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美癮
2015/05/29 10:59:41瀏覽1128|回應9|推薦61

自從在「讓您久等了」一文中,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21071699自曝文章會在《品Prestige》雜誌登出後,不時就有朋友前來詢問,希望能看到這些作品。尤其是格友曉澄,不僅熱心的前去購買,還告知香港的《品Prestige》與新加坡是不同體系,無法看到我在二月與三月刊出的文章。衝著他這份鍥而不捨的熱忱與對此文章的重視,儘管這篇登在二月《品Prestige》上的文章是取自舊文:「玩美女人不完美」 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13319088,我仍興致勃勃的再發文一次,內容也為了配合雜誌當月主題有所改寫,例如捨棄我最喜愛的最後一段:那個著上紅衣參加母親喪禮的女人,但也增加了一小段不為人知的電梯小插曲,愁味淡化許多,風格轉為樂觀實用,但願能帶給讀者不同的境地。

全文如下:

好友Ying的女兒不過是個大學生,臉上的化妝技巧已堪稱是職業級水準了,Ying不勝感慨的告訴我:「現在的女孩外表擺第一,時刻都要美美的,女兒年紀輕輕,皮膚比我還差,見她卸妝後的樣貌,都有幾分蒼老了。」我也是老早就注意到,幾次想給予忠告,話到了嘴邊又硬生生的給吞了回去,畢竟我們都年輕愛美過,只怕話一出口就先心虛了。有個朋友都已當奶奶,進健身房還要化妝,厲害的是運動到全身香汗淋漓了,那張臉就是不流一滴汗,美妝依舊完好如初,我猜她一定有偷偷跑去補妝,到這個年紀都還這麼要求完美,儘管旁人看得好累,她可一點都不引以為苦,在女人的任何一個人生階段,化妝都有可能是個糾纏難解的癮,絕不專屬於年輕女孩。

我的化妝生涯始於一句玩笑話,當時正在更衣室來回試穿新衣,又是轉圈又是翹臀的,老公(當時還只是男友)在旁冷不防的來句:「衣服怎麼換穿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妳乾脆換個頭比較快!」雖好笑卻也不乏幾分實情,從此就視化妝為首要之務,奉行不二鐵律:「只要搞定臉蛋,穿什麼衣服都好看!」尤其享受定妝的那一刻,哪個女人不自戀?眼中的自己才是最美的,更能藉由化妝滿足內在百變女王的需求。記得影星林依晨受訪時曾說過:「多種面貌可以在一個女生的身上看見」,恰恰就是我的寫照,這是私密劇場,只有自己清楚當下是演哪齣,別人的眼光與評斷向來就不是我考量的重點。

直到從大都市搬來鄉鎮,體驗到民風之落差,才知道這純粹是一廂情願,我還是被逼得非正視他人的觀感不可。有回在電梯裡,一個鄰居太太指著我問我老公:「你怎麼能容忍你老婆每天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她又沒上班,在家需要打扮成這樣嗎?」姑且不論她的無禮,她倒勇敢的說出心裡話,原來不管歐美國家有多麼領先與流行,或者電視媒體上有多麼開放與大膽,回歸到現實社會裡,它似乎自有一套獨立的道德價值觀在運作。如公審般,我無法逃脫她的猜忌,也許早已把我歸類於不正經的女人,濃妝豔抹像是貼上耀眼的靶心,引來各路的飛鏢蜂湧而至,看來入境隨俗是處世之必要,大大削減了我「玩美」的好心情。

而化妝品中所含的化學藥劑也使我對化妝起了戒心,隨著年紀的增長,肌膚的適應能力顯得捉襟見肘,前一陣子流行的煙燻妝,才依樣化葫蘆的著墨幾次,眼皮上方就逐漸有色素滲入與沈澱的現象,眼影還沒上,就已是黑壓壓的一片。腮紅亦如是,晶亮的粉紅撲在臉上多甜美,任誰見了都想一親芳澤,卸妝後卻是驚悚萬分,鬼魅妝竟能渾然天成?兩頰冒出密密麻麻的黑斑不說,還規律得圍成圓形狀,成了恐怖的黑腮紅,擦都擦不掉,應驗了人家常說的一句話:「畫一天妝,皮膚醜三天」。如此惡性循環,更不敢以真面目示人。

但化妝後真能暢行無阻嗎?那也不盡然,掃興的事俯拾即是,比如脂粉不施的大妹,她就不願與我一同入鏡拍照,嫌我太妖嬌,對比之下更顯得她的不堪,我們因而好幾年沒有合照了。所以出去玩老是一個人獨照不是沒有原因:化妝惹人嫌!

