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貧富差距與中國有哪些不同?
2012/01/04 23:44:21瀏覽4980|回應0|推薦35
文章來源: 凱迪

紐約“占領華爾街”運動的美國抗議者們最初遭到嘲笑。他們同對手——華爾街的銀行家和金融高管的爭論似乎沒有成功的希望,因為他們在智力和專業知識方面處於下風。“我們是占總人口99%的那部分人。”占領華爾街運動的抗議者們不斷強調這一點。他們的這句話恰恰點出了問題的核心。

德國學者托馬斯·舒爾茨在德國《明鏡》周刊發表的文章認為,近100年來,美國的貧富差距從未像現在這樣嚴重:一邊是占總人口1%的幸福的超級富翁,另一邊是占總人口99%的那些人。貧富差距的證據是如此確鑿:目前,400個最富的美國人占有的財富超過1.5億底層美國人占有的財富總和。

最新數據顯示,從1980年到2010年,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者的收入占國家財富的比例翻了一番還多,從8%升至18%,目前其年均稅後收入在130萬美元以上,而占人口20%的最窮美國人的年均收入僅為1.77萬美元。期間,最高邊際所得稅率卻從1981年的70%降至2010年的35%。

雖然美國的生產率自本世紀以來得到較大提高,但大多數美國人並沒有從中受益,民眾平均年收入減少了10%以上。《洛杉磯時報》近期的一項調查稱,在全美25個城市中,紐約是貧富差距最大的。2007年,占1%的紐約富人的收入達到了該市總收入的44%。與此同時,2010年,紐約無家可歸者數量攀升至11.3萬人,許多婦女兒童長期住在收容所。

看到美國的貧富差距問題,給人的印象是,美國與中國相比,其社會現狀也好不到哪里去。然而,作出這樣的判斷似乎有些過於簡單。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美國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而中國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從財富集中的角度看,中國的財富集中度已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分化的勢頭並沒有停止的跡象。

當然,並不是說只有美國才存在貧富差距的社會問題,中國的貧富差距也在逐漸加大。但坊間一些媒體在報道美國的貧困人口增多時,較少提到美國貧困人口的標準;而在報道中國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時,也較少提到國內貧困人口的標準。

美國的貧困人口最近幾年基本保持在3500萬人左右。美國政府劃分貧困線的標準是:單身年收入低於9570美元(約合60309元人民幣),三口之家低於16090美元(約合101367元人民幣),五口之家少於22610美元(約合142443元人民幣)。

不過,美國這些貧困人口中,有46%的家庭擁有自己的房屋。這部分人擁有的房屋一般有三間臥室,一個半衛生間;有76%的貧困人口家庭裏有空調,有75%的貧困家庭擁有一輛汽車,有30%的美國貧困家庭擁有兩輛汽車。

而中國究竟有多少窮人呢?這裏我們不妨引用一位權威人士的話來說,“如果照國際標準,中國有1.5億貧困人口”。這位權威人士可能用的是國際絕對貧困標準(即每人每天1.25美元可支配收入)來推算的。若用每人每天2美元的貧困標準呢?有人測算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為窮人。若用美國“五口之家少於22610美元(約合142443元人民幣)”計算,中國的貧困人口還會更多。

實際上,從2003年開始,國家統計局等部門調整國內的貧困線,到2008年,中國的貧困線被重新劃定1196元。2011年,貧困標準上調至人均純收入1500元,這比2008年的貧困標準提高了25%。據此標準,全國貧困人口總數大大增加,有可能突破2億人。不過,大幅上升的新標準與國際平均水平相比仍然較低。

美國的貧富差距與中國有那些不同?答案是,美國的富人增長數量有所減少,而中國的富人卻出現猛增,中國富人往往占有國內大量的社會,政治,文化和自然資源;美國的窮人大多數有能力買房子和車子,美國的貧困線也比中國的小康線都高。而絕大多數的中國人感覺貧富差距比十年前變得更大了,大多數貧困人口連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更不可能買得起房子和車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600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