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彌勒大成佛經2
2009/01/04 21:17:39瀏覽1055|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佛說彌勒大成佛經1

爾時彌勒與八萬四千婆羅門俱詣道場,彌勒即自剃髮出家學道,早起出家;即於是日初夜降四種魔,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說偈言:

「久念眾生苦,欲拔無由脫;今者證菩提,霍然無所礙。亦達眾生空,本性相如實;永更無憂苦,慈悲亦無緣。本為救汝等,國城及頭目,妻子與手足,施人無有數。今始得解脫。無上大寂滅;當為汝等說,廣開甘露道。如是大果報,皆從施戒慧,六種大忍生,亦從大慈悲,無染功德得。」

說此偈已,默而住時,諸天、龍、鬼、神王不現其身,而雨天華供養於佛,三千大千世界六變震動;佛身出光,照於無量,應可度者,皆得見佛。

爾時釋提桓因、護世天王、大梵天王、無數天子於花林園,頭面禮足,合掌勸請轉於法輪。

時彌勒佛默然受請,告梵王言:『我於長夜受大苦惱,修行六度,始於今日法海滿;建法幢,擊法鼓,吹法蠡,雨法雨,正爾當為汝等說法。諸佛所轉八聖道輪,諸天世人無能轉者;其義平等直至無上,無為寂滅,為諸眾生斷長夜苦;此法甚深,難得難入,難信難解,一切世間無能知者,無能見者,洗除心垢,得萬梵行。』

說是語時,復有他方無數百千萬億天子、天女、大梵天王乘天宮殿,持天花香奉獻如來,繞百千匝,五體投地,合掌勸請;諸天伎樂不鼓自鳴。

時諸梵王異口同聲,而說偈言:

「無量無數歲,空過無有佛;眾生墮惡道,世間眼目滅。三惡道增廣,諸天路永絕;今日佛興世,三惡道殄滅。增長天人眾,願開甘露門;令眾心無著,疾疾得涅槃。我等諸梵王,聞佛出世間;今者得值佛,無上大法王。梵天宮殿盛,身光亦明顯;普為十方眾,勸請大導師;唯願開甘露,轉無上法輪。」

說此偈已,頭面作禮。復更合掌慇懃三請:「唯願尊!轉於甚深微妙法輪;為拔眾生苦惱根本,遠離三毒,破四惡道不善之業。」

爾時,世尊為諸梵王即便微笑,出五色光,默然許之。時諸天子無數大眾聞佛許可,歡喜無量,遍體踊躍;譬如孝子新喪慈父,忽然還活,大眾歡喜,亦復如是。時諸天眾右遶世尊,經無數匝,敬愛無厭,卻住一面。

爾時,大眾皆作是念,雖復千億歲受五欲樂,不能得免三惡道苦,妻子財產所不能救;世間無常,命難久保;我等今者,於佛法中淨修梵行。

作是念已,復更念言:「設受五欲,經無數劫,如無想天壽,無量億歲;與諸婇女共相娛樂,受細滑觸,會歸磨滅,墮三惡道受無量苦;所樂無幾,猶如幻化,蓋不足言;入地獄時,大火洞然,百億萬劫,受無量苦,求脫叵得?如此長夜,苦厄難拔,今日遇佛,宜勤精進。 」

時穰佉王高聲唱言: 「設復生天樂,會亦歸磨滅;不久墮地獄, 猶如猛火聚;我等宜時速,出家學佛道。」

說是語已,時穰佉王與八萬四千大臣恭敬圍繞;及四天王送轉輪王至花林園龍花樹下,詣彌勒佛求索出家,為佛作禮,未舉頭頃,鬚髮自落,袈裟著身,便成沙門。

時彌勒共穰佉王,與八萬四千大臣、諸比丘等恭敬圍繞,並與無數天龍八部入翅頭末城;足躡門閫,娑婆世界六種震動;閻浮提地化為金色,翅頭末大城中央,其地金剛,有過去諸佛所坐金剛寶座,自然踊出眾寶行樹;天於空中雨大寶華;龍王作眾伎樂,口中吐華,毛孔雨華,用供養佛。佛於此座轉正法輪:謂是苦、苦聖諦;謂是集、集聖諦;謂是滅、滅聖諦;謂是道、道聖諦。並為演說三十七品助菩提法;亦為宣說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等。

爾時,大地六種震動,如此音聲聞于三千大千世界,復過是數無量無邊;下至阿鼻地獄;上至阿迦膩吒天。

時四天王各各將領無數鬼神,高聲唱言:『佛日出時,降法雨露世間眼目今者始開普令大地一切八部於佛有緣皆得聞知。』

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乃至大梵天,各各於己所統領處,高聲唱言: 「佛日出時,降法雨露,世間眼目,今者始開,有緣之者,皆得聞知。」時諸龍王八部、山神、樹神、藥草神、水神、風神、火神、地神、城池神、屋宅神等踴躍歡喜高聲唱言。

