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9懂得珍惜自己嗎?
2009/06/19 19:28:20瀏覽2870|回應1|推薦27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9懂得珍惜自己嗎?

我的哮喘導師袁師父,

在醫院裡有三十六個病號,

在他直接醫療下,只有一人沒有根治,

其餘三十五人均徹底痊癒。

怎樣才算徹底治好氣喘?

透過清理感冒、清理老痰,體質就會慢慢改善,若再遇到天氣轉變,感冒發熱,都沒再喘,就可說斷根了。此後,只要你不要太過傷害自己的元氣,就可永保安康。

這裡有兩個故事。其一:有一天,突然有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病人走到我家來,說是某人介紹的,跟著就說不出話來了,看得出來她幾乎快窒息了,不管她怎麼用力的聳肩膀、整張臉都皺在一起了,還是呼吸困難、滿頭大汗。時值六月,她還是穿著厚棉衣,聽到她喉中的痰鳴聲上下拉動,發出「曉呼,曉呼」的聲音,她癱在涼床上兩腳縮起咬緊牙關掙扎著。

我立即用師傅的特製哮喘菸給她吸入,只吸了兩口,喉中老痰立即一湧而出,嘔出半罐(約半公升)深黃色黏稠的老痰,不到三分鐘,她可以坐起來與我對談了。她名叫張○蘭,二十八歲,哮喘四年,自從小兒子出生後即患此症,每天都會咳痰出來,但痰十分黏稠難出。喘起來時,身體怕冷,夏天還要穿厚棉衣,冬天穿兩件棉衣還覺得冷。大小便正常,胃口也正常,我還是用袁師父的方法來分析病理。我認為張小姐有感冒在先(不是傷寒),生產後又吃了補品,才會氣喘加劇。大部份人都認為產後必須吃雞補身,有感冒吃了補品、補藥,痰就會變徥黏稠難出。西醫所說的慢性支氣管發炎造成哮喘,大部份的成因就是如此。

治法就是以清外感,去痰為主,禁食肥膩、煎炸、燒烤、辛辣、生冷的食物,以水煮、清蒸的素食為主,每天運動,禁止房事以培養元氣,有痰很難咳出來時,立即吸一小支師傅的洋金花特製氣喘菸。

張小姐一個月就有了明顯的治療效果,不但沒再發氣喘,衣服也不用穿那麼多了。她每天早晨去跑步,剛開始跑步時呼吸不太順,一邊跑一邊就有黃痰吐出來,吐得越多吸氣越順。努力了一陣子,身體變舒服了,冬天到了也不會特別怕冷。阿蘭終於明白造成哮喘的真正原因,也明白了如何遠離氣喘。這樣過了兩年,雖然偶有感冒發燒、咳嗽,但是一咳痰就吐出來了,不會像過去一樣總是覺得喉嚨、氣管有東西黏住,她去給任何西醫檢查都說病好了。

其實哮喘病並不難治,真正敵人是自己,能否克服七情六欲是治病的關鍵。阿蘭兩年來飲食都按照指示來吃,也得到丈夫的諒解分床而睡,加上勤運動,多管齊下終於克服氣喘病。

另一個故事是一位男病人,姓鍾名○九,三十五歲,碼頭貨運工人。六年前患了哮喘,百醫無效,於是遍尋民間偏方,聽人說拿屋頂貓屎乾燒成灰,他弄來吃;聽人說婦女月經紙燒成灰,也弄來吃,亂吃亂吃當然治不好病。後來聽說我會治病,就馬上趕來。我看他簡直像五十歲了,身體又乾又瘦,言語短促,有氧無力,舌苔白厚。得病喜歡打獵,自製獵槍、槍彈、槍法亦了得,飛鷹禽蛇手到擒來,說起他視為珍品的山中野味總是口沫橫飛,煎的、炸的、烤的,配上各種調味料,簡直是人間極品!可見這位先生並不會因為身體虛弱而得哮喘,而是因為有感冒,又吃了那些野味,而使外感傳裡,痰與病毒困在肺及胃所致(這是袁師父對哮喘病的獨特見解)。

