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佛法不是宗教
2015/10/20 10:46:55瀏覽1823|回應2|推薦26
   

  曾經很多年前跟同窗好友有過一場辯論,那個時候才剛開始接觸佛法。現在末學對於佛法正理的理解已經與之前大不相同,可以成文期望利益跟我同窗有類似想法的有緣人。

 

    一般我們大家所認知的宗教,就是一種可以安撫人心的精神食糧,類似醫藥領域裡面安慰劑的性質。沒有人去深一步追究、探討這信仰本身的科學性、合理性、真實性,似乎只要信就夠了。所以,各種宗教信仰的信眾,無論東方、西方,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一貫道、道教等,甚至邪教的信徒,也都信得很開心、很歡喜的樣子,看起來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

   至於上帝、聖母、老母娘、真主等,是否真實存在的無形聖靈?整個教義,是否合乎邏輯,是否漏洞百出?大家其實並不在乎。

   

   卡爾·馬克思先生算是近現代最權威的哲學家了,馬克思主義哲學中說:“宗教是壓迫人的自然力量和社會力量,在人的頭腦中形成的虛幻的、顛倒的世界觀。”甚至更嚴重的說法:“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馬克思先生的一生,是沒有因緣接觸到真正佛法的,在那個年代,德國沒有德文佛經,佛法在德國也不曾弘傳過,少數的梵文佛經也只收藏在圖書館裡面。所以,他根據他所能獲得的關於宗教的資訊,也就是當時在歐洲傳播的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而把宗教做這樣的定義,自然有他的道理,但是這裡面是沒有包含佛法和佛教的。

   

   然而,真正的佛法卻不是這種意義上的宗教。

   佛法不顛倒,反而是正知見,是正確的世界觀;佛法強調精進,更不是什麼精神鴉片。

 

    佛法教導給世間人的是真真實實的道理,這些所有的道理,無論是否可以肉眼看見,但是一定都可以在真實的生活中觀察得到,和體驗得到。真正的佛法,教導的是小到這個世界,大到不可思議的宇宙世界,都究竟、徹底的道理。

   

    四聖諦和因緣觀是佛法裡面廣為人知,可深可淺的法。簡單說,當我們沉浸在享受快樂的時候,基本上不會有人想去追求生命的實相,不會想去追根究底。心中會期望、幻想快樂永駐、青春永駐,這是幾乎每個小孩子都曾經有過的美好願望。可是長大了,不用 佛來教導,我們也會漸漸發現這個五濁惡世的快樂終究是短暫的,苦樂參半,苦與樂之間也在轉化,甚至苦是比樂多的。這樣的觀察,本身就已經是符合佛法四聖諦,苦和苦集的部分了。

    如果有人又遇到生活巨大的變故,例如車禍或者重大疾病奪去親人的生命、自己的肢體等巨大痛苦的時候,那對當事者的心靈是多麼劇烈的衝擊,可以說:痛不欲生!包含看到別人苦不堪言的時候,人與生俱來的同理心和求知欲,會讓我們進一步想知道為什麼會這麼苦,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幸的事情發生?如何才能從這種苦受當中出離?能不能避免這些不幸?如何才能讓自己的未來生,可以不要再來人間這樣苦下去?等等。

    這樣的心路歷程,不是末學一個人才有過的,很多人有過。也不是只有很多人有過,諸佛早就有過。佛陀無量世中以利益眾生為樂,已經經歷過無數次生離死別等痛苦了,因此而獲得的觀察人生的智慧是會一生一生地不斷累積的。量變會產生質變,因緣成熟時,在他示現成佛的那一世,再特別闡述苦集滅道和因緣觀,讓一部分已經厭倦了輪回苦的佛弟子可以入涅磐,得解脫;讓另外一部份不怕輪回苦,而願意自利利他的佛弟子發菩提心,成就佛道。

    這時候闡述的道理,已經不是那麼簡單,而是深入、真實、究竟、徹底,所以,稱為諦。所謂諦,就是真諦、真理。但是真諦又不同於馬克思主義所說的真理。馬克思主義講述的真理雖然名為真理,但是馬克思本人也認為那是相對的,是會變化的,只在當時的時空背景稱為真理,這就是真理本身的相對性。(換句話說,馬克思先生自己也不認為自己所闡述的這些哲學觀念是徹底永恆不變的。)  

   

   馬克思先生距離今天並沒有很久遠,但是佛陀所說的法,即便兩千多年過去了,就算再千年、萬年、億年過去了,依然是真實不虛,符合生命、社會的實際觀察。但是如果一個人沒有按照 佛的教導來實際修行,總是在愛恨情仇、名利欲望中糾纏,就永遠無法跳脫開來,站在更高的高度,來看待生命,和生命的實相。

   

   還是會有人有疑問:真的有來生嗎?這同時也是在問:真的有過去生嗎?

