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解貓緣----想念一哲
2009/02/22 20:28:20瀏覽860|回應2|推薦8

我決定用文字記下悲傷的記憶,希望文字能稀釋記憶中的悲傷!

那是飄著細雨的春天,看瘦小且初為貓媽的小芙,啣著出生不滿24小時的貓寶寶,慌亂的在中庭矮樹叢中穿梭尋覓,希望覓得一個躲避其他流浪貓騷擾的棲身之所,深被她的母愛感動,經過一翻波折,終於讓他們成為家中一份子。

養貓後,才知道,貓咪的食物、用品應有盡有,乾糧、罐頭、小魚乾、cheese、餅乾、維他命、牙刷、牙膏、洗毛精還有各式玩具,完全比照人類;和他們愈來愈親近後,才發現,貓咪也會咳嗽、消化不良、拉肚子、感冒、流鼻水、發燒還會蛀牙,打呼聲有時也會大到擾人清夢;他們還會用不同的表情、眼神和叫聲傳達情緒和想法,如:開心、生氣、緊張、想喝水、乾糧沒了、想抱抱或想睡了,而且每隻貓的叫聲都不同呢!不可思議嗎?都是真的,我最近甚至懷疑他們還會幻想!因為有時,Lightening(會另文介紹)會坐在紗門前對著陽台的植物,看上好一陣子,也許他在幻想:如果媽媽門沒關好,我就要先吃綠色那顆,再吃紫色的,哈哈!

一年之後,家從一樓搬到十二樓,從擔心他們出走變成擔心他們墜樓,因為一哲太聰明了!那時我心血來潮,想試試看可不可以訓練他們,他不但在兩週內學會聽"耳朵動一動、尾巴搖一搖"的指令,還會開紗窗、紗門,連喇叭鎖的門也難不倒他(除非鎖住);有一次因故寄養在朋友家,朋友將他關在和室中,門扣上,心想這樣安全了吧?結果,一哲直接將紙門挖個洞鑽出來!

第一次發現一哲漫步在狹窄的窗台上,心臟都快停止了!此後,就儘量不開門窗,只留安全無虞的廚房門透氣。

可能從小接觸人類,一哲和我們很親近,孩子唸書、寫功課,他會伴讀─坐在功課上,冬天他會幫我暖被─鑽進被窩裡ㄎㄟˋ   ㄒㄧㄛ,種花他會幫忙─啃掉一大半的葉子,連做家事他都喜歡看,有一次他坐在兒童餐椅上看我摺衣服,看著看著竟打起瞌睡呢!

就這樣,一哲三歲了,初夏的六月,想趁著天氣清朗,好好打掃一番,開窗流通空氣,接著拿起吸塵器一間一間吸著地板,忽然覺得,好一陣子沒看到貓咪了,開始整屋找著、叫著,沙發下、棉被裡、衣帽間....,最後心頭一震,跑到窗邊,往下看,一哲,真的在那邊!!

拿起紙箱,衝到中庭,用顫抖的手抱起身體溫熱卻一動也不動的一哲,他眼睛閉著,舌頭微吐,和平常熟睡時一樣,我火速載他到獸醫那兒,一路上叫著他的名字,叫著、哭著,獸醫幫他急救了一陣子,看他全身毫無外傷,後腿關節處卻滲出血來,就對我說,從那麼高的地方掉下來,全身的關節應該都碎了,沒辦法了!我看著一哲,摸著他,哭的無法停止,讓我隔了十五年不敢養寵物的傷心,終究不得不再次面對,而且,來的比想像的早!

看著一哲,摸著一哲,摸著身體漸漸失溫的他,想起應該讓他好走,輕輕的唱一首搖籃曲送他。

火化後,把他葬在鶯歌山上,山上有草、有樹,一哲愛吃草、愛爬樹。

三年了,昨晚,聽到「告別」,又想起一哲,我決定用文字記下悲傷的記憶,希望文字能稀釋記憶中的悲傷!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eWang&aid=2675721

 回應文章

喵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貓臭臭鍋很笨
2009/03/13 22:08

牠們到現在 都還沒學會開窗戶

喵族希望 他們永遠都不要學會


我是ㄧ隻貓

喵巫(LaeWang) 於 2009-03-13 22:50 回覆:

唉!我也這般希望!可是我家的貓,今天把玻璃門打開了!

200公分X50公分的玻璃門是有點份量的,我只開2公分的縫透氣,覺得他們應該沒那個力氣,沒想到最大那隻(5.8公斤)卻開了足以讓自己出入的寬度,然後開紗門,在陽台閒逛加打牙祭(吃植物)!

現在又要開始擔心了!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就暂时忘了吧!
2009/03/01 23:50
伤心是难免的,但不要太久,要保重啊!
喵巫(LaeWang) 於 2009-03-03 15:07 回覆:
我的確很想,可是只要聽到、想到,就難過,會繼續努力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