當然一定得提幫好友Jane介紹男朋友這段往事。當我正推著扭扭捏捏的Jane進去餐廳與男方會合時,Jane忽然回頭死盯著我的臉說:「我不進去了,看妳這張臉塗得五顏六色,好像妳才是女主角。」登時讓我啞口無言,又是化妝惹的禍!反觀Jane連個口紅都不願擦,在這攸關未來幸福的重要時分,都無法激起她一絲的美人心機,一昧的視化妝為欺人邪術,執意以真面目示人,片刻不願陷入大染缸,真敗給這老實的女人了。

大可不必如此克己,素顏也並非就是上上之選。一回與鄰居A先生同進電梯,還來不及打聲招呼,就被他逼進的臉給節節嚇退,他說他無可救藥的迷戀我,因為我是這樣的艷麗與容光煥發,他怪罪於他老婆的不化妝,讓他索然無味。我雖反感於他的厚顏,卻又不得不認同,素顏帶給人的貧乏與失焦是不容忽視的,他老婆蠟黃暗沉的臉色時而浮現在我的腦海,誰會願意甘心處於這樣的劣勢?我想她需要一點幫助,於是真誠的回應A先生:「把你老婆帶來,我教她化妝,她必能改頭換面!」

既要化妝,又要不露痕跡,看來淡妝最好,考驗著我下手的力道與對色系的挑剔,玩美的女人仍可擁有舞台,然而讓皮膚休養也同等重要。不化妝的頭幾天很彆扭,戴帽罩口快步走,遇熟人便連連鞠躬哈腰:「不好意思,沒化妝,邋塌了些......」整個人如同洩了氣的氣球,平時的趾高氣昂也消聲匿跡,這濃妝面具一摘,連自信都掉了。

熬了近一年時間,終於還我一張乾淨的臉,偶爾淡妝就能明亮動人,既無濃妝的僵化與突兀,連帶的也少了許多的耳語與側目,我因而清心省事不少。那位探人隱私的鄰居太太後來與我交上了朋友,耐人尋味的是A先生的老婆不知何時也已有了妝容,而我則多次被選為社區委員,雖都無暇到職,但鄰居們從質疑到信賴的轉變使我受寵若驚,也許人生的歷程,從來就不是個人的精采,而是一連串的妥協與被認同的努力。

曾幫朋友介紹了一位活潑亮麗的女孩,她不僅能言善道,且極懂人情世故,很討大家的喜歡。他們交往半年後,有天突然說散就散了,事前也沒有任何徵兆,一問之下才知道,朋友不喜她刻意的濃妝,更沒見過她素顏的模樣,斷定她不是他要的清純女孩。朋友可真辜負了有心人,女孩精心打扮為他,不時維持最美的一面也是為他,半年如一日,光這份心力就夠讓人動容了,化妝可是費時耗財的呢!女人的愛往往帶著一種執迷不悟的傻勁,男人偏偏沒識出。後來女孩果真哭花了臉在我面前訴苦,掉妝後的她年輕可愛許多,唉!不知該說她是過於信賴濃妝,還是嚴重忽略自己的青春?

玩美卻不完美,應不是心之所願,有可能是在妝容上的選擇出了差錯,如果沒有百分之百的勝算,最好還是先從裸妝(註)開始,充分了解自己臉蛋的優勢與特點之後,再求彩妝的變化。再者,濃妝所需的技巧較費工,場合也受侷限,不如裸妝的討喜,在自娛之時,若亦能兼顧娛人的考量,玩美女人自能玩出自信與圓滿!


備註:裸妝是指完全不上彩妝,純粹只有打粉底、上粉餅或是蜜粉定妝,與淡妝有別,淡妝會上彩妝,比如腮紅或是眼影,但是很淡、很薄,刻意自然,與濃妝是很大的對比。

很喜歡這樣的粉紅,把我的文章襯托得更美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品封面2-2015,謝謝扇語提供,還是她專業!

玩美癮完整呈現!謝謝扇語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3472204

 回應文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19:25

素顏是我的名
雖說花飛紅三字   應是屬於色彩型的

我個人是從不化妝的
也不會化妝
連嚓個口紅都只是有紅紅的就好
但是我會去欣賞各個不同的彩妝
當藝術看也是不錯的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3-11 20:10 回覆:

謝謝飛紅戲墨,先說個題外話,妳這飛紅戲墨的名字取得真好,讓我一再咀嚼深思,直覺妳應該是個很超脫的人,所以素顏也好,化妝也好,對妳來說都不會是困擾,因為妳有大海般的心胸,任何創意的東西妳都會開懷接納,這藝術家的眼光與角度妳絕對全然具備。在妳面前,我很樂於充分表現我在化妝方面的勇於嘗試與大膽前衛,完全不怕被打回票!哈哈.....

