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登七星敬山神
2015/03/02 22:58:49瀏覽971|回應9|推薦49

足登七星敬山神  23 FEB 2015  雲深霧濃

俺是俗人。座右銘明明白白寫著:『俗話天天說,俗事日日做。做也俗,不做也俗,率性俗到底。』大過年,左鄰右舍鞭炮霹哩啪啦亂響,迎神拜神,歡樂得緊。俺聽在耳裡,看進眼裡,不禁動了心。這等歡天喜地的事兒,當然得從眾隨俗跟著熱鬧熱鬧。可拜什麼呢?

一打聽,原來大家拜財神。咋,發財的事兒怎能落人之後?不料俺才剛提個頭,婆娘白眼,呃,美目一翻,翻出孔聖人的話:『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言下之意,你沒那個命,拜神求神也沒用啦。一下子澆熄俺的興頭。

那麼,咱們拜天公求個平安如何?婆娘大眼一瞪:『你沒聽過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老天是大公無私的,該怎樣就怎樣,你拍馬屁有用嗎?』這、這、俺啞口無言了。

小乙一旁自顧自玩吉他,終於開了口:『拜閻羅王吧,反正早晚得碰面,先套個交情拉近乎。』呸呸!壞烏鴉!甭指望他會出啥好主意。

俺橫了心,頭一回在台北過年,總要過個滿滿的年意,非找個玩意拜一拜不可。驀然靈光一閃!咱們這夥都愛山,何不上山拜山神,就當作拜碼頭也好。提議一出,立刻三方響應。總算俺見風轉舵快,『當家』地位暫時保住。

按照舊例,開春踏青,以台北第一高的七星山起始。擇日不如撞日,說走就走。這回為了壯大聲勢,俺決定不但要登七星主峰,沿途的七星池、凱達格蘭金字塔、東峰也要順道造訪。夠豪邁吧?

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公園路搭乘皇家客運,一路悠哉直達小油坑。通往七星山的登山口有好幾條路線,為啥選小油坑?因為這條登頂路距離最短,只有一點六公里,而且俺特愛東峰下行七星公園的那段遼闊景觀。

[小油坑站的入口處]

一個鐘頭左右,抵達小油坑站。一下車,撲面就是抖擻的清涼山風,拂得俺通身暢快。四下裡張望,遠山近山全籠罩在霧嵐之中,完全看不見,大夥不禁哈哈大笑。怪哉,看不見竟然笑得那麼開心?一點兒也不怪,這正是我們心目中七星山最美的一面,雲深不知處,美的超然,美的令人遐思無限。

[觀景台上,遙望小油坑,原本的恢宏氣勢隱在濃霧中。]

[箭竹夾道的小徑,誰敢剪俺們的徑?]

[小油坑遊客中心旁,寂寞無人問的桌椅。]

[小油坑往七星山的登山入口]

沿著石級步道往上走,一路呼吸硫磺的氣味,其實挺難受的。但漫步在美中,一切皆堪忍耐。經過第二個溝渠鐵蓋時,往左看,比人還高的芒草中有一條明顯的小徑。別遲疑,勇敢踏進去,走向傳說中的七星池祕境。

[由小油坑起登,第二個鐵蓋]

[通往七星池的芒草小徑]

我們之中,小乙的手腳最俐落,採路探徑全由他帶頭,一溜煙,人就不見了。越往裡深入,掛著雨珠的芒草和箭竹越是濃密,打得一臉濕漉漉,不時得弓著腰拿毛巾護住腦袋前進。

潛行一陣後,小徑變得稍寬,往下走去,眼前豁然開朗,七星池就在腳底。說它是池,倒不如說是幽谷,除非大雨或颱風過後,想看見小水窪也不容易。我來過幾次,都在冬末春初枯水期,只能憑空想像水波蕩漾的美麗。七星池匯集山麓的雨水,好事者將它分為上、中、下三池。今日雲籠霧罩,東西南北分不清,上下蒼茫共一色。

[七星池在望]

[碧綠如茵的大金髮蘚]

谷底萎了一地枯草,襯托得大金髮蘚愈發鮮綠。伸手觸摸,彷彿地毯似的,稍一使勁就陷下去。

一顆顆大大小小的石頭錯落其間,隨著飄揚的霧氣若隱若現。四野寂然,偶爾傳出一兩聲鳥鳴。索性坐下聆聽天籟,欣賞幽景。

『太陽下山後,這些石頭會不會活起來變成妖怪?』嘖,婦人家電影看多了!

『咱們在這兒拜山神?』

『山神無處不在,誠心敬山就是了。』

哈哈,也是。身處寧靜的天地間,凡心自然不起漣漪,敬心油然生起。

歇息一會兒,沿著前人踏出的路徑往裡走,也就是所謂的上池。

拉著竹枝爬上一道陡坡後,迎面又是箭竹小徑,但比之前的路寬些。

再往下走,眼前雜草叢生,上池連個池影也沒了。物換星移,誰道江山不變呢!

