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隱士
2010/01/18 20:16:02瀏覽3442|回應2|推薦35

三個隱士:一個伏爾加地區的古老傳說(托爾斯泰 著)

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瑪竇福音 5:7-8)

有位主教從阿干折坐船到斯洛伏斯克修道院,同船還有一群朝聖者要去拜訪那個地方的聖龕。風和浪靜,船行順暢。朝聖者在甲板上,或吃東西,或成群坐著聊天。主教也上甲板,他來回漫步時,注意到一群人站在船首,聽漁夫講話,那漁夫手指海上,正在講什麼。主教止步,看漁夫手指的方向。除了海面反射陽光閃亮外,什麼也看不到。他走進想聽,那人看到他來,立刻脫帽不講話。其他人也脫帽,向他鞠躬。

「各位朋友,打攪了,」主教說。「我來聽聽這位老兄講什麼。」
「這位漁家正在告訴我們有關隱士的事,」有個商人說,他顯然比其他人膽子大。
「什麼隱士?」主教問,他走到船邊,找個箱子坐下。「告訴我,我想聽聽。你在指什麼?」
「什麼?你從這裡就可以看到的小島,」那人回答,邊指前方稍右方向。「那就是隱士住的島,為了救贖他們的靈魂。」
「小島在那兒?我怎麼看不見。」主教問。
「那兒,就在遠處。請你順著我的手方向看。看到那朵雲?就在下面,靠左邊,有個模糊的條紋,就是那小島。」
主教很仔細看,眼睛很不習慣,除了水天一色,什麼也沒有看到。
「看不到,住在那裡的隱士到底是誰?」他說。
「他們是聖人,我早聽說了,可是一直沒有見過,直到前年才見到。」漁夫說。
漁夫講到他有次出去打魚,晚上船擱淺在那島上,他當時不知道身處何地。早上,他到處閒逛,看到一個泥土搭的小屋,見到一個老人站在屋旁。又有兩個人出來,他們給他吃東西,晒乾東西以後,還幫他修船。
「他們樣子怎麼樣?」主教問。
「有個人很矮,彎著背。他穿教士僧袍,年紀很大,我看怕有一百歲了。他老到他的白鬍子有綠斑,他一直微笑,他的臉龐猶如天使。第二個人比較高,但是也很老。穿著破爛的農夫穿的外衣。他的鬍子寬大,呈黃灰顏色,他很強壯,我還沒有來得及幫他,他已經把我的船翻過來,好像翻一只水桶。他也是面露和善喜悅。第三個人很高,鬍子白得像雪,長到膝蓋,他樣子嚴謹,眉毛凸出,身上除了腰際裹著一塊草蓆,什麼也沒穿。」