說來對妳始終有份親切感,雖然妳說妳的名是素顏,但我相信不只是花飛紅三個字是色彩型,猜妳的人生必然也是多采多姿與繽紛浪漫的!很開心妳來,且不介意它是舊文,還能與我分享妳的心得,我就說吧!妳很獨特的,不走一般人的路呢!(希望我沒有太自以為是!大笑)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10:06

週六要喝喜酒.

翻翻化妝箱.粉底粉餅....我看都過期了.

頂著太陽得去採購一些粉底粉餅...

照照鏡子.唉!一張素臉也過了保鮮期了.可要怎麼抹才好?啜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24 08:17 回覆:
謝謝Jenny***,妳敘述的情況我太了解了,每次買了化妝品,我都會把外盒留著,為的就是要留意使用期限,而偷懶的我,從來就沒用完過,甚至是整瓶原封不動的丟棄,很難想像曾經愛美的我,竟然可以在三年內畫不上幾次妝?看來樸素也是會上癮的,呵呵.....妳總是妙語如珠:「一張素臉也過了保鮮期了....」,這話鮮活,我偷偷笑了起來了......大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09:09

來, 繼續聊天, 這回回到香港, 接下來的半年, 只有十月份要去美國一趟, 和不定期的回台灣, 相信會用一些心思在UDN上了.

化妝, 對"一般的"男人來說, 是很矛盾的, 喜歡看光鮮亮麗的林志玲, 但當自己的愛人要用同樣的化妝術, 又會覺得不適合, 但我想那就是一般人的世俗想法吧, 我現在對此議題的看法和以前的妳一樣, 我會注重自己的感覺, 旁人的閒言閒語, 完完全全的進不了我的耳朵.

所以我老婆能為所欲為了, 如果她願意, 是的.

但是如妳文內分析的優缺點, 她也知之甚詳, 所以對她而言, 就是時機了, 什麼時侯該濃該淡, 她有分寸.

而我心裡, 不會羨慕或迷戀濃妝豔抹的美女, 因為我知道, 我老婆用同樣的化妝術, 絕對不輸, 有這樣的認知, 我就夠滿足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11 08:03 回覆:

謝謝曉澄,你堪稱是完美男人了,如果下回寫這樣的題材,一定要把你書寫進去,足以讓人羨慕群的幸福!不僅尊重老婆的意願,而且深知老婆亦能做到同等的地步,甚至可以更臻完美,這樣的老公有深度與智慧。其實每個女人都有她天生獨特的美,我雖身為女人,但也會時而觀察周遭女性朋友,發現她們神采飛揚、興高采烈的時候,都會自然的散發出一種魅力,孤獨哀愁的時候,又有另外一種神態美,奇妙的是,各有千秋,不盡相同,人說獵艷高手,可能就是知道女人的千姿百態,任他如何收集,就是永遠有不同的姿色牽動著他,他是無法搜羅看盡天下所有女人的美的。

所以,女人都該充滿自信,化妝只是個引子,隨時歡迎人們的解讀與欣賞......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0:23

若非濃妝豔抹, 自己是不排斥上妝的,不過是太懶了。  以前還在上班時,頂多上個口紅, 唯有國外客戶來meeting或出國參展才會上妝, 坦白說, 還蠻喜歡看淡妝的模樣,看起來神清氣爽,自己也舒服。現在年輕女孩對於化妝,真是有一套。  但,如真要上妝,覺得還是裸妝適合年輕女孩。 之後,也因為女兒學舞蹈上台公演的舞台妝, 也去學了彩妝,其實, 我是覺得頂有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4 13:57 回覆:
謝謝雨初,妳說得沒錯,除非有很大的動力,否則真的很懶得上妝,我現在也隨性了,不再勉強自己,連淡妝都少見,不過,如妳所說的,化妝是頂有趣的。記得我剛學彩妝的時候,連鼻影都學,哈,那可笑死人了,下筆重些,就是滑稽,一點也不美,真不知道哪來這麼多新鮮化法?應該是來自於舞台的需要,像我女兒與妳女兒一樣,也都會上舞台表演舞蹈,她的彩妝我可就幫不上忙了,她們都有專業的化妝師在作業,這真的也是一門美學呢!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
2015/06/02 09:53
完全插不上嘴
那就來個擦邊球囉 ~
封面上那位男模是張震嗎?
可能只是像而已    Smiling face with smiling eyes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4 13:36 回覆:

謝謝reaizuguo*,這個話題確實為難你了(先假設你是先生),呵呵.....這個時代已有不少的男性投入化妝品業,剛開始我在百貨公司的彩妝櫃上碰到男服務人員,還會被嚇一跳,而且他們臉上的妝也比我們專業花俏許多,剛開始很不習慣。如今隨著越來越普遍則見怪不怪了,直覺他們還更青出於藍,細緻也不輸女人,這個領域不再專屬於女人囉!