所以目前他沒胃口、難出痰,就是治療的重心。至於培養元氣不能靠吃什麼補藥,而是與愛妻協議,暫時停戰,吃得清淡,積極運動,直到肺中的痰排乾淨為止。外感清了,體質改善才可恢復正常。鍾先生問要多久,我說最快也要半年至一年,他說好。這算是我們的口頭協議。

開始治療時,鍾先生真的按照我的要求全做到了,治療效果又快又好,一個星期下來吐了很多痰,呼吸很順暢,完全沒有喘,連咳也不多,胃口大開,平常一餐只吃一碗飯,現在每日三餐,每餐都吃三碗。運動時體力十分充沛,一個月下來體重增加了8公斤,整個人變得很扎實。他很高興,以為這樣就可以根治了,我說不要高興太早,最少要再堅持半年至一年,不要忘記初診時我的叮嚀。

接著的兩個月鍾先生仍然配合得很好,我常拿他做範本,鼓勵其他病人。三個月過了,一天鍾先生突然來找我,呼吸急促,喉間痰鳴,我問為什麼會這樣,他說這是自作自受吧!到底是貪吃還是貪色?他說是太太要求的,夫妻同床三個月,還是控制不住了,昨天做了不該做的事,今天馬上就喘起來了。我告訴他那是因為元氣消耗了,病氣就會浮現,不要以為外表強壯就可以亂來,其實你的內臟功能還差得很呢!

鍾先生的氣喘能在短時間就有療效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我的診斷準確外,最重要的還是他本人切記固本培元的道理。所謂「腑病易治,臟病難醫」,「腑」指的就是指膽、胃、大小腸的疾病,「臟」則是指心、肝、脾、肺、腎的病,必須經過長期的培養元氣,把裡面的毒素清了,器官功能正常,才有復原的機會。我告訴他:「真正做到『不該做的不做』、『不該吃的不吃』、『不該想的不想』,就等於戒掉七情六欲,這比做和尚、尼姑還要難!你做不到我不勉強,但是你不能怪我醫術太差,是你自己意志不堅!」鍾先生答應從頭再來過。

可惜不久因為環因素,鍾先生與我分隔兩地,我再也沒有見過他了。這是個遺憾,希望他在別的地方得遇良醫,祝他幸福,早日康復。

自古以來治大病的藥方多如牛毛,但特別提出日常飲食的宜、忌就不多見了。「吃」與「性」是動物生存的本能,也是人類最基本的慾望,想要克服這兩者,不能說比登天還難,但也差不多了。雖然很難做到,但還是有方法的,該怎麼做?

要從靈性著手。

人類除了肉體外之外,還有「靈性」這個層面。

這是造物者送給人類提升生命層次的禮物。也就是說,我們除了求三餐溫飽、傳宗接代之外,還有智慧、慈悲、知足、誠懇等等的心靈層次。而「不該做的不做」、「不該吃的不吃」、「不該想的不想」就是身、心、靈的整體醫學觀。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一般人不定做得到。

累世的生活習慣造成人有不同的根器,累世「修行」多過「縱欲」的人,屬於上根,這種人聽到道理,即可力行,就有康復的機會。另一種人,累世「縱欲」多於「修行」,則認為人生就是為了慾望而來,大半輩子的努力不就是為了吃好的、用好的?醫生不應該叫病忌口禁慾,生病了拿藥給我吃就好了。(誰知一吃就好的藥,都是有毒的,像類固醇。而且真要這麼容易治好,哪還需要這麼費力的忌口、運動?)這種只顧眼前的人是下根,他的病也很難根治,一輩子都得用藥控制。這樣下去,小毛病會變大毛病,大毛病只有死路一條。