俺們可不是感時傷春的主兒,既已踏過,回頭繼續探訪其他美景也罷。

[回顧七星池中池]

[回顧下池]

[再回顧]

[箭竹林中,驚『紅』一瞥,七顆小紅果。]

回程鑽出箭竹草徑,速度快多了。接回主要的步道,一路上坡。

這條石路途經硫汽噴口岩壁、昆欄樹林,走在縹緲雲霧中,前也茫茫,後也茫茫,真有股飄飄似仙的感動。怪不得常言道:人在山中便是仙。

[疊石祭山神]

[六百公尺處的六石陣]

[硫氣氤氳]

[如在仙境]

自我感動如痴如仙,一陣屁滾尿流後,來到通往凱達格蘭遺址的岔路,傳說中的金字塔隱藏在泥濘小徑之後。關於這個祕境的種種傳聞,什麼外星人、古文明云云,俺一向視若浮雲,抱著姑妄聽之、不干我事的態度。

[恐龍接吻石]

可以再靠近些!左邊的恐龍石垂掛紅色的不知名植物,宛如嬌羞的少女。

拐道進來這兒,除了重溫舊遊,更要緊的是,午餐!我們喜歡爬上凱達格蘭的金字塔峰頂[其實不高],坐在岩石上野餐。天晴時,可以遠眺山景;起霧時,譬如今天,在霧色中享用食物,更是增添一分仙氣。[俺怎麼了,今兒老想成仙!]

[傳說中的凱達格蘭金字塔]

[登頂環顧]

七手八腳取出餅乾、麵包、水果、小點心,各人分佔岩石一角,吃吃喝喝閒扯淡,樂莫樂兮啊。

[空落落的糧食包獨踞凱達格蘭金字塔頂]

吃飽喝足,從另一頭拉繩索下峰。嗚呼,樂極生悲也!俺腳底一滑,險些滑下岩壁,趕緊抓住繩索。沒想到勁兒使岔了,竟然拉傷右肩膀!

『誰教你吃那麼多!鼓了肚子,弱了手腳。』

『你想成仙是不?觸惱山神啦。』

聽聽,這是什麼風涼話!俺的滿腔仙氣立刻化作一肚晦氣。唉,罷了罷了,一念之差,娶妻不仙,交友不聖,認命也罷。

接下來,登主峰、走東峰、下七星。俺肩疼偷個懶,快馬催鞭,敷衍了文。

[空落落的糧食包獨踞七星主峰頂]

[空落落的糧食包獨踞七星東峰頂]

[東峰下行七星公園]

[靜候雲消霧散]

[縹緲不盡,教育電台的發射塔隱約若現。]

[霧鎖七星公園,兩亭相隔不到百米,見此不見彼。]

最後,謹呈心香一瓣,敬拜山神,護佑眾生,安享登臨之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21230964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22:45

剛在聯合報網站讀到一段當季蔬菜,趕緊跑來給您貼上:

《快炒箭竹筍,春天人氣料理》

時序進入春天,許多山區農民便尋覓箭竹筍的蹤跡,從地面冒出的箭竹筍,必須剝開外殼,才會露出潔白的筍肉,由於富含纖維質,有助於腸胃蠕動、促進新陳代謝,還含有蛋白質及鈣、鐵、維生素A、C等營養素,被視為現代人的健康食材。

由於數量不多、採摘費時,箭竹筍價格並不便宜,選購時,以長15公分、直徑1公分以上、質細肉白者為佳,口感清脆鮮甜、纖維細緻,以蔥蒜大火快炒,加入豆瓣醬及肉絲,是春天才有的季節料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17 18:08 回覆:

小熊兒,多謝你快馬加鞭彙報『食』情!光是想像,就覺美味的止不住口水。下回上山再要遇見賣箭竹筍的農民,絕對扛個百斤下山![誇飾法,請別拿俺的誇口當真。]

該吃晚飯了,沒啥好回報。搬出百年前的印度美食[素食的],請你笑納!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到皇家客運
2015/03/07 23:39

近擬周間來趟竹子湖-八煙行旅

若以台北火車站為起點,有人說先至劍潭捷運再搭206或皇家客運比較省舟車勞累?您觀察如何?

又八煙野溪溫泉私入會罰款不?泡腳呢?(用100分法回答亦可)

只要有回就萬幸稱謝,涕淚縱面(☆_☆)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8 01:56 回覆:

通常俺喜歡在火車站附近的公園路搭皇家客運,靠近捷運站M8出口。為啥?那兒是起站,若非假日,保証有位子坐。劍潭站人多,不一定有座兒。到陽明山總站或竹子湖,起碼半個鐘頭以上,山路轉來轉去,站著不舒服呢。

竹子湖到八煙,皇家客運也可直達。至於其他公車,俺不清楚。悄悄話:從擎天崗可以直接走到八煙,屬於魚路古道的北段,風景特別清幽。但上磺溪橋到八煙,有一小段坍方,禁止通行,請量力而行。您要去八煙濯足,俺沒泡過,不曉得私闖風險如何。印象中,途中的馬槽花藝村有免費的泡腳池,邊泡腳,邊坐看竹子山,也挺悠哉的。此外,冷水坑也有免費的大眾冷泉可泡,風景也挺棒的。

