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文化科幻系列」總序
2006/05/12 05:50:24瀏覽1711|回應0|推薦1

科幻天下

  「為什麼要寫科幻小說?」「看科幻小說有什麼好處?」在我三十多年的「衛斯理」生涯中,每當被人問及這一類的問題,我總是答非所問地答道:「你能否在腦海中,想像一種從未見過的顏色,或是一種從未聽過的聲音?」等到對方不出所料搖頭之後(有時要等上好幾分鐘,最長的記錄是半小時),我才繼續說:「沒錯,你絕不可能想像得出來。可是只要讓你看一眼、聽一次,你就一輩子忘不了,同意嗎?」

  科幻小說,尤其是極具獨創性的科幻小說,對於讀者而言,就像一種全然陌生的色彩、聞所未聞的天籟,不但能夠讓人大開眼界,更能擴展心靈視野、開拓潛力無限的心靈空間。

  * * *

  整整三年前,和我做了數載鄰居的忘年至交葉李華向我辭行,說要回台灣去推廣中文科幻。擁有柏克萊物理博士頭銜的他,做事一向有板有眼,早已擬好三個努力的方向:一是有組織、有計畫地出版經典科幻作品,二是成立兼容並包的中文科幻網站,三是在大學正式開設科幻課程。當時,即使在想像力天馬行空的衛斯理看來,這些計畫也是極富科幻色彩。

  然而這三年間,他不時有捷報傳來,其中最令我高興的,莫過於他說動了「天下文化」贊助他的第一項計畫。久聞「天下文化」是家態度嚴謹、水準一流的出版機構,科學叢書和文學叢書都擁有廣大的讀者和極佳的口碑,既然科幻是科學和文學的結合,「天下文化科幻系列」的成功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自一八一八年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以降,西方科幻累積了近兩百年的寶藏,可供選取的題材永遠不虞匱乏,相信每一本都會是連衛斯理都愛看的科幻小說。除了譯介西方的作品,個人更樂見這個系列能夠出現中文創作。在科幻世界中,沒有不可能的事,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衛斯理也會在此跟讀者見面。

  從今以後,天下終於有了科幻,科幻也終於有了天下!

二○○○○四○八一○○八二五‧三藩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hwa&aid=27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