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明教授
2008/05/15 05:44:20瀏覽498|回應0|推薦1
美國流行樂界如葛萊美獎又將之分為 ballad, folk, blue, Country, Rock, R&B, Gospel 等等,而 folk 即所謂「民謠」,而世界各國也有類似的民謠。其唱法也不是美聲的唱法。(如愛爾蘭民謠、德國民謠、南美古巴民謠等)。

在大陸,地方上民間自行流傳哼唱的原調,即為民歌,經譜曲伴奏後由聲樂家唱出者,稱為聲樂民歌。而聲樂唱法在大陸多年研究發展出一種以西洋美聲法蛻變出來的「民族唱腔」。此類民歌,與全創作並由流行(通俗)歌手背唱之流行(通俗)歌曲不同。聲樂民歌與藝術歌曲合稱中國聲樂。

而台灣的流行樂界如金曲獎,並未如美國再細分為那麼多類,所以並沒有「folk」(民謠)一類。而是現在有人故意把早期台灣流行歌曲冠以「民謠」之名,好像可以增加其身價,就可以在音樂廳唱。所以國語流行歌曲是要跟進,那麼音樂廳就成了紅包場了。

所以兩廳院企劃組現也承認鄧雨賢的歌就是流行歌曲。並表示以後要注意這個問題。並沒有鼓勵流行歌曲在音樂廳演唱之意。

王一山教授 十月廿三日文 廿六日修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86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