復有八萬四千諸婆羅門,聰明大智,於佛法中亦隨大王出家學道。復有長者名須達那,今須達長者是,亦與八萬四千人俱共出家。復有梨師達多、富蘭那兄弟,亦與八萬四千人俱共出家。復有二大臣,一名梵檀末利,二名須曼那,王所愛重,亦與八萬四千人俱,於佛法中出家學道。轉輪王寶女名舍彌婆帝,今之毗舍佉母是也,與八萬四千婇女俱共出家。穰佉太子名天金色,今提婆婆那長者子是,亦與八萬四千人俱共出家。彌勒佛親族婆羅門子名須摩提,利根智慧,今鬱多羅善賢比丘尼子是,亦與六萬人俱,於佛法中俱共出家。穰佉王千子唯留一人用嗣王位,餘九百九十九人,亦與八萬四千人,於佛法中俱共出家。如是等無量億眾,見世苦惱,五陰熾然,皆於彌勒佛法中俱共出家。

爾時彌勒佛以大慈心語諸大眾言: 「汝等今者不以生天樂故,亦復不為今世樂故,來至我所,但為涅槃常樂因緣。是諸人等皆於佛法中種諸善根。釋迦牟尼佛出五濁世,種種呵責,為汝說法,無奈汝何;教植來緣,今得見我。我今攝受是諸人等,或以讀誦分別,決定修多羅、毗尼、阿毗曇,為他演說,讚歎義味,不生嫉妒,教於他人,令得受持,修諸功德,來生我所。或以衣食施人、持戒、智慧,修此功德,來生我所。或以伎樂幡蓋、華香燈明供養於佛,修此功德,來生我所。或以施僧常食、起立僧房、四事供養、持八戒齋,修習慈心,行此功德,來生我所。或為苦惱眾生深生慈悲,以身代苦,令其得樂,修此功德,來生我所。或以持戒、忍辱,修清淨慈心,以此功德,來生我所。或造僧祇,四方無礙,齋講設會,供養飯食,修此功德,來生我所。或以持戒多聞、修行禪定、無漏智慧,以此功德,來生我所。或有起塔供養舍利,念佛法僧,以此功德,來生我所。或有厄困、貧窮、孤獨,繫屬於他,王法所加,臨當刑戮,作八難業,受大苦惱拔濟彼等令得解脫修此功德來生我所或有恩愛別離朋黨諍訟極大苦惱以方便力令得和合修此功德來生我所。 」

說是語已,稱讚釋迦牟尼佛: 「善哉!善哉!能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等百千萬億諸惡眾生,令修善本,來生我所。 」

時彌勒佛,如是三稱讚釋迦牟尼佛,而說偈言:

 「忍辱勇猛大導師,能於五濁不善世,教化成熟惡眾生,令彼修行得見佛。荷負眾生受大苦,令入常樂無為處,教彼弟子來我所。我今為汝說四諦,亦說三十七菩提, 莊嚴涅槃十二緣;汝等宜當觀無為,入於空寂本無處。 」

說此偈已,復更讚歎:「彼時眾生於苦惡世,能為難事;貪欲瞋恚,愚痴迷惑,短命人中,能修持戒,作諸功德,甚為希有!爾時眾生不識父母、沙門、婆羅門,不知道法,互相惱害,近刀兵劫;深著五欲,嫉妒諂佞,曲濁邪偽,無憐愍心,更相殺害,食肉飲血;不敬師長,不識善友,不知報恩;生五濁世,不知慚愧;晝夜六時,相續作惡,不知厭足,純造不善,五逆惡聚,魚鱗相次求不知厭;九親諸族不能相濟。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以大方便,深厚慈悲,能於苦惱眾生之中,和顏美色,善巧智慧,說誠實語,示我當來度脫汝等。如是導師明利智慧,世間希有,甚為難遇。深心憐愍惡世眾生,為拔苦惱,令得安穩,入第一義甚深法性。釋迦牟尼佛三阿僧祇劫為汝等故,修行難行苦行,以頭布施,割截耳鼻手足肢體,受諸苦惱,為八聖道,平等解脫,利汝等故。」

時彌勒佛,如是開導安慰無量諸眾生等,令其歡喜。彼時眾生,身純是法,心純是法,口常說法,福德智慧之人充滿其中,天人恭敬,信受渴仰。

時大導師各欲令彼聞於往昔苦惱之事,復作是念「五欲不淨,眾苦之本。又能除捨憂慼愁恨,知苦樂法皆是無常;為說色受想行識、苦、空、無常、無我。」說是語時,九十六億人,不受諸法,漏盡意解,得阿羅漢,三明六通,具八解脫。三十六萬天子、二十萬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天龍八部中有得須陀洹者,種辟支佛道因緣者,發無上道心者,數甚眾多,不可稱計。

▲top山居的隱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535110
 引用者清單(1)  
2009/01/04 21:20 【山居的隱士】 佛說彌勒大成佛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