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乍現》先睹為快(Part1)
2008/11/27 16:40:05瀏覽2804|回應1|推薦5
        壹之一  姐妹
  風很猛,被烈風颳起來的沙,在半空之中互相傾軋,發出一種能鑽入心肺之中的尖銳聲音,那種聲音,幾乎是只能感覺到,而並不可能聽得到,當你仔細傾聽的時候,根本不覺得這種聲音的存在。但是當你在烈風之中,吃力地踏著地上鬆軟的沙土,彎著腰,向前一寸一寸挪移著身子之際,就可以感到這種聲音的壓力,在剉刮著你身上的每一根神經,使你感到自己的身子,可以在十分之一秒的時間內爆散,全身化為無數的細沙,消失於一望無際的沙漠之中。
  這時,天還沒有黑,所以在一片黃濛濛的境地之中,就快西下的太陽,看來就只是一個棕色的圓圈,一切全是黃色的,只不過深淺略有不同而已。
  良辰美景互相攙扶,頂著風,一步一步,在向前移動著,每當她們提起腳來,深深的腳印,立時就被捲過來的細沙,完全淹沒。
  這是她們進入沙漠的第十五天。
  這個沙漠的名稱,叫作塔克拉瑪干。
  塔克拉瑪干當然是音譯,據說,它真正的意思是『進去出不來』!
  
