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偵探推理:被加溫過的屍體
2007/09/29 23:08:23瀏覽2140|回應14|推薦29

寒冷的冬夜,一個山地醫生冒著寒風騎著機車上山出診,在山路的轉彎處,被一輛急馳的汽車撞倒死亡。

這位酒醉的駕駛是剛剛喝完喜酒下山的鄉民代表。當他看到被撞死的死者時,他嚇的酒都醒了,因為這位醫生在這一帶小有名氣,也曾到過他家出過義診。鄉代害怕醜事被人發現,他看了看這個醫生的屍體,忽然心生一計。他把死者的機車推落山谷。然後屍體和死者的皮包搬上了汽車,運回家中,然後把屍體和皮包藏在儲藏室中,又用兩個暖爐放在儲藏室內,使室內的溫度保持在攝氏40度以上。直到第二天晚上.才用車把屍體和皮包運到原地點,一樣丟到山谷去,然後離去。

犯人的如意算盤是希望經過長時間高溫影響,使屍體發生變化(註1)。當警察調查時,就無法查出正確的死亡時間,從而可避免被追查到他。第三天,死者的屍體被發現,連同皮包送到警察局。梅探長細心觀看了皮包中的東西,又看了那個又濕又冷的屍體後,對刑事鑑識人員說:『這個屍體曾被人放在高溫的地方加熱過,請考慮此種情況,推斷出死亡時間。』

你知道梅探長發現了什麼線索,才說出這樣的話嗎?

(註1:在溫度高達40~50℃的環境中,屍體溫度不冷卻,甚至有可能上升,就不發生屍體冷卻現象,因而也就不能利用屍溫的變化來推斷死亡時間。)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12636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yaya
2014/05/04 16:24
皮包若是夠封閉的話,應該是發現有水珠吧

皮包內空氣被加熱後突然丟到冰天雪地遇到逐漸冰冷的皮包壁凝結成水珠,

如果皮包沒被加熱應該不會產生這種狀況,包內外溫度應該一致


我所認為的原因
2013/05/04 00:12

我覺得是因為屍體加溫超過生前體溫會產生屍水,但是當時非常寒冷醫師的體溫比平時低加溫又超過40度發現屍體時也仍是冰天雪地原則上應該不會有,而且因為包包中一定有液態藥品和水,撞到水撒出來又加熱會產生小水滴,有些液態藥品加溫會凝固,膠囊類的外殼會溶化。

如果錯了還請包含因為我第一次推理,也只是一般的國二生而已



有沒有人答對了?
2008/09/28 00:09

通常醫生出診時會帶體溫計,量過體溫的人都知道,體溫計使用前要先甩一甩,將溫標降到體溫以下來測量。

凶手顯然忽略了體溫計的特性:溫標停留在感應之最高溫度。以致於暴露出屍體及隨行物品曾被加溫之證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是這樣嗎?
2007/10/03 02:13

如果他要把謀殺時間推後,是否應該冷凍才對。

加熱,只讓尸體加速腐朽,與山區夜晚的寒冷相反。

想延後謀殺時間,竟變成推前,甚至失蹤前的日子。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4 22:40 回覆:
您的答案也是符合邏輯的。

雨 橋:孤寂心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度計
2007/10/02 21:22

皮包內的溫度計,遇超越極限溫度炸掉,失去作用停在最高點沒下降

證明屍體曾遭人加溫....嘿嘿嘿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2 22:35 回覆:

水銀溫度計的刻度範圍是攝氏34度至42.2度。

本來是有此可能的,不過因為是山谷,所以溫度計有摔壞的可能性。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2 22:35 回覆:
所以溫度計也就變成不是絕對性的答案了。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動腦
2007/10/02 20:47

梅探長仔細看過醫生的皮包──關鍵應該在皮包

醫生的皮包裡可能有─體溫計  藥物  出診記錄表  行事曆等

梅探長也許看到出診記錄表 或行事曆 

所以斷定屍體被加溫過。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2 22:29 回覆:
關鍵確實是在皮包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皮包發霉了
2007/10/01 12:22
屍體散發出烤肉的香氣...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12:43 回覆:
 中秋節已經過了啊!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
2007/10/01 00:52
包包裏有手錶

手錶上的時間有問題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01:03 回覆:
有此可能喔!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4 22:44 回覆:

其實,手錶有沒有摔壞,題目並沒有明說。

所以儘管這是一個很好的答案,但是並不能算是必然的答案,可惜了。


leon901
55
2007/10/01 00:13

其實是包包裏的黃豆受熱變暴米花了吧,哈哈哈

                                                                           毛利小王林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10-01 00:46 回覆:

夠瞎~


sab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梅探長~~
2007/09/30 21:53
醫生的包包裡有溫度計吧??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7-09-30 22:41 回覆:

嗯,包包裡有溫度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