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角鏡頭的運用﹕
2012/06/02 21:00:08瀏覽4327|回應0|推薦5

廣角鏡頭的運用﹕

以前我們購買35厘米單鏡相機時,附帶在機身上的鏡頭通常都是50mm左右的焦距鏡頭。此種鏡頭由於畫角在46度左右,與人類的視角極為相近,故稱為標準鏡頭。而所謂廣角鏡頭,從廣義上而言,係指畫角大於標準鏡頭的各種短焦距鏡頭。廣角鏡頭的種類,各廠出品不一,其中最常見的有﹕35mm,28mm,24mm,21/20mm,17mm等數種。這些鏡頭的畫角,都比標準鏡頭要來得廣,因之在描寫上也比標準鏡頭更具視覺的誇張性。以攝影藝術的表現立場而言,廣角鏡頭實比標準鏡頭更具主觀的強調性。

廣角鏡頭特性
1. 畫角廣大的特性﹕
廣角鏡頭的畫角比標準鏡頭大,而廣角鏡頭也因其焦距越短而畫角更大,畫角越大,其拍攝的範圍越廣,故畫面中所拍的影像也會愈多且愈小。
2. 景深長的特性﹕
廣角鏡頭的景深較標準鏡頭長,而且焦距越短,景深越長。此種特性在表現遠近清澈的泛焦效果時最具表現力。
3. 遠近感的誇張特性﹕
廣角鏡頭具有近大遠小的景物描寫功能,因之能使畫面的遠近感更加強調或誇張,利用此一特性來表現空間的深遠頗具功效。遠近感的誇張效果,也是隨著鏡頭焦距的愈短而愈強烈,運用時應特別留意其遠近景物的大小比例,否則極易產生失敗。

廣角鏡頭的描寫效果
1. 廣畫角的運用﹕
廣角鏡頭最基本的用法就是利用其寬廣的畫角,拍入更多的景物,使畫面中的空間顯得更宏偉廣闊,此種用法無論是在狹窄的場地或空曠的郊外,都比標準鏡頭呈現更廣闊的空間感。
2. 長景深的運用﹕
廣角鏡頭不但有攝影範圍廣大的優點,亦具有景深很長的特性,拍攝風景時通常只要將光圈縮小至f/8左右,就能輕易地使近景至遠景的景物,達到全域清澈的表現。
3. 遠近感的運用﹕
廣角鏡頭對景物的描寫具有近大遠小的誇張性,而其透視效果在鏡頭焦距愈短及攝距愈近時愈顯強烈。為了表現此種效果,拍攝時應盡量靠近前景或主體,以便擴大其影像,並使背景或賓體推遠縮小,產生賓主分明,近大遠小的視覺效果,強調深遠透視的感受。
4. 變形效果的運用﹕
使用超廣角拍攝富有立體性的風景對象時,越極端逼近被攝體或從高角或低角等特殊角度框取,將使原本直線的背景變為傾斜或彎曲,尤其是畫面周邊部分的形像更易變形。此種景象的變形描寫,如能加以有效利用,將大大使畫面產生誇張的趣味性。
5. 超近距的應用﹕
鏡頭焦距愈短的鏡頭,其近距特寫的能力愈強,利用此一特性不但能極端地誇張前景,同時也能拍進廣闊的背景,並清澈地加以顯現,這是標準鏡頭或望遠鏡頭所無法表現的,惟使用上應盡量使用超廣角和縮小光圈為佳。此種超近距的描寫能使近景和遠景的影像比例產生極大差別,所以能容納許多遠景,造成雄渾浩瀚的氣勢,予人深遠無際的特殊感受。
6. 併用閃燈的運用﹕
廣角鏡頭除35mm和28mm外,凡24mm以下之鏡頭,其畫角都較閃光燈的有效發光角度為大,拍攝風景時如使用超廣角鏡頭併用閃光燈描寫,則風景的前景部分,將因閃燈的發光角度較超廣角的畫角小而呈現畫面中間部分明亮,周邊部分陰暗的現象,產生特殊的氣氛。

廣角鏡頭的攝影要點 :
1. 使用廣角鏡頭拍攝,由於拍攝範圍廣泛,極易將不必要的景物也一併攝入畫面,因此在透過觀景窗取景時,應特別注意畫面中是否有雜景框入,以免破壞畫面,影響背景處理。
2. 使用廣角鏡頭拍攝廣闊的風景時,如果沒有適當的近景描寫重點,極易使畫面變成散漫無力,所以使用廣角鏡頭拍照時,應特別注意近景的安排,以期畫面生動有力。
3. 廣角鏡頭有強調遠近感,使景物近大遠小之作用,但是在表現上近景與遠景之間的大小比例如過於懸殊,亦會產生構成上和視覺感上的不調和。為此,選擇適當焦距的廣角鏡頭來表現,以期畫面構圖緊湊統一,也是描寫上應注意的重點。
4. 利用廣角鏡頭表現遠近距離的誇張效果時,應充分利用高低角度和近拍來表現,如採用平視角度拍攝,將減弱遠近感的張力,而在遠距拍攝時,畫面則將一片散漫。
5. 廣角鏡頭雖然有極長的景深,但在光線陰暗或前景過於逼近的場合,往往不能達到全域明銳的要求,此時應特別注意前景的銳利描寫,以免前景模糊,予人畫面鬆散無力的感覺。
6. 廣角鏡頭的對焦通常都不對在遠景處,因為如此一來將損失前景深,以致近景明銳度不足。為此對焦時應以某一光圈的景深度能涵蓋遠近景物之處為準。例如使用28mm鏡頭拍攝,當近景離相機一公尺而遠景為無限遠時,為了使近景和遠景都清澈顯現,攝影者從鏡頭的景深刻度表上將可算出,祇要使用f/16並將焦點放在三公尺處,就能使一公尺至無限遠都涵蓋在景深範圍內,達到全域明澈之效。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36903&aid=65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