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板眼裡的故事:師徒緣分盡了?
2007/10/01 01:36:43瀏覽1314|回應13|推薦38

引用文章白板眼裡的故事:好人難為

  今天收到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

  之前因為那兩個學生在上課那天才通知我,他們要調時間,所以我將原本那個時段的基測班的課,提早趕完,也讓他們加入那基測班,提早上了第6冊的課程。

  另外,也順便結束了那個課程,把那段時間讓給他們。

  可是,因為把時間挪去上第6冊的關係,所以他們目前的課程進度反而落後給學校了。真沒想到,學生居然是以這個事情當作理由,來跟我說,不再繼續補了。

  我很震驚,晚上那堂理化課,我不是唸錯答案,就是算錯,沒辦法集中精神。因為我真的很訝異,我一眛的為學生著想,到頭來卻是這樣。

  剛剛又....................突然,很想大哭.............很想大叫.....................

  難道,我錯了嗎?

  教他們這批學生,我花得心力是最多的,從小六一路帶上來到國三,他們兩個也都一直維持在班上前面的名次,尤其是數學這科,也常拿到班上第一的成績。可是,他們兩個的缺點是不穩,成績好是因為他們學校考試題目真的不難,很標準的題目。

如果難度提高,恐怕就沒有那麼好的成績了。

本來不想打這篇的,因為不想讓不好的情緒蔓延下去。不過,還是打出來好了,剛剛差點嚇死。

其實,我知道這兩個學生如果不補,較自動自發的那個,影響不太大。但是另外一個,影響就很大了,他的計算速度太慢,算題目又不是很積極,看題目也不夠仔細,真的很想跟她媽媽聊聊,至少讓他們補完這學期的課程,幾何的題目,雖然計算簡單,但是幾何證明,他們兩個的底子根本不夠好,儘管基測不是很重視幾何證明,但是上了高中,這些幾何證明的底子會有很嚴重的影響。

可是,我不喜歡去挽留學生,既然他們沒有那個意思,我也不想強迫他們來補,那感覺是很不好的。我到底該怎麼做呢?唉~舉棋不定。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12678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好那是學生的問題
2007/10/02 17:07

學生的藉口本來就很多, 而且現在學校出的題目都太簡單了 (比我們那個年代還簡單N倍 有幾次我親自做她們的測驗卷, 差點沒吐血, 只要看題目前兩三個字就可以知道要怎麼找答案...)  加上誘惑太多了, 他們上補習班也都意興闌珊的.  我不是班主任, 但以前班主任都會向我complain說學生會不想補, 大部份是因為自己惰性的關係, 故意在補習班找機會, 然後惡人先告狀, 回家向父母說補習班怎樣怎樣的.  我想只要是當過補習班老師的, 應該都碰到這問題.  不管你認不認真, 他們不想補, 一定會找機會當藉口.  你真的不用太在意, 有很多時候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我離開高薪的補習教職, 一點都不後悔, 我覺得我付出很多心思來對學生了, 是他們自己不珍惜,  至少我 "問心無愧".  我們不是上帝, 無法每分每秒盯著他們, 難不成連鞋帶都要幫他們綁?  他們若不早點學著獨立,自動自發, 在這充滿競爭力的全球化社會, 面對攻勢愈來愈強的大陸和印度學生, 將來的後果也是他們自己要承擔的...

個人造的業個人擔. 人和人之間就是緣份, 無緣的就讓他早點走吧!  門外, 還有和你更有緣的新人想進來呢!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2 17:20 回覆:

其實,之前他們兩個有參加星期天的基測班,也就是他們後來又上了2堂的那個班。

可是,上沒多久,就說不想上,因為不想星期天上課,或許這才是這次不補的主因吧?


