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要經得起槍林彈雨 【聯合晚報社論】
2006/10/22 21:50:23瀏覽605|回應0|推薦15

馬英九,市長與黨主席兩頭燒,代價不小,他的聲望比過去動輒遙遙領先綠營對手,或藍營其他領袖二三十個百分點,的確滑落不少。替他擔心的人,憂慮如此下去,如何是好。但是,一個「不能不沾鍋」的政治領袖,若不把「廚房的油煙黏膩」當一回事,他如何能當好領導呢?

馬英九的處境,充分說明一件事,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政治常識:「領導者,不能討好每個人」,不過,「關鍵時刻,他必須出面領導」。

馬英九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在英挺外型、漂亮學歷、溫善個性的包裝下,獨領政壇高聲望。但隨著兩任市長,隨著黨主席角色的開展,在鎂光燈下,民眾與媒體看到更多他夾處爭端事件的處理手法,這固然削弱他許多光環,何嘗不也提醒他,想當政治偶像雖不容易,但想當政治領袖,則絕對很難!何況,民意如流水,人的物理條件勢必隨歲月消逝,然而人的成熟與處理事務的智慧,則必須相對提升。得失之間,馬英九必須跟著外界期盼快速成長。

陳水扁與宋楚瑜可算馬英九的「活教材」。陳水扁擔任市長的政績,至今為人稱道,初當總統時,聲勢何等之高,可他縱容親信、放任家屬,時而中間路線、時而偏獨深綠,又常口不擇言,最終落得現在下場。宋楚瑜擔任省長時,形象之好,人所共見,這些本錢幾乎讓他當選總統,爾後,創立親民黨亦呼風喚雨,但他政治身段太多,心機謀略太深,反不如一貫敦厚的連戰,知所進退,為自己創造了高聲望。

馬英九必須學一點陳水扁、宋楚瑜把市政、省政「搞好」的能耐,這是「做實事」,需要識人之明,同時亦要有果斷懲處的判斷。但馬英九要切記陳水扁、宋楚瑜「搖擺、反覆」的覆轍,必須堅持對的原則,一以貫之。外界對馬英九的疑慮,不在他會權謀會使壞,反而在他是否容易妥協,容易在「心地太好」、「太尊重人」的情況下,不夠明快的決斷是非。

馬英九聲望下滑,不算壞事,他想更上層樓,為台灣人做點事,不被爭議、不被攻擊,那反倒不切實際,太像「政治偶像劇」。政壇需要的,是能在槍林彈雨中,奮勇作戰的領導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V2288&aid=50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