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種姓者經
2014/08/27 23:02:40瀏覽1102|回應0|推薦32

引用文章巴利文經集 無種姓者經

無種姓者經《巴利文經集》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舍衛城給孤獨園的逝多林裏這天早上,世尊穿好衣服,帶著缽和袈裟進入舍衛城乞食。那時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家中點燃了火,正在祭祀。

  世尊挨家沿戶乞食,向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迦走來。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看見世尊從遠處走來,他望著世尊說道:「站在那裡,禿頭!站在那裡,沙門!站在那裡,無種姓者!」1:無種姓者是指卑下低賤的人,也指低級種姓或被逐出種姓的人。

  聽了這話,世尊對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說道:「婆羅門阿!你懂得無種姓者,或無種姓者的行為嗎?」

  「喬達摩阿!我確實不懂得無種姓者,或無種姓者的行為。請世尊喬達摩為我說法,讓我懂得無種姓者,或無種姓者的行為。」

  「那麼,婆羅門阿!好好用心聽著!我講給你聽。」

  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回答世尊道:「好的。」
  於是世尊說道:

  「懷有怒氣,懷有敵意,邪惡狡詐,見解錯誤,弄虛作假,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在這世上,傷害各種生物,無論是一次生者,還是兩次生者,毫不憐憫眾生,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2:兩次生者,生物中卵生動物均屬兩次生者,如鳥類先產卵,再從卵中孵出小鳥,印度古代種姓制度中,前三種種姓,特別是婆羅門也被稱為兩次生者,因為他們出生後,年滿學齡,要舉行意味獲得第二次生命的聖線禮。)

  「圍攻侵害鄉村和城鎮,以壓迫者聞名,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如果在鄉村或森林,偷取他人的財物,據為己有,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確實借了債,但要還債時,跑掉了,說道:『我沒欠你債。』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貪圖一點小財,殺害路上行人,取得那點小財,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為自己,為別人,或為錢財,出面作證時提供偽證,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出沒在親戚或朋友的妻子中,或強逼,或引誘,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生活富裕,但不瞻養青春已逝的年邁父母,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用言語傷害或激怒父母、兄弟、姊妹和岳母,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別人請教有益之事,他教唆無益之事,說話遮遮蓋蓋,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做了壞事,一心希望別人沒有發覺,行動鬼鬼祟祟,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到了別人家裏,享用各種美味,而別人來到他家,去不肯款待,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用謊言欺騙婆羅門、沙門或其他行乞者,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用言語羞辱在吃飯的時後來到的婆羅門或沙門,不予施捨,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滿嘴不實之辭,執迷不悟,貪圖小利,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吹噓自己,蔑視他人,因驕傲反顯渺小,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暴躁,貪婪,心術不正,妒忌,詭詐,毫無廉恥,膽大妄為,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怒罵佛陀或佛陀的弟子,怒罵行乞者或在家人,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沒有成為阿羅漢,卻自稱是阿羅漢;他是梵界中的竊賊,最卑鄙的無種姓者,我講給你聽的這些人都是所謂的無種姓者。」 

  「不是由於出身,成為無種姓者;不是由於出身,成為婆羅門;而是由於業,成為無種姓者;由於業,成為婆羅門。」3:佛陀將人的行動、言語和思想活動統稱為業。

  「我舉個例子,你們就知道了。舉世聞名的摩登格是旃陀羅的兒子,是賤民。」

  「摩登格獲得了難以獲得的至高榮譽,許多剎帝利和婆羅門都去侍奉他。」

  「他已登上神車,進入聖潔的大道,摒棄愛慾和貪求,走向梵界。出身並不阻礙他在梵界再生。」

  「而有些婆羅門出生在書香門第,熟悉經典,但他們經常作惡,被人發現。」

  「在這世他們受人鄙視;在下世他們墮入地獄,出身並不阻礙他們入地獄或受人鄙視。」

  不是由於出身,成為無種姓者;不是由於出身,成為婆羅門;而是由於業,成為無種姓者;由於業,成為婆羅門。」

  聽了這些話,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對世尊說道:

  「妙極了,喬答摩!妙極了,喬答摩!正像一個人,喬答摩啊!扶正摔倒的東西,揭示隱蔽的東西,給迷路者指路,在黑暗中舉著油燈,讓那些有眼者能看到東西,世尊喬答摩以各種方式說法。我要皈依世尊喬答摩,皈依法,皈依比丘僧團。請世尊喬答摩接受我為優婆塞。從今以後,我將中生尋求庇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167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