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學藝不精之糗事二三(葛根升麻湯 小柴胡 風池)
2013/03/24 18:40:09瀏覽2814|回應2|推薦28


     假如有人問我,中醫好學還是西醫好學,我當然是回答西醫好學。因為我們只要有一定程度的物理、化學的基礎,學習西醫的那些基礎課程就已經游刃有余了。即使是高材生要去學中醫那套東西,也是相當困難的。盡管中醫看起來沒什麼,可是要領會它的真正內涵,必定要通中華傳統文化,靠學習現代科學的記憶、背誦,在學習中醫的過程中是非常不得力的。
     因為它博大精深,所以我必須敬重這門學問。即使瀏覽了一些醫書了,到如今仍然是三腳貓、門外漢。
   

    曾經夏天,家裡小孩生病了,那時才半歲而已。看她發燒的樣子實在可憐,明明都快燒到四十度了,不哭也不鬧,可是就是看著她很沒有精神,應該是頭也在痛的,耳朵可能也有癢等不適,自己會伸手抓耳朵。家人說要送去醫院,我堅持先不要。因為知道西藥用下去當時會很有效,可是以後體質會越來越差。可是燒那麼高,總不能坐視不管吧?請人幫忙刮了兩下,沒多大效果。吃了益生菌也沒多大效果。

     那時候聽說鄰居的小孩有在出疹子,我家小孩可能也是同樣的病了。既然是病毒感染就更不必送去西醫院,西醫在病毒的治療這個領域,是非常不得力的,還不如細菌有抗生素做特效藥。
     三腳貓就是三腳貓,臨時報佛腳,趕快找中醫書來翻看。出疹子就是要給它透發出來,連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小孩子出疹子前腸子裡都是疹子,腸道的病毒發到皮膚上,燒就該退了。找了葛根升麻湯為主,加點柴胡,還加了什麼忘記了。可是用量怎麼拿捏呢?就按照成人的量抓,煮好,取四分之一給她一天的份額。還不敢一次就給足量,先喂一湯匙看有無不適。吃了藥以後沒多久她就開始出疹子了,背後和胸腹密密麻麻的疹子。燒就開始漸漸退了。後來因為受風沒有出透,發燒又反復,但是溫度沒有那麼高了,再抓一帖吃下去,好像也有吃小柴胡湯的藥粉。

     這中間經歷了很多的膽戰心驚,一個我堅持不要打疫苗的小孩,萬一這次發燒出了任何意外,我一定會成眾矢之的。所以是冒了很大的風險。
     就這樣邊查書邊自己嘗試用中藥,也讓小孩免於去醫院受更多苦。真是菩薩保佑!

     還有一次堪稱歷險記。家中另外一個小孩突然腹瀉、發燒、嘔吐,那時候的我傷寒論原文也就匆匆看過一遍,什麼太陽、少陽、陽明的,根本不知所雲,腦袋裡只對常用的幾個經方有些印像。

     喂點退燒藥,她一下就吐出來,後來陸續喂食什麼她吐什麼,連喝水幾乎也要吐了。夜裡渾身滾燙,開始說胡話,我哪裡敢睡覺。量個體溫吧,家人建議,我拒絕。量了又有什麼用?還不是自己嚇自己。摸一摸也知道有三十九度多了。一會兒起來給她刮刮小腿,一會起來推推額頭、拍拍背。雖然知道西醫說的發燒燒壞腦袋並不切實,可是心裡還是有點擔心,這樣子推拿雖然沒治什麼病,可是頭部的血液循環還是要顧好才不容易變生他證。

     就這樣熬了一夜,凌晨,還是沒有任何退燒的跡像。假使此時不試用下中藥,天亮就一定被送去醫院了。因為有嘔吐和發燒,想到小柴胡湯應該可以嘗試下。先喂了一點下去,半個多小時都沒有嘔吐出來。干脆加足以成年人的量全都一次灌進去。把她扶坐起來,之前大椎穴初步刮了,沒退燒,那就再按按風池穴,果然痛得據按,眼淚都流下來了。我板起臉來,告誡她:痛也要忍著。刮完風池,天也亮了,一夜未眠,剩下的我沒體力管了。家人把她帶去醫院,醫師開了藥回來,還沒有吃藥,怎麼一摸她頭,完全沒在燒了。後續還是有輕微腹瀉,一天兩次或者三次,以葛根芩連湯調養和忌口,一周就徹底好了。

     不管這兩個小孩發病的時候在流行什麼病毒,可是拜中醫所賜,他們都免於像多數生病的小孩那樣住進醫院去。

     中藥本身就是良好的抗病毒藥物和抗菌藥,無論病毒如何地變種,只要在人體引起某一類的反應,就可以應用相應的中藥方劑來幫助人體排病毒出來。

     我,一個當時連三陰和三陽還弄不清楚的三腳貓,不能說我在中醫裡學到了很多。可是在家人生病的時候,中醫,老祖先的智慧幫助了我,這讓人不得不由衷地敬重這門學問。更讓人對中華傳統文化蘊含的高度智慧贊嘆不已!
     西洋文化給予人類高度的科技化,實際是重視有形物質的;而中華傳統文化是重視心靈、心性的,清心寡欲 ,講究天人合一,合於道。當以科技為主導,以自我為中心時,人類其實更加迷失自己。
                                                       小綿羊 謹識

 

 

☆男女雙修的廣論、偽藏傳佛教、西藏密宗、喇嘛教秘密大公開☆

http://blog.xuite.net/kc4580455923/wretch

顯教? 密教? 混淆視聽的千古謊言

http://blog.udn.com/LEELEE123/796187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7424342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00:41
我還是6歲出疹子,母親買「白茅根」回家煮成茅根茶,平均每人每天連續喝上一周,疹子就退了!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3-07-13 18:06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
白茅根的用法應該是讓病毒走小便排出。
我小的時候怎麼好的不記得了,
大概我媽媽是沒有給我煮茅根水,
呵呵!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疹和退燒的草藥
2013/05/10 20:20

以前幼兒出疹子,老一輩的會買「白茅根」回家煮成茅根茶,平均每人每天連續喝上一周至兩周,疹子就退了。

據說現在新一代的小朋友都是打疫苗。

此外,以前嬰幼兒發燒,有些人考慮到嬰幼兒吃西藥的代謝功能不如成人,會拿一種由「地骨皮」蒸餾而成的退燒藥,名為「地骨露」,讓嬰幼兒飲下以便退燒。

現在新一代的年輕父母,也多是抱去找西醫治療。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3-05-26 18:33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和分享!
抱歉遲回復!
解決問題可以有很多的方法和選擇,
中醫和西醫雖然都是為了解決病苦,
但是還是中醫藥來的直接、便捷,
付出的代價小很多。
敬祝色身康泰!
阿彌陀佛!
                   末學 小綿羊 合十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