  十多年來,良辰美景這對孿生姐妹花,雖然足跡踏遍全球五大洲,可是對於嚴寒和酷暑之地,兩人總是敬而遠之。
  原因說來十分好笑,在極端氣候下,兩人自然無法再穿著一襲飄逸的紅衣。
  因此半年前,如果有人說,她們將在中國最大的沙漠,有一場出生入死的經歷,兩人一定當作天大的笑話。
  事實上,半年前,良辰美景正整裝待發,準備前往十幾座古墓,取出許多無價的稀世奇珍,但可想而知,這些古墓沒有任何一座,位於甚至接近沙漠地帶。
  這就代表,她倆在選定目標之際,刻意放棄了所有的埃及法老墓。反正可供選擇的古墓超過一百座,當然不差那幾座金字塔。
  回憶錄第六冊曾經提到,當時我們手邊,有一份齊白留下的秘密檔案,裡面不但詳細記錄了他所發掘的一百三十七座古墓,還分門別類列出他在其中所發現的陪葬物品。
  為了替溫寶裕籌募『天算獎』基金,我們大家決定,在不違背齊白囑託(也就是不令那些古墓提早曝光)的前提下,從每座古墓中,取出幾件價值連城的珍寶或古物,當作募款晚會的主要拍賣品。
  當下,良辰美景便自告奮勇,我們也一致認為,這對身材嬌小、輕功絕頂的孿生姐妹,是取寶的不二人選。
  可能有人仍然記得,紅綾因為落選,還當場生了一小頓悶氣。
  不過,那只是個小插曲,或許大家印象不深,但相信老朋友們,應該都沒忘記,我曾不只一次強調,良辰美景的取寶行動,非但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甚至還導致計畫中的盛大募款晚會,因而胎死腹中。
  這一切,在當時看來,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可是如今回顧,卻又顯得冥冥之中,似乎自有定數。
  太過曲折複雜的故事,實在很難找到巧妙的切入點,索性反璞歸真,從頭說起吧。
  且說不出三天,良辰美景已經根據齊白的檔案,選定了十幾座古墓,其中十之八九,都位於歐亞大陸。
  她們在一張世界地圖上,將這些古墓的位置,一一標示出來,然後依照遠近順序,畫出一條取寶路線。
  這條路線的第一站,是中國的陝西省。
  雖然在近代,無論就政治或經濟而言,陝西都處於接近邊陲的地位,然而,凡是熟悉中國歷史的人,都瞭解陝西這個地區,有著輝煌的過去,說它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第一重鎮,也絕不為過。
  其實,連小學生都知道,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而陝西正位於黃河中游,因此可想而知,傳說中的所謂三皇五帝,包括大家所熟悉的炎帝和黃帝,據說都是生於斯、葬於斯。可是,千萬不要以為,在齊白發掘的一百多座古墓中,包括了『黃帝陵』在內,因為身為一位頂尖盜墓人,齊白很早就瞭解,所謂的三皇五帝,都只是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其真實性不會超過開天闢地的盤古,或是煉石補天的女媧。
  至於陝西最重要的一座古墓,自然是舉世皆知、早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秦始皇陵。
  可惜的是,秦陵也並不在齊白的古墓清單中,而箇中緣由,我早已在《異寶》這個故事,做過詳細的記述。一言以蔽之,秦陵的建築結構,太過鬼斧神工,以致連齊白這位世上最頂尖的盜墓人,竟也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利用間接的方法,取得其中一個異寶。(但這也難怪,齊白只是地球上的盜墓冠軍,秦始皇的陵墓卻是外星人幫忙建成的,所以我曾公開說,齊白雖敗猶榮。)
  不過,請大家不必失望,齊白在陝西這個地區,真正發掘成功的古墓,其實也洋洋大觀──時間橫跨近兩千年,包括了好幾個重要的朝代。
  而良辰美景所選定的目標,則包括唐朝、漢朝和西周王陵各一座。
  在齊白的檔案中,對於漢唐那兩座陵墓,有著詳細的記載,包括墓主的身份,以及隨葬物的詳細清單和考據資料(齊白所做的考據,其詳盡和精確程度,絕不下於任何一篇考古論文──甚至可以說,很少有考古論文,能與之相提並論。)
  可是,想必由於年代越久遠,考據越困難,齊白對於那座周朝陵墓的主人,卻語焉不詳,在每段文字後面,幾乎都打著問號,表示只是他的推論。
  簡單地說,齊白根據墓穴的形制,推論這座古墓所葬之人,是西周早期的某位天子(齊白用詞相當精準,當然不會稱周王為皇帝),甚至也不無可能,墓中的骸骨,就是那位名氣超過歷代周王的周公。
  至於其內的隨葬品,齊白雖然認出了九成,例如什麼鼎、什麼盤、什麼觶、什麼鬲之類的,但仍有幾樣古物,他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六號不明物』,因為在這個條目後面,齊白寫道:『一九九○年補記,衛斯理推論,此物疑似《太平廣記》所記載之「火齊鏡」,雖有些道理,仍有諸多矛盾之處。』
  必須說明的是,想當年,我從齊白留下的檔案中,讀到這則記載之際,努力回想了好久,才終於想起來,自己的名字,怎麼會在這裡出現。
  原來,一九九○年,齊白尚未成為陰間冥仙,自然並未大徹大悟,所以言談之際,仍語多保留,和後來將一百多座古墓盡數託付給我的灑脫,不可同日而語。
  記得當時,齊白是這麼說的:『我在一座兩三千年前的中國古墓裡,發現一件絕不屬於那個時代的古物。』
  如果換成別人,想必立刻豎起耳朵,我卻故意打了一個呵欠,道:『無論多麼稀奇古怪、匪夷所思的事件,如果一再重複,也就失去吸引力了。』
  齊白顯然沒聽懂我的意思,追問:『此話怎講?』
  我又伸了一個懶腰:『幾年前,你用探驪得珠法,從秦陵挖出的那個「異寶」,不也是絕不屬於那個時代?後來真相大白,果然不出我所料,又是外星人留下來的。』
  齊白猛力揮了揮手:『不一樣,這回完全不一樣,我敢肯定,這回和外星人絕對沒有關係!』
  我的好奇指數稍微升高一點,道:『為何如此肯定?』
  齊白斬釘截鐵:『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件古物的外型,有著好幾種中亞古文明的特徵──這些特徵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就像遺傳因子一樣獨一無二。』
  我沒好氣地道:『既然這樣,你為何又說,那件古物不屬於那個時代?』
  齊白吁了一口氣:『因為它連著一個容器,那容器雖然同樣古老,可是無論怎麼看,都無異於一具蓄電池!』接著,齊白不容我插嘴,詳細描述了那件古物,原來是個半徑大約四十公分的古鏡。
  當下,我立刻想到了《太平廣記》中,有關火齊鏡的記載:『周靈王二十三年起昆陽台,渠胥國來獻玉駱駝高五尺,琥珀鳳凰高六尺,火齊鏡高三尺,暗中視物如晝,向鏡則聞影應聲,周人見之如神,靈王末,不知所之。』
  我之所以產生這個聯想,是因為從現代角度看來,這面由雲母磨成的鏡子(火齊就是雲母的古稱),活脫一具平面顯示器,所以理當備有電源。
  實際上,不管那面古鏡,到底是不是傳說中的火齊鏡,都十分值得做進一步研究,因此,我才大力向良辰美景推薦,將那座西周古墓,列為取寶目標之一。
  良辰美景欣然接受我的建議,溫寶裕在一旁,半開玩笑道:『你們拿的時候,可千萬要小心,別被電得花容失色!』
  良辰美景嗤之以鼻,一個道:『即使真的有電,隔了三千年,也早就漏光了。』另一個接口道:『就算沒漏光,又有什麼大不了的?』然後,兩人齊聲道:『從來沒聽說,電池裡那點電,也會電人!』
  溫寶裕皺起眉頭:『拜託,你們有點常識好不好?一顆電池電壓太低,當然電不了人,可是足夠多的電池,串聯在一起,同樣能夠發出高壓電。網路上有一篇精采之極的科幻小說,一個盜墓賊,千辛萬苦鑽進了秦始皇陵,最後竟然被水銀電池給電死了!』
  我正想說,這算哪門子科幻小說,突然間豁然開朗,忍不住鼓掌叫好:『果然精采,司馬遷告訴我們,建造秦陵時,曾使用大量水銀,模擬百川江河大海,沒想到那只是幌子,真正的目的,是製造一組防盜的電網。』
  小寶經我一誇,果然得意忘形,開始言不及義:『還好齊白當初,沒有真的進入秦陵,否則被電得三魂悠悠,七魄蕩蕩,恐怕也當不成冥仙了。』
  閒話到此為止,趕緊回到良辰美景的取寶行。  下接Part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hwa&aid=2422208

 回應文章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12/08 03:17

葉李華

謝謝你上貼的「衛斯里傳奇」,算起來己有十多年我沒再看衛斯里,青年時我曾是個倪匡迷,從三十多年前的黑木蘭到今時之衛斯里和原振俠;我由衷謝謝你的分享!

双魚

葉李華(Leehwa) 於 2008-12-09 21:47 回覆:

雙魚你好:

感謝你的鼓勵,和大家分享「衛斯理」是我的心願和榮幸。

葉李華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