是張震沒錯喔!得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6:30
外表彩妝
心靈素顏
合宜的打扮
總會幫自己加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31 13:53 回覆:
謝謝多硯坊,好一句:「外表彩妝 心靈素顏」,你這句話可深具禪意呢。一直在想,彩妝有何不妥?靈修朋友總是勸告,別被七彩迷惑了心志,就算不說,眼裡也是盡是他們的憂慮關切,而我坐到鏡子前,拿起粉刷彩筆來,每畫上一筆,內心就沉了一些,彷彿刻痕又深了一些,這感覺真是怪異啊!也許我還練就不到,不會因為外在的絢麗而把潛藏的癡心妄念給引誘出來,所以應以此為戒吧!沒錯,就是追求心靈素顏,率直無礙!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5:23

我覺得在什麼年紀做什麼樣的妝扮

除了美觀之外 舒適應該是最大的考量

現在很多年輕女孩喜歡將流行的彩妝化在臉上

或許真的是讓整體看起來更立體更美

不過美雖美 卻失去了原本的青春樣貌

年輕就是本錢 即使不上妝 模樣就很清新可人

適度的妝扮是一種禮貌

太過就是負擔

我ㄧ直有上淡妝的習慣

刷刷眉毛 畫畫口紅 感覺精神比較好

除非是有重要的聚會 會刷睫毛 眼影 腮紅

我蠻怕麻煩的

尤其是卸妝洗臉 工程特別繁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31 13:35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我現在連淡妝都不上了,有回勉強還有裸妝,依舊被朋友們嫌,索性連裸妝都省了,既省錢又健康,覺得素顏也不難看,有可能是自己看習慣了吧?總之,無非就是怕麻煩,如妳所說的:「尤其是卸妝洗臉 工程特別繁雜」,瞧我多俐落,毛巾拿來抹一抹就可以上床睡覺了,一點都不再需要煩人的清洗卸妝步驟,省下很多寶貴時間呢。不過,與妳看法相同,重要聚會還是上妝好,不僅僅是禮貌,也是賞心悅目,有助於彼此愉快的好心情!微笑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4:40
寫完這留言,我要出門去公司看版。一篇文和一個版的誕生,一樣勞心。
跟作者交流,這兩年也讓我成長許多。創意人想法特別多,有些執著於自己的堅持。從這裏頭,再深入想要怎樣取得“皆大歡喜”。
外人不知,一本刊物要面對的問題。除了堅持自己的個性,還須配合外者需求,還要有種:)(敢唱反調)
空心虛心向學,這是我很愛的態度。謝謝遇上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31 12:53 回覆:
謝謝扇語,讀者若是看到妳這篇回應,大概就知道是誰讓「玩美女人不完美」改頭換面 、猶如重生一般了,哈哈.....妳敢唱反調的,這我已經領教過了,讓作者腦力激盪,一定也是妳工作的強項之一,不過,大致上說來,是有驚無險,回憶起來還真是有趣呢!要向妳學習的還很多,但首先得先放下自己的慣性,這才是最困難的地方,有妳點醒,進步很快!加油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無法留言
2015/05/30 08:46

我沒有化妝的習慣。

連保養品都懶得擦。

只習慣在紙上五顏六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30 14:20 回覆:
謝謝Sandy Tin,很開心妳來,咱們又可以聊聊了,其實無論在臉上還是在紙上五顏六色,道理都是一樣,無非就是把美與內心的世界呈現,都有它的價值存在。坦白說,我現在也和妳一樣,連保養品都盡量少擦,只是我不是因為懶,而是體悟到年紀大了,應該以養生為主,多多走向自然,避免過於人工而傷害了身體。如此一路走來,倒也發現不化妝的好處,才明白為什麼有的人,例如是妳,可以不化妝,因為可以節省下好多的時間,說出門就出門,多灑脫俐落啊!這是我以前沒有享受過的方便,現在愛死了這樣的一臉的樸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