「他們和你講話?」主教問。
「大部份時候他們默默做事,彼此也很少講話。其中一人使個眼色,其他人就懂了。我們最高的那位,他們是否在這裡住了很久。他皺眉,口中喃喃自語好像生氣,年紀最大那位握著他的手微笑,高個子就安靜了。最年長那位只說:『求禰垂憐。』微笑著。」
漁夫講話時,船已駛近那島。
「就是那兒,可以看清楚了,請主教看那裡。」商人邊說邊用手指。
主教看,這回他看到陰暗條紋,就是那那個小島。他看了一回,離開船首,到船尾問舵手:
「那是什麼島?」
「那個島沒有名字,海上有很多這樣的島。」舵手回答。
「確實有隱士住在島上,為了他們靈魂的救贖?」
「有此一說,主教大人,但是我不知道是否屬實。漁夫們說他們看過,當然他們可能只是隨便講講。」
「我想上那島看看那些人,我要怎麼辦?」主教問。
「這艘船靠不了那個島,您可以划一隻小船上去。您最好跟船長說」舵手回答。
船長給請了過來。
「我想看這些隱士,可以找人划船上去?」主教說。
船長想勸主教打消主意。
「當然,我可以找人划船,但是我們會損失不少時間。我大膽直言,那些老人不值得您跑這一趟。我聽說他們是老笨蛋,什麼也不懂,話也不會講,和海裡的魚差不多。」船長說。
「我想看看他們,我會付錢給你,彌補你損失的時間,請弄個小船給我。」主教說。
船長於是下令,修正船帆,航向小島。船首放張椅子給主教坐,他坐下,向前看。乘客全聚集在船首,瞪著那個島。眼力好的人可以看到岩石了,也看到泥屋。終於有個人看到隱士。船長用望遠鏡看一會,把望遠鏡給主教。
「沒錯,有三個人站在岸上。那兒,大岩石右邊一點。」
主教拿了望遠鏡,調整位置,他看到三個人:一個高個子,一個矮一點,一個背彎矮個兒,站在岸上握著手。
船長面向主教。
「主教大人,船不能再靠近了,得請您移駕小船,我們得在此下錨。」
纜繩於是拋出,下錨,船帆捲起。一個拉扯,船身震動一下。然後,一隻小船徐徐落下,槳手跳進小船,主教走上船梯,坐下。槳手開始划槳,小船迅速朝小島駛去。他們距小島不遠時,看到那三個老人:一個高個子,腰間圍著一件草蓆;一個較矮者穿著破舊的農夫外套;一個很老、背彎的人穿著老舊僧袍;三個人手牽手站著。
槳手把船駛向岸上,穩住船體,讓主教下船。
三個老人向主教鞠躬,主教給他們祝福,這時他們更深地鞠躬。主教開始對他們說話:
「我聽說,你們幾個虔誠的人,住在這裡,要拯救你們的靈魂,也為彼此向吾主基督禱告。我這個基督的僕人,以天主恩典,受召來照護、教化祂的羊群。我希望看看你們這些天主的僕人,也盡我的力量教導你們。」
那些老人微笑看著彼此,還是抱持沈默。
「告訴我,你們怎麼做來拯救你們的靈魂,在者這個島上如何侍奉天主?」主教問。
第二個隱士嘆口氣,看看最老的那位。後者說:
「我們不知道如何侍奉天主。我們只侍奉、供養我們自己,天主的僕人。」
「你們如何向天主祈禱?」主教問。
「我們這麼祈禱,三個你,三個我,求你垂憐。」隱士回答說。
老人這麼說時,三個人都仰望天,一起複誦:
「三個你,三個我,求你垂憐。」
主教笑了。
「你們一定是聽過三位一體,可是你們禱告的不對。虔誠的人,我真喜歡你們。我知道你們想取悅天主,可是不知道怎麼侍奉祂。禱告不能這樣做。聽好,我來教你們。我教的不是我的方法,而是天主在聖經裡教世人要這麼向祂禱告。」主教說。
然後,主教開始向隱士解釋天主如何向世人顯現祂自己,告訴他們聖父,聖子,聖神三位一體。
「天主子到世間來拯救人,祂是這麼教我們禱告,聽好,跟著我唸:『我們在天之父』,」主教說。
第一個老人跟他唸:「『我們在天之父』」,第二個人也說:「『我們在天之父』」,第三個人也說:「『我們在天之父』」。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主教繼續說。
第一個隱士複誦:「願你的名被尊為聖,」第二個人卻說錯了,使高個子隱士沒有辦法好好說。他的頭髮太長,弄到嘴巴使他說不清楚。最老的隱士因為沒有牙齒,講話口齒不清。
主教在重覆說一次,老人們再複誦一遍。主教坐在一塊石頭上,老人站在他面前,看他的嘴,在他說話時重覆他的話。一整天,主教很辛苦,一個字說上二十次、三十次、一百次,老人們跟著複誦。他們口齒不清,主教糾正他們,要他們再說。
主教一直把他們教到不僅會跟著唸「天主經」,他們自己也會背誦,主教才離開。第二個隱士首先會自己複誦全部經文。主教要他一唸再唸,一直到其他兩人也會唸。
主教起身上船時,天色已晚,月亮自水面升起。他離開時,老人們跪伏在地上送他。他扶他們起來,親吻他們每個人,告訴他們按照他教的那樣祈禱。然後他上小船,要回大船上。
他坐在小船,要回大船時,他聽到隱士們大聲誦唸「天主經」。小船靠近大船時,就不大能聽到他們的聲音了,但月光中仍看得到他們,站在岸上,最矮的在中間,高個子在右邊,次高的在左邊。主教一上大船,馬上起錨,展開船帆。風吹著帆,船駛離。主教在船頭找個位子坐下,看著剛離開的小島。有陣子,他看得到三個隱士,不久就看不到人了,不過仍可以看到小島。終於,小島也看不到了,只有海水,映著月光。
朝聖者都躺下睡覺,甲板上很寂靜。主教不想睡覺,自己坐在船頭,瞪著海水,小島已經看不到了,他想著那幾個好老人。他想到他們會唸「天主經」有多麼高興,他感謝天主派遣他去教導這幾個虔誠的人。
主教坐著,想著,看著海水,小島已經消失了。月光在他眼前閃爍,這兒、那兒,映著海浪。突然他看到一道白色閃耀的光,映在海上。是海鷗,還是小船的船帆?主教定住眼睛看。
「一定是一艘跟著我們行駛的船,」他想。「它很快就要趕上我們。一分鐘前還很遠,現在已經很近了。不可能是船啊,沒有看見帆,不管是什麼,它跟著我們,很快要追上。」
他實在看不出是什麼。不是船,不是鳥,也不是魚!以人來說也太大了,何況人不可能在大海當中。主教站起來,對舵手說:
「老兄,你看那是什麼?是什麼?」主教不斷重覆,雖然他已經看清楚是什麼---三個隱士在海上跑,閃耀白光,他們灰鬍子閃爍著,很快就靠近船,好像船根本沒有在動的樣子。
舵工看著,嚇得手離了船舵。
「老天爺,隱士們在海上跑步好像在陸地上。」
乘客們全部醒了,湧到船頭。他們看到隱士牽手過來,外面兩個人不斷招手要船停下來。三個人腳沒有動,在水上滑行。隱士趕上了船,揚起頭,三個人異口同聲說:
「天主的僕人,我們忘記你的教導,我們一直複誦就能記得,可是我們一停下來,就會落掉幾個字,現在殘缺不全。我們記不起來了,請再教我們。」
主教自己劃一個聖號,倚著船邊說:
你們自己的禱告會上達天主。不需要我來教你們。請為我們這些罪人禱告。」
主教向老人們深深鞠躬,他們轉身,跨海而去。他們消失的那點,一直到黎明都有一道光。

.
(譯自Louise and Aylmer Maude的英文譯文。)

引用文章修道方法在於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957640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個隱士
2010/01/18 20:47
寓意深長的故事
讀文猶如看電影般
一幕幕生靈活現  
結局   更是令人莞爾一笑^^
真誠心能達天聽
能感動上天的   是赤子之心   是真心
  人本自具足一切德能  
誠之所至    自然顯露本來德能   和佛菩蕯   和天主   無二無別

好棒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