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人際關係,是心與心的交流
2018/09/04 22:30:12瀏覽111|回應0|推薦0

「朋友」重質,不重量

有些人覺得朋友愈多愈好,社群網站上的朋友不斷增加,手機裡頭有超過100位「朋友」的聯絡方式,這樣很幸福。但就我看來,只不過是幻想。我覺得這樣的「朋友」數量,並不會為你帶來幸福。

我就讀大學時,還沒有發明電子郵件,也沒有手機,甚至連外地學生住的宿舍裡都沒有電話。

某天,有位朋友一整天都沒來上課,但他不是那種會翹課的人,所以有點擔心的我問問其他朋友:「他沒來上課耶!有人知道他為什麼沒來嗎?」

「不曉得耶!不過他昨天好像咳得很厲害。」心想他可能感冒了,但他住的地方沒有電話,於是我和另一位朋友決定去探望他。

果然他發高燒,昏睡著,而且從昨晚就什麼也沒吃。於是我們馬上去超市幫他買了便當和飲料,還替滿身大汗的他換上乾淨衣物,然後對他說:「我們明天再來看你。」才離去。

我覺得關心朋友是理所當然的事,隨著畢業後過了好幾年,我早就忘了這件事。沒想到隔了十幾年,再見到這位朋友時,他由衷地向我道謝:「那時候真的很謝謝你,我到現在還記得你那時買給我的便當的味道。」他不太好意思地向我道謝的身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正因為有如此溫暖的關係,彼此才能堅強地活著,不是嗎?

雖然我沒有那麼多朋友,而且多是大學時代的友人,但我們是以溫暖的心連結彼此,我覺得這才是所謂的人際關係。

關掉「麻煩」這個開關

「我感冒了。」只要在社群網站貼上這則貼文,肯定不一會兒便收到很多來自「朋友」的關心與問候。

「你還好吧?」

「有一種感冒藥很有效喔!」

「我上個禮拜也感冒了。」

僅僅幾分鐘,訊息便淹沒手機。但這些傳送訊息的「朋友」中,有人會特地來看你嗎?又有幾個人是真正關心你的健康狀況?

手機裡儲存的100位「朋友」,會為你帶來什麼?可能有時會帶來歡樂吧。也可能陪你度過意外多出來的休假。但同時,他們也可能是「麻煩」製造者。

雖說如此,也不能刻意斷絕關係,刪除他們的聯絡方式,你能做的就是與這些「朋友」保持距離,不必在他們身上花太多時間。

其實我們根本無法做到與100個人維持關係,勉強維持只是帶給自己壓力。

人際關係衍生出來的壓力,會帶給心靈非常負面的影響,所以為了避免發生這種事,試著重新檢視人際關係很重要。

學習度過不用手機的日子,如果工作方面不允許的話,至少做到休假日時關機,我認為這和關掉人際關係的「麻煩」開關是一樣的。少理會一點人際關係的「麻煩」,便能對自己多一分關心。

「練習度過每週一次『不用手機日』。」

 

分享自【健康遠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sss4&aid=1150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