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社工 3個月沒領薪
2008/02/06 05:45:32瀏覽681|回應1|推薦23

【聯合報 ╱ 侯剛本/專欄作家(台北市 ) 】

去年暑假起,因緣際會我接了一份專案企畫工作,是家位在外縣市的青少年安置中心……

話說這家安置中心的負責人,是位大有信心的勇士。這位負責人也總是用「信心產業」四個大字,來激勵一起胼手胝足的辛苦同工們。然而,回首往年的過年和今年相較相比,恐怕今年的情況特別的糟。

因為前幾天機構所付給我的,還只是十二月份前半個月的工作費用。甚至專案期間所有機構原應貼補給我的油錢車資,以及工作中許多大大小小預墊的費用,近半年多也都沒有半點著落。

側面打聽,我才知道,原來這家機構正經歷自創辦至今所面臨前所未有的財務危機。至於為什麼會面臨這樣的財務危機,是因為政府社會部門太窮,以致各縣市委託該機構接受安置孩子們的補助款項,積欠許久沒撥款下來。偏偏機構裡數十個接受安置的孩子們還是得面臨按時吃喝的窘境;這家位於窮鄉僻壤的安置機構,偏偏背後又沒有其他財團的長期資助……

回頭想想,其實我還算幸運的。因為我在二月初所領到的,還是去年十二月前半個月的薪資。機構內更多辛苦的同工們,領的竟然還是去年十月份的工資。

真不明白,這群默默服務失家少年的傻子們,他們不但對如此遲來的微薄收入沒半句怨言;甚至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無怨無悔地堅守崗位。我才驚見:原來社會能夠繼續「粉飾太平」地運轉著,全因背後有著像那群無怨無悔的生輔老師與社工們默默犧牲與付出。

突然間,因著這群人的可貴情操,我也變得不在乎自己有沒有領到年終獎金,甚至年夜飯是不是得蹲在家裡,淪落啃土司、吃罐頭的淒涼悲情。

今年的年夜飯讓我體會到:無論是否真的啃土司或吃罐頭,只要家人能夠平平安安地聚在一起;原來大過年能夠有吃有喝,就當知足……

Ps : 祝賀網上新朋友老朋友们新春愉快發大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V2288&aid=1599226

 回應文章

俏狗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8/02/07 08:42
社工與義工是我最敬佩的人...

國家無法運轉正常,該做的事,沒有人在撥款監督審查,換句話說,社會福利的預算應該已經包括了延攬社工,配套計畫,招募義工等計畫,使最後受益團體....弱小....能夠獲得應有的關愛.

真心在做的人,是不會天天坐飛機這裡玩玩那裡玩玩宣示炒作意識.....希望這次大選能夠將不做事的人,趕下臺...讓您這種能做事的,也得到應有的回饋...

社工再偉大,也需要吃飯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