 回覆:
南師言簡意賅,就是這句
自己走的。求人不如求己真相信因果,就要從自己起心動念處檢點,
才是智者所為,也是修行核心

南師留下最重要的人生指標,唯反省也。
隱士合十頂禮感恩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1:49

[讀經不行經,不明經義反被經轉]

在我的信仰中,我也常犯如此之過~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7-05-27 09:12 回覆:

禮敬桂子善友
您客謙了, 在娑婆世界都是學習改造的機會。
心經首句觀自在, 靈明覺知洞然經海世界的堂奧,
經海是眾生的縮影~放下便得自在
淺見參考指教
隱士合十頂禮感恩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老師,我的救命師,我的啟蒙師。
2013/05/18 15:29

最後一次他親筆函授我的就是「老實過生活」

下面轉貼自http://blog.udn.com/star99/1662440

我在學習的進程中所體悟的,一如他老人家所言:

"佛教具有科學的實證方法,但是因為它是從人

生本位去證驗宇宙,所以人們會忽略它的科學基礎,而仍然

將它歸之於宗教。可是事實上,佛教確實有科學的證驗,及

哲學的論據。它的哲學,是以科學為基礎,去否定狹義的宗

教,它的科學;是用哲學的論據,去為宗教做證明。"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3-06-12 08:04 回覆:
合十頂禮感恩菩薩無私分享覺有緣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3/04/25 17:13

師父吉祥

來到您這 感到一股"定"的力量 是菩堤一直在修練的

今天是印度猴神生日 剛從家廟的廟會回來 在廟裏跟著敲鑼打鼓唱頌的和尚們一起拍手搖頭擺尾 閉著眼沉醉在讚頌聖歌之中 其實我只是在享受那音韻 那節拍 那震憾 我更本不懂他們在唱在唸什麼

這就是我~ 一個比印度人還印度人的外國人 穿著沙麗 腰桿挺的直直的 閉著眼隨著節韻 我在觀想 猴神的樣子 的神韻 我在作祈導 祈求祂降力量 降福給我與我的家人 當輪到為我自己求的時後 我跟祂說 只求給我 "peace"就好了 "安"與"定" 花了一生才知道 "安"與"定" 原來才是我唯一想要的

祭拜完 從廟中出來 坐在一堆女人旁 那些女人開始問我一些很無聊的問題 我不想回答 閉口不言 她們以為我說不出來 旁邊一個了解我的女人開始回答她們的對我的問題 我真開始有點按奈不住一股腦火 但還是閉口不言 等問完了這些基本資料 她們就開始評論我的穿著 

印度女人 百分之九十都是這麼無聊  多是問這些千篇一律無聊的問題 前幾天就碰了一個 今天又碰到了另一個  其怪我的反應跟以前不一樣了 我不喜歡 但不發怒 也不言 不像以前一定會回過去

出來想跟家人數這惱火 也按下去了 一口氣 轉一念 也就忘了

很欣喜自己的進步  

與您分享

菩堤問安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3-04-29 18:46 回覆:
禮敬善知識吉祥
末學是在家居士, 非師父,合十感恩..
其實是汝能性定, 見此有定...若心不性定, 見此無定...在此恭賀
關於印度女人的問題的機會現前, 是機不可失,
換作是佛, 佛會以心佛眾三無差別, 用無比的耐心堅心直心與之回答,
與眾生廣結佛緣, 在問答之中, 悄悄種下菩提種子...讓眾生在一念之間循序漸進,
有朝一日, 與您齊肩並坐, 與佛平等的法布施..
就是愛語與行事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隱士淺見合十感恩2013祝福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師七彩舍利
2013/03/21 21:36
http://www.fjtp.net/FJWH/FWFQ/SHELI/2012-10-17/59666.html
我生已盡, 梵行已立, 所作已辦, 自知不受後有...
有為到無為, 皆為顯化方便, 留下不朽,
雖是骨頭舍利, 卻能將短暫生命的色身, 
施行因地的慈悲與博愛, 產生微妙的質變..
七彩舍利彰顯一生的不遺餘力...
末學隱士合十頂禮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摩祖師開示:心為根本。罪從心生,還從心滅。
2013/03/14 22:08