花花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損失
2007/10/02 10:31

太重感情, 也許不是一個好的生意人, 但肯定是好老師, 他們不來, 是他們的損失。

繼續朝你的方向走吧, 你會成功的!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2 12:30 回覆:
嗯ˋ。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趴特兔~傻傻分的清不清楚
2007/10/01 17:55

在學校上課教書和自己開補習班 一是固定薪水"頭路"一是無限欲估的"事業"

現在父母望子成龍成鳳 都願意往子女身上花 所以有月入百萬的名師補習班

我想他們在創業時一定也遭遇到像您這般心碎的處境 因為面對單純的孩童 

很欽佩您雖然是收費補習 但是實在是竭盡全力以赴 像他們的父母般殷切期

望能在關鍵一役中金榜題名 他們也許往別的地方去補習了 沒關係那本來就

是您無法掌控的 我父親說~做生意嘛 有贏有輸 做沒成仁義在 重要是自己的

實力本領加上機運的配合 才是賺大錢的契機...所以 以閣下的才氣實力本領

持續努力時來運轉方成大業 加油! 不要因為二個學生輸掉整盤棋...

(寫在忙完才剛要下班時刻...)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2 12:18 回覆:

Thanks for your time! 謝謝閣下不厭其煩的詳細勸說。

我打了電話了,但是挽回的機率我猜想是不高了。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是大忙碌
2007/10/01 14:14

上部落格(只對我來說ㄛ)是一種考驗...身為閣下的VIP 面對這個文章

才是我應該說話的時候 而不是在悄悄話話裡 把很簡單芝麻的事 說得複雜

打在大名下弄得大家一頭霧水 我從小就不會好奇 也不是三姑六婆包打聽

該知道的人家會告訴我(靜靜聽) 私人的情愛領域我不碰觸探討發言表示意見

雖然我看起來有些傲氣 但我絕不是自以為很了不起的人...

像文章主題和歌曲 我就搞不清楚 是談情說愛的內心呼喚 還是事業的煩躁

吶喊 我把家庭 事業 愛情 現實生活 上部落格...分得清清楚楚

因為2:30我要開會做簡報(昨日都已充分準備好) 我先來關心一下(會再回來)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4:39 回覆:
謝謝閣下的關心! 在下也分清楚了。

sab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補習
2007/10/01 13:00

我小表妹升國二,成績不錯都有前幾名,國一時補的昏天暗地,讓她很痛苦,今年和她媽媽商量,先不補習,讓她自己念試試看,她想證明自己也可以做到

目前為止的小考還ok,阿姨說要看她第一次月考成績,如果不行,就要再回去補

想想小孩也真可憐,當年我也是一路補,很累也很花錢,但多少還是有用的啦!只是要碰到好的老師!!

梅探長老師如果都是用部落格裡的題目方式循循善誘,相信你的學生一定都愛死數學了!!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3:09 回覆:

他們小六的時候,我在網路上玩過的題目,他們能夠解決的,我都會讓他們玩玩。

也會去找一些書裡的題目印給他們玩,那時每次都有1小時那樣的時間

可是,上了國中之後,那樣的課變成一次月考一堂,就是考完月考那堂。

目的是給他們放鬆一下。

到了國三,我發現我得犧牲掉那個時間了,因為一個禮拜他們只能上一次我的課

我很無奈,但是大環境是如此,國三都要晚自習,我只能用週六週日上課。

我也不想星期六日還要上課,但是這.........

..............抱歉........我想去休息一下........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4:41 回覆:
真是不好意思,打到後面,不知怎麼的潰堤了,我想我還是太脆弱了。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2 13:14 回覆:

他們家長也是說讓學生自己唸唸看,如果不行,就會回來補。

可是,再回來補的話,會有一段新的適應期。總覺得不好。


春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個電話吧!
2007/10/01 09:50

買賣不成仁義在!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2:45 回覆:

 就是不想被當成是商業化的補習班阿!所以才會為難。

您的說法,不是很適合喔!


Lu-Gone never b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算囉啦
2007/10/01 08:49

梅老師 我認為您還是別打那個電話了

沒的還讓家長認為您是在拉生意,而誤會了您的好意

這樣感覺會更差

所以,還是算了

學生自己的選擇

都已經上了國中了

也該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啦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2:42 回覆:
可是,國中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有些事他們沒辦法負責的。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2:56 回覆:
我想,有些事還是說清楚的好,不說清楚也許會造成更大的誤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緣起緣滅....
2007/10/01 08:35

有付出足夠矣

加油~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2:47 回覆:
是啊!緣起緣滅~很懷念的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想說
2007/10/01 04:07

你是一個好老師!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2:47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自己的一份力
2007/10/01 02:30
電話《一定》要打,  至於結果,就讓他媽媽去決定。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2:41 回覆:
嗯。我會打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