祝您玩得開心!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01:14

今晚問過老公,他說是不是還有什麼七星池、金字塔的,我說對對對,他說很多石階,很~~難~~~爬~~~~烏雲飄過

但是我去年盲腸炎開刀後一個月沒運動,還可以去走關霧的榛山步道,自此信心大增,所以慢慢走應該還行,有機會依您建議直攻主峰,謝謝囉!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8 01:29 回覆:

柔怡啊,你不妨搭遊園車108先到二子坪散散步。走到遊憩區後,歇個腳,繼續往前走,直抵北投的清天宮,再搭小6公車到新北投。一路風光不錯,還可欣賞優雅的觀音山。後半段路階梯也挺長,但比七星山輕鬆多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7:49

拜閻羅王那段超好笑,也沒錯,早晚得碰面,拜碼頭先~大笑 

真的有皇家客運?怎沒聽過!小紅果很像數珠珊瑚,應該不是從竹節上長出來的吧?

交友不聖,用字遣詞太好笑啦~~問候肩傷好點了嗎?

真有挑戰性,我也要去!請問您是幾點到達小油坑的?

本以為恐龍接吻石是您亂蓋,一查還真的有這名稱咧~孤陋寡聞的我啊~三條線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6 00:01 回覆:

柔怡啊,你怎麼也附和小乙『拜閻羅』的妖論!這會兒他可更得色了。

俺最感痛心的是,明明一板正經口吐真言,卻老被人視為『老沒正經胡說亂蓋』!哎呀呀,吾之悲痛,彼蒼者天,曷其有極?以下是『正經八百的答覆』:

我們通常搭十點半或之後的皇家客運,一個鐘頭左右即到達『小油坑站』。下山走苗圃、或往夢幻湖→冷水坑,搭公車、轉捷運回家。

小紅果是從躲在竹幹後的那片狹長葉子冒出來的,你可別給他們亂拜爹娘。

肩傷好多了,之前連揹背包也疼;現在睡覺壓著,醒來時還疼而已。沒事兒。

你若是頭一回登七星山,建議先別去七星池或凱達格蘭金字塔,因為芒草箭竹夾道,小徑泥濘溼滑。你平衡感不好,很容易滑倒。直接走上主峰一覽群山也罷。

『恐龍接吻石』是好事者胡亂命名的,網路一傳再傳,不接吻還不成呢!阿暴和龍哥的漫畫,看得我們哈哈大笑!

以上,夠正經了吧?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高望遠
2015/03/05 08:56

祝福闔家

元宵節快樂親你一下

羊年吉祥如意愛你喲!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6 00:04 回覆:
謝謝 同樣祝福您闔家吉祥如意!

樗於廣莫之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05:18

拜閻羅王,遠勝於拜財神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6%BB%E6%91%A9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4 23:04 回覆:
行行,你總有一套妖理。俺的座右銘改成:『神話天天說,天神日日拜。拜也俗,不拜也俗,率性拜到底。』如何?哈哈!  三條線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14:57
忘了問:箭竹春筍,一路上垂涎,爬山後很渴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4 00:05 回覆:

箭竹筍,甭提了!想起來就一把鼻涕、一把心酸淚。有一回在山上看見農戶賣現採的箭竹筍,瞧那修長的鮮嫩模樣兒,俺心頭小鹿怦怦亂撞,當下買了好幾斤。帶回家後,婆娘不會煮,俺也不會弄,怎麼吃?突然想起來,熊貓好像也愛吃,一口一咬吃得津津有味。行,咱們就師法天然吧。可生吃實在難吃,於是放進電鍋蒸熟再吃。沒想到那味道又澀又苦!婆娘說不能浪費食物,硬逼俺啃完一大盤箭竹筍。從此以後,箭竹筍?哼,俺免疫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14:35

咱果然有默契:熊上個月才摔了左肩,越野滑雪高速摔在硬冰上!骨頭沒事,韌帶拉傷吧,肩側抬時痛得豎髮。

今年七月打算再去爬Jotunheimen, 去拜troll。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3 23:53 回覆:

小熊兒你要去挪威啊?要不要順便搭火車從 Oslo 到 Bergen?那段旅途風景非常棒。也可以中途轉到 Flåm,或搭船遊峽灣。至於 Troll,勸你別拜,他們脾氣很不好的。

同病相憐哪!俺踏雪,不滑雪,就怕老骨頭架子一不小心散掉了,那可拼不回來啦。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13:22

那只沒了腹底糧包回來了嗎? (笑問)

當然還得問候右肩可銜接回來了嗎?詫異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3 23:40 回覆:

俺的糧包好比裝上迴力鏢的聚寶盆,糧食散盡還復來;空得了一時,空不了永遠的。

至於肩膀,當然銜接好了,只是線頭接歪了。一不注意,就氣功亂發,誰撞到誰倒楣。可不能怪俺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