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最重要的核心是老師
2008/10/26 17:51:42瀏覽995|回應1|推薦35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教育最重要的核心是老師

十幾年前,剛開始教學習法,那時這類型的學習法剛進台灣,

對象從想改進記憶力的老人到班上第二名還不滿足的小學生

從上班族考高普考、考中醫、考律師、考托福要出國的學生都有

面對台下叫我老師的學生,其實有些沉重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好高的目標,而我只是敎他們學習法,

並沒打算掛這麼高的頭銜,擔這麼大的責任

所以都告訴學員:「別叫我老師,叫我的英文名字就好

甚至會擠眉弄眼告訴他們:我只教如何學習,做人的道理要跟別人學

台下也是大笑,表示理解

下意識,其實就是想逃避這個責任

這樣敎了好些年,也沒覺得啥不對,就僅僅對這老師的名稱感到刺,所以每次開課都要求學生別叫我老師

我敎邏輯,敎的還不錯,學生也服,也學的好,回去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用

邏輯的用途小從溝通到輔導、吵架到辯論、製造問題到解決問題、再再可用

學生學完,下次上課總告訴我:

xx吵架怎麼吵,吵贏了;課堂上把老師辯的啞口無言

戰績輝煌,我也很得意:開玩笑,也不想想你是跟誰學的

打倒對手,贏過對方,對當時的我而言是理所當然的

對手只有我懶的理他時才能茍延殘喘,不是嗎?我一直這樣認為

名師出高徒,不覺有啥不妥

後來跟了師父,才突然驚覺得這樣不好

在課堂中雖沒敎過怎樣用邏輯來爭辯,但是以往的習氣卻從課堂中傳了出去

邏輯,成了不太願意敎的課程之一,

直到後來憑上師加持,修改內涵為止。

上師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教育最重要的核心是老師

時至今日,我還是不想要老師這個稱呼

但不管我們如何想撇清老師的腳色

這樣的責任卻無可躲避

世上少有完人,要求老師當個完人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但我們多少都可以謹言慎行一點,

因為即使我們只是要開個賺錢的學店、或我們只是小課業輔導老師,

一旦站在台上,我們在學生口中都叫『老師』

而台下的眼神對「老師」這樣的稱呼,充滿了無比的信任。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233032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08/10/26 18:48

武者吉祥

我這個老師也曾有如此的體悟

後來佛法讓我轉個境  也就了然

祝如意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8-10-26 21:55 回覆:

居士吉祥

居士悟的早

多敎敎我這後生晚輩

祝 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