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明心測中心狡辯的說明(今日更新)
2009/06/01 22:38:38瀏覽3764|回應2|推薦9

在下知道即使在前一個鐵證如此明顯的情況下

心測中心仍然可能想出第二個相當高明的狡辯

但是,在下不怕,在下這幾天都沒睡好

今天在充分休息後,終於想出了一個完美的證明

可以證明心測中心5月28日的新聞稿

根本是個詐術高明的狡辯

 

 

或許有人會覺得在下是在硬凹,雞蛋裡挑骨頭,或者是邏輯有問題

但是在下這幾天來確實是很非常認真的在想這個問題

『此題是數學應用於生活情境中的題目,且題目中已說明「已知有10包相同數量的餅乾,…。」即表示每包餅乾的數量已經固定(雖然未知)。設此數量為x片(此未知數x是固定的數值,而不是變動的數值)』

在下實在看不出

為何可以由這樣的敘述,就確定每包餅乾的數量已經固定,是固定的數值,而不是變動的數值.

而之前在網路上跟網友討論時,那時太過激動,沒看清楚為何他們會認為餅乾的數量是未知常數,而不會是未知變數.

今天回去詳細的看了一下之前的討論

其中有位網友是這樣認為的

『餅乾數X當然要當成未知常數,請問有人看過同1包餅乾的餅乾數量會變來變去嗎?

這種題目,就是假設1個現實生活事件的發生,題目的描述,就是命題者透漏給答題者事件的部分事實,答題者要從這些給的事實中,推理出命題者要問的事實,這些都要基於現實的考量。

因此,除非現實生活中有餅乾數量會變的餅乾包,否則不能將X視為未知變數,因為這樣違反現實。』

這位網友的想法沒錯,但是

光憑「已知有10包相同數量的餅乾,…。」

要說明
『即表示每包餅乾的數量已經固定(雖然未知)。設此數量為x片(此未知數x是固定的數值,而不是變動的數值)』

是有困難的.

因為一般的學生看到「已知有10包相同數量的餅乾,…。」這個敘述只會認為【這句話在告訴我,這10包餅乾的數量一樣多,應該不會去多想其他的】

為此,在下特地去買了2包數量固定的餅乾

一包是18元的盒裝孔雀餅乾,拆封後,仔細數了數,裡頭有16片,因為每片孔雀餅乾的大小是固定的,盒子大小也是固定的,所以每包『18元的盒裝孔雀餅乾』的數量當然也是固定的.不會變來變去.

另一包是30元的長條裝孔雀餅乾,拆封後,仔細數了數,裡頭有27片,因為每片孔雀餅乾的大小是固定的,盒子大小也是固定的,所以每包『30元的盒裝孔雀餅乾』的數量當然也是固定的.不會變來變去.

經由上面的實況模擬,在下還是認為光憑「已知有10包相同數量的餅乾,…。」
這個敘述,要說明每包餅乾的數量是一個【定值】是有困難的.

在下的邏輯想法確實是這樣,如果有錯,煩請諸位指正.

或許在下表達的還是不夠清楚.在下的意思是

如果在下知道這一包餅乾是18元的盒裝孔雀餅乾,在未拆封前,它是一個未知的定值沒錯

如果在下知道這一包餅乾是30元的長條裝孔雀餅乾,在未拆封前,它是一個未知的定值也是沒錯

但是光憑「已知有10包相同數量的餅乾,…。」在下並不會認為它是一個未知的定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3002853

 回應文章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2009/06/03 00:19

  看老師那般激動要不要兄弟姊妹...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6-03 22:26 回覆:

現在已經冷靜下來了

不過,這幾天在下確實太激動了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得住的好老師
2009/06/02 01:18

      come on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06-02 08:01 回覆:
I am 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