另外有一種人介於兩者之間,聽聞道理深表贊同,也答應做到,誰知實行起來很困難,只能做到一部份,於是今天確實忌口了,明天老闆請客又吃了不該吃的,整天在好與壞中反覆,他的病也在好與壞間掙扎,這種人屬中根。

我再舉兩個很有趣的病例。有一個十個月大的小嬰孩,每晚深夜兩點就哭哭啼啼一直到天亮,父親白天要工作,晚上當他最疲倦剛入睡時,又被小兒吵醒。這麼小的嬰兒,打也不行,罵也不是,怎麼辦?中醫、西醫都看過了,也求神拜佛了,還是一樣每天哭。最後抱到我家來,我摸摸嬰孩肚子,硬硬的,問他大便如何,母親說硬硬的如羊糞,我說藥可以不用吃,但牛奶也不能喝,給他吃豆漿、米糊、青菜、魚就夠了,我對著嬰孩說:「不能再喝牛奶啦!知道嗎?」

小嬰孩的媽媽當天因為來不及準備新食物,照樣泡奶粉給嬰孩喝,誰知一沾到嘴邊,小嬰孩馬上就把它吐了出來,媽媽只好馬上去弄米糊給他吃,當晚嬰孩就沒有再哭鬧了。事隔十五年,一次偶然與朋友相遇,他才告訴我,這個「嬰孩自救」的故事,你說奇嗎?

另一則就是白教授的兒子,他才五歲,正在讀幼稚園,有哮喘病,晚上常常喘到不能睡覺,來找我治療。我告訴他治病容易,最難是小孩上學,學校一定給他早餐、營養午餐、點心,很多東西都不能吃的,如果處理得當,哮喘根治不難,否則治標不治本。媽媽認同這個講法,趁暑假先治療一段時間看看,我說不是這麼短期能根治的,起碼要一、兩年,媽媽認為還是先試試看吧。

一個月過去了孩子都很好,九月開學了,幼稚園的第一個週末旅行,一位好心腸的家長怕孩子肚子餓,事先準備好滷雞翅膀,每個小朋友都一支。白教授心想,這次慘了,羅醫師說過千萬不能吃雞,如何是好?大家都有得吃,自己兒子不能吃,好像太殘忍了。雖然進退兩難,但還是讓孩子吃了,那時是早上十點,不到半小時,開始有點咳嗽,再過半小時就喘起來了,呼吸困難,馬上趕來找我,經過治療才穩定下來。過了幾天,白教授告訴我,經過他們夫妻仔細研究,認為我治喘的理念是徹底斷根的好方法,但是年紀這麼小的孩子什麼都不能吃,未免殘忍了點,等他年紀大一點,懂事時再治療好了。

所以「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個人」有些人聽了我的話,就可以脫痛苦,像小嬰孩的例子,有些人還是順著自己原先的想法做,像白教授,這兩個人的命運就截然不同了。這也應驗了我說的「忌口」真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在學校上課的兒童因為有同儕的影響,學校提供不當的餐點,要不然還會再發作,這與西醫用類固醇把氣喘壓下來有什麼差別呢?這次發病醫好了,下次天氣一變又喘起來,這樣除了害了孩子,苦了父母外,什麼也沒有改變!

    做醫師不容易,想治好病人,要花時間、精力來研究,那病人也要努力啊!不能貪方便,以為花錢看病、開口吃藥就可以,一定要全力配合醫師的囑咐,才能達到效果。

引用文章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8初生之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058120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1 10:35 【山居的隱士】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0初聞氣功

 回應文章

黃順利
氣喘
2011/08/22 10:11

請問怎麼找到您,我患有嚴重氣喘,近半年來越發嚴重

cd6532@gmail.com 這是我的信箱

拜託您了\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1-08-22 21:14 回覆:

禮敬善知識

羅師已閉關不看診, 會把您的情況轉知南海中醫學派

請學派回覆您的問題

末學合十敬安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