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斯理回憶錄1錯構
2006/05/09 18:31:25瀏覽5803|回應5|推薦11

我醒在一幅畫前,畫裡是個沒眼睛的臉孔,題名是『茫點』

──正如我現在的狀況,一片茫然。

我不記得自己的姓名,也不知身在何處,更恐怖的是,還癱在輪椅上站不起來!直到一位美女出現,聲稱她是我的主治醫生,這裡是精神病院,我才知道自己患了精神分裂症,而且已在這裡接受治療十多年了!

美女醫生說我是名作家衛斯理,寫過一百多部暢銷小說。『衛斯理』?……對了,我就是衛斯理!這個用了大半輩子的名字,剛才怎麼會一時記不得?

小說裡的男主角也叫衛斯理,他是個熟識外星人、甚至到過天堂的傳奇性人物。但是隨著記憶慢慢回復,我怎麼隱隱覺得這根本不是虛構的故事,而是我的親身經歷?!

這裡真的是精神病院嗎?小說中我有妻子白素、女兒紅綾,她們怎麼沒來探望我?那位美女醫生的話能相信嗎?我到底是誰?

一股寒意直竄上來,我必須從自己的作品裡找尋蛛絲馬跡……

衛斯理回憶錄預告片http://www.crown.com.tw/BOOK/Wesley/W_02.ht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hwa&aid=2675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倪匡的後備是我二十年前寫發生學報告的主題
2006/06/16 10:02
我看完錯構後,想起二十年前在唸動物系時修發生學時寫的期末報告
是[從倪匡的[後備]談複製人的可能性
那時的教授在收到大家的報告後隨手翻翻
就停在我那篇上
說[我平時是用電風扇吹報告打分數,是不看內容的,不過這篇我倒是會看一看]
於是.........
他只給我七十幾分
顯然我不是太另類就是他另有意見
而且後備那本之中倪匡還寫錯了
因為書中主角的職業不是攝影師嗎
倪匡在列舉他的業績時說他在水底深處拍過鯨魚產卵的鏡頭
...............
難不成那個人鑽進鯨魚肚肚裡嗎
是我當時最大的疑問


葉李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敬答
2006/05/31 08:21

感謝千山獨行幫我回答這個問題。其實,遠景版有好幾本書,書名都不是倪匡自己訂的,所以後來改版時,倪匡一律改回來,例如《無名髮》和《紙猴》。

我整理了一個對照表,請見

http://sf.nctu.edu.tw/yeh/wes.php?CPATH=08

或是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eehwa&f_ART_ID=246849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管閒事回應樓下的:
2006/05/29 21:45
《黑靈魂》在遠景叢書中,原書名是《木炭》。。。。
       千山的貓 

九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衛斯理還是葉李華的回憶錄?
2006/05/21 16:16

閱讀《衛斯理回憶錄1:錯構》是一連串解謎的過程。
  剛收到葉李華老師寄來的書時,就開始納悶:
  為什麼他可以寫《衛斯理回憶錄》,這不是倪匡的專利嗎?莫非他曾替倪匡代筆寫過一些故事?就像倪匡曾為金庸代筆那樣。
  為什麼他要寫《衛斯理回憶錄》?是因為時代的轉變、科技的進步,當年被讀者視為幻想的情節,已經一一獲得證實(註1)所以要替衛斯理洗刷「冤情」,證明他不是胡說亂寫,是有科學根據的。
  不過看了開頭之後,發覺衛斯理被寫成精神病患,而他的身分只是小說家,而非冒險家,他的故事大多取材自其他病友……。這時不禁想到:會不會同樣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已經證實天堂、陰間、外星生物……都不是衛斯理所寫的那樣子,所以葉李華想重新改寫,以導正視聽?
  接著看到本書中,穿插回憶了《頭髮》《成精變人》《解開密碼》三本書的濃縮精華,又不禁聯想:這本書的版稅是否該分一部分給倪匡?但他又不只是重抄舊作,《解開密碼》在虛實難辨的新故事中先後出現兩個不同的版本,到底是怎麼回事?不知哪裡可找到倪匡原著來對照一番。
  我很喜歡看科幻片和偵探片,卻很少看科幻和推理小說(註2),主要因為看書的速度太慢,而那些書又很厚,因此這個衛斯理精華版,很適合沒耐心的我。不過看完本書,仍不確定他清醒之後,是到了「書中世界」還是「現實世界」?只是一場夢,還是什麼大陰謀?《錯構》是本系列的第一集,之後還會有《同位》《蓋世》等書,希望下一集可以陸續解開謎團,別讓讀者迷惑太久。
  還好在最後的附錄──比本文更精彩的《倪匡與我》中,對創作動機及淵源背景(含科幻推廣史)有非常詳盡的說明,讓我對葉李華,比對衛斯理更加佩服。

註1:一位任職於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已經發明了電子儀器,可以偵測出前世的性別、種族或地區、職業,並偵破懸案,證實輪迴之說…;因張國榮、倪敏然等名人的死因之謎,記者們紛紛透過「觀落陰」的方式與死者溝通…;由於醫藥的進步,死而復活者成千上萬,往返天堂早已不足為奇…;麥田圈的數量、規模日漸擴大,圖形複雜且有寓意,可見外星生物也非遙不可及……

註2:電影《衛斯理傳奇》《原振俠與衛斯理》《藍血人》分別由許冠傑、周潤發、劉德華飾演,所以衛斯理並不像其他銀幕英雄,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另,我記得曾在中國時報看過連載的《黑靈魂》,之後由「遠景」出版,可是附錄二的一百四十五本書目中,卻沒有這本書,那又是另外一個謎了。 (文/九思)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耳熟衛斯理
2006/05/10 22:00

但是沒有看過倪匡的書,
不過這篇序,感覺故事很吸引人呢!

連過去看的動畫視覺效果也還不賴哩!


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今天也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