   如果有養育過至少兩個小孩,父母可以從小孩子剛出生的當天就能感受到天生性格的差異。親戚家的小孩,老大很安靜,老二可以哭到整個產科,連保全先生都知道有這麼個小寶寶了。這是誰教的嗎?跟父母的教育有什麼關聯嗎?難道不是過去生的習氣顯現?

   也常常看見媒體報導某某神童,音樂、繪畫、體育、武術等的天分超越成年人。有天才兒童可以過耳不忘,聽一遍就可以把曲子用簡譜記錄下來。這種案例數不勝數,卻幾乎沒有人在想為什麼。因為這些天才過去生就常在學習這個領域的知識,有多世的熏習,並且深深喜愛。

   或者觀察我們自己,從小就顯露出自己的偏好,與兄弟姐妹不同的部分。

   假使有人的生活再經歷一些奇異的事情,例如預知的夢境、遭逢到陰的東西等等,這些目前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唯有真正佛法,不但可以解釋,還可以給出最有效、最經濟、最沒有後遺症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方式。

   

   生命是確確實實在輪回的,不是只有當前的這一世!更有很多心理學的書籍可以佐證佛陀的聖教導,真實不虛!

   

   真正佛法所開示的道理,不管我們每個人是否觀察認知到,內心是否承認和接受,它依然就是那樣子在運作的,不會以我們個人的意志力為轉移。

   

   有些人會把佛法看成類似心理學的知識學科,可心理學在幫助求助者矯正他們自己的心行和性格的時候,往往是蒼白無力的,因為不能觸及根本,因此精神病院才有他們設置的必要。病患進進出出,卻鮮少痊愈。

   人生常常會覺得很多事情不公平,那是基於目前這一世的狀態在看的。可是如果把過去的無數生都連續起來看,人生本來都是公平的。

   

   因為相信生命的輪回,善業和惡業會追隨一個人,從過去無量生一直到未來無量生,我們會開始謹慎自己的身口意業,我們不會再為了追求世間名利傷害別人和其他有情,得意時不會恣意傷害有情;失意時也不會因為自己目前的困頓而埋怨別人,怨恨父母無權無勢,怨恨父母把自己生的不美麗、怨恨父母不給自己買名牌手機等,怨恨家人眷屬、老板上司等等。

   當個人的心態獲得轉變,認識到生命和輪回的本質,認識到自己今生的如意和不如意的種種,全部都跟過去生有關系,整個家庭和社會才會真的實現和諧的局面。在面對家庭、社會問題的時候,世間的倫理道德的約束,固然有些作用,但是總是不如佛法闡述的鋼鐵一般的因果律和血淋淋的因果故事,更有震懾力!

   

   坊間流傳的一知半解的佛法觀念,常在講些苦空無常等等,讓一些人誤會佛法是消極遁世的宿命論。真正佛法,是大乘法,是在利益眾生中,共同成長,不是自掃門前雪;真正佛法,教導學人眼光放遠,精進修集福和慧,轉變今生不好的因緣,也在著手讓自己的來生更美好。

    祝願您的明天會更美好!

                                                                          小綿羊  謹識

部分哲學內容,引用自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 馬克思主義哲學,第128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33604552

 回應文章

祿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15:19
所謂佛教,宗教不宗教,實際是超宗教,宗教的範疇始終離不開世俗,佛教超出世間是故為超宗教。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5-11-06 17:31 回覆:
沒錯!

佛法超越宗教,

佛法,也超越科學。

感謝支持!

敬祝色身康泰!

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敬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11:03

正知正見

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5-10-28 11:05 回覆:
感謝您的理解和支持!

佛法是對人生、對世界最徹底的觀察,

還有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