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盞菊 和 鳳飛飛
2009/11/20 16:59:15瀏覽1050|回應0|推薦7

從十幾來歲起便開始聽到鳳飛飛的歌聲,起初還不懂得要如何欣賞,只以為唱歌本來就應該這麼自然,然而,當學校的音樂老師教唱時,才發現唱歌原來還真不容易,首先要跟著鋼琴或風琴發聲練習,那種老師的帶唱法,整個教室簡直可以稱為雞鳴狗吠~~!!

每次音樂課下課後,就會有趕時髦的同學站到講臺上賣弄起剛學到的流行歌曲,那時的歌曲創作還停留在五聲音階,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好簡單,可是當我聽到那幾個愛秀的同學的模仿唱作時,才有所感動的體會到,音樂不是只有聲音,而是歌者或器樂手的技巧,加上情感情境的詮釋,才得以成就出一首好音樂。

我那些寶貝同學们最愛學的就是鳳飛飛的演唱模樣和歌唱技巧,還真的有模有樣,連帽子都用紙折的十分有趣,戴在頭上學鳳飛飛的巧笑嬌媚的俏模樣,音樂課裡老師教的,真的還不如媒體裡聲光華美的動感表演,我很喜歡看同學们的活潑熱鬧的嬉耍,也在同時我學會了唱歌也是要用技巧的。

之後,有了一個機會,在一所大廟裡的晚間有人在教南管,我去聽了幾回,跟著哼哼唱唱的幾次後,拿了幾本工尺譜回家自己彈唱練習,不知不覺的,腦海中總會浮起鳳飛飛的歌唱聲音,我原以為唱傳統正式的音樂就要用正式的聲樂來唱,剛開始真的把南管唱的四不像,不過我練的很勤,每天都要練,慢慢的越來越能體會出所謂的歌唱技巧,然而要如何才能利用自己的身體的每一根筋來控制發聲呢?這還真不是輕易就能掌握的,於是我又想到了這首鳳飛飛唱的『金盞花開了』,聽她唱的簡單輕鬆,但是好聽且活潑,整曲簡單卻充滿了生命的活力,我又想了:我的南管若能唱到這樣的程度,我就要去廟裡燒香謝神了~!

有心的在網路裡找『金盞花開了』這首歌

沒找到  卻找到這片Video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鳳飛飛沒戴帽子表演

歌聲依然是令人迷戀

請大家一起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ahtalking&aid=351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