那個:『不來不去,不生不滅。』的、、、
《惠能大師》說:
善知識,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故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僧璨大師信心銘》說:
一心不生,萬法無咎。
《龐蘊居士》說:
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
鐵牛不怕獅子吼,恰似木人見花鳥。
木人本體自無情,花鳥逢人亦不驚。
心境如如只遮是,何慮菩提道不成。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3-03-15 18:58 回覆:
末學合十頂禮讚歎大菩薩
法爾如是!讚讚讚!
無念為宗法, 無住為金剛...
自性光明,通達萬法無遮大自在。
願眾生能迷途知返, 狂心歇, 菩提現, 來去自如。
末學合十頂禮感恩2013祝福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敬大師:
2013/03/04 13:37

眾生念唸遷流,五陰熾盛!
十法界雖皆:因緣聚散,緣生緣滅!
而『第一義諦』實相無相,微妙法門,本難言傳!
惟諸聖賢祖師大德
繼承聖諦開示悟入真理,觀機逗教,應病與藥!
本六度萬行菩薩道:自利利他,自覺覺他。
不辭辛勞慈悲引喻對治與教化!
一問一答,皆有禪機!
解鈴仍須繫鈴人!
非局外人可置喙!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3-03-13 21:54 回覆:
禮敬大菩薩聖安吉祥
達摩祖師開示:
心為根本。罪從心生,還從心滅。
一切善惡,皆由心生。
如果連這個道理也想不通。只在表面上下功夫,徒然浪費時間。
合十感恩大菩薩慈悲洞見
末學隱士合十感恩2013祝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何必形成?
2013/02/26 23:01

戲夢人生 任揮灑 ? 

現實生活中的 本(健康),知(開悟),財(錢),勢(權) 都會因劇情需要,而出現,消失。

宇宙 ?  布景啦 ? !  會因劇情需要,而出現,消失。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3-03-13 21:43 回覆:

禮敬前輩善知識新年吉祥

前輩就是前輩, 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著實令人讚歎歡喜.

隱士合十感恩2013祝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何必形成?
2013/02/25 02:14

觀自在菩薩, ..... 照見五蘊皆空.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既是 虛, 妄, 空, 何來 聞聲救苦 ? 


懇請不吝賜教?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3-02-25 20:51 回覆:

禮敬前輩善知識新年吉祥

眾生之心,與佛無二。雖迷真逐妄,背覺合塵,起貪瞋癡,造殺盜淫,輪迴六道,了無出期,而其寂照真常之本體,仍然如故,毫無損失。以故佛視一切眾生皆是佛,憫其業障深重,不能直復本體,故以種種方便,令種善根,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由是久成佛道之正法明如來,而復不離寂光,垂形九界,隨類逐形,尋聲救苦,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其現餘法界種種身,皆屬秘密,現菩薩法界之觀世音身,則屬顯露。以故十方諸佛,皆贊觀世音菩薩為大慈大悲施無畏者,以期九法界一切眾生,同生信向,同蒙攝受也

由菩薩證窮法界,圓彰自性,徹悟唯心,故能悲運同體,慈起無緣,遍法界感,遍法界應,隨彼所感之誠之大小,俾彼各得相當之利益。如法華普門品,楞嚴觀音圓通所說,及此方種種感應事蹟,如本書所頌者,何可得而思議也。

良以菩薩之心,猶如虛空,無所不遍。但以眾生在迷,不生信向,譬如虛空,以物障之,便成隔礙。若穿一小孔,即得一小孔之空,穿一大孔,即得一大孔之空,若完全撤去障蔽之物,則與普含萬象之虛空,渾合無間矣。是以眾生小感則小應,大感則大應。

隱士合十感恩2013祝福


寄居者說故事
你盡心盡力了嗎?
2013/02/17 17:30

你身邊人還在的時候,你要盡心盡力地去愛他們。
這樣,有一天他們離開你的時候,你雖然很不捨想念,
但不會覺得悔恨或內疚,更沒有罪惡感,因為你知道自己已經盡心盡力了。
但是如果你沒有盡心盡力地去愛身邊的人,
當他們離開之後,你會覺得悔恨內疚,有罪惡感,
因為你自己的良心控告你——你並沒有盡心盡力。
如果身邊人已經離世,那你更是悔恨不已、痛苦不堪,
卻再也沒有挽回的機會,只有一輩子的內疚。
所以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
路加福音 10:27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
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鄰舍指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身邊鄰近的人,
就是那些深愛我們、以及我們所深愛的人。
朋友們,願你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那創造你、
又在十字架上捨命救贖你的主耶穌、你的神。
又要愛你身邊的人,如同愛你自己一樣。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3-02-19 20:49 回覆:

禮敬弟兄平安喜樂..
愛人如己, 是生命的真理, 道路, 恩典
主內平安
隱士合十感恩2013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