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真味 之一
2009/10/25 23:36:33瀏覽465|回應0|推薦17

        工作的關係,有機會拜訪好幾個國際大都市如巴黎,舊金山,紐約,新加坡,東京,…等,但是也沒什麼好羨慕,如果你知道我是PC代工業的工程師,你就會改以同情的眼光,為了節省成本,短期出差的人員利用率非常高,絕對超過百分之一百五十,連客戶都會看不下去,都會利用一兩天晚上邀我去吃些好吃的東西,慰勞慰勞一下,去有名的餐廳走走,也算是青春的回報吧。

  走來走去,還是覺得臺北是才是真正的美食之都,不僅如此,臺北還是一個不偏食的都市,有中有西,有南有北,東西交匯,水乳交融,應有盡有。巴黎的美食,美輪美奐,就是少了一點衝動感,日本的料理,回味在喉嚨,可是味覺的變化少了些,至於美國的飲食,就顯得粗糙一些;印度菜味道繁多不輸中華料理,香料變化更甚一籌,但是看起來就是有點渾濁的感覺。

  色香味三者俱,還是要臺北才行;沒辦法,當年老蔣,他把大陸大江南北的名廚帶來臺灣,生聚教訓五十年,今天臺灣廚子去吃湘菜,明天廣東師傅跑去研究川菜,當初日本留下的日本料理師傅,相互激蕩,有競爭有融合,八十年代後,經濟起飛,許多西式料理到臺灣開店,而臺灣廚師的下一代,也有不少人到法,美,日等地去取經;回來後,截長補短,去蕪存菁,你說,臺北有可能不成為美食之都很嗎?

  不要聽到國外玩的人吹牛說:哪一國的料理有多好多好的;那是昧於新奇的心理。事實上,許多旅外華僑歸國,第一件事就是大啖臺灣南北小吃,我有個親戚,二十幾歲就跑到日本,現在也七十幾了,每次回台,就拉著我爺爺去吃日本料理,聽清楚-從日本來吃日本料理。事實上就是這樣,法國客戶來台,每次都要去天母法雅克,洋蔥,吃個幾餐。日本客人喜歡到君悅飯店二樓的日本料理店,日本朋友告訴我,這裏做的比日本的味道豐富多了。

  我祖父可以說是給紅燒蹄髈害的,六十六歲那年中風,但憑著他的意志力,復原的很快,沒多久就可以把拐杖丟了,像一般人一樣行走,絲毫看不出中風的跡象,但是惟獨對紅燒蹄髈的誘惑抗拒不了,病好後,還經常瞞著家人偷偷去吃;直到他喪禮後,那家店老闆到我家致意時,才知道祖父經常一個人到他店裏,大塊朶頤紅燒蹄髈;唉,該怎麼說呢。
  遺傳的關係,我也特別喜歡美食,幾時年間,我的味蕾更被臺灣的環境寵的愈來愈挑嘴,但是愈來愈覺的,這些食物味道總有所欠缺,但就是說不出來哪里不對勁。
  漸漸的我發現,雖然這許多餐廳都各有擅長,但是說到真正臺灣人文特色所孕育的飲食,這些都不是,因為在很多很多人默默的耕耘下,臺灣的美食早就超越了色香味的層次了。(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2LL&aid=343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