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碧玲:我為何對楊念祖手下留情
2013/08/08 10:08:06瀏覽11267|回應0|推薦7
我對楊念祖不熟,內閣改組時,辦公室準備新閣員的相關資料給我,才開始研讀楊先生的著作。

我對他在2006年3月23日在華盛頓的一項座談的談話,留下深刻印象,他能掌握國家安全戰略的知識架構,躋身國際社群,有對話能力。他不只從軍事威脅,且能擴及從政治互信、經濟互動、中國和平崛起與運用軟實力的手腕等完整架構,洞察中國對台的威脅行動。

我認為這是歷來國防部長無人具備的條件。尤其他回答問題時,對當時國民黨阻擋軍購預算,直言批評馬英九主席更是鏗鏘之言。他批評馬英九:「缺乏領導力,無法協調不同意見,暴露出他在國家安全和國防需求上的弱點,並未全面理解國家安全和優先順序、對未來國防需求無明確概念,所以一直被不同意見挑戰,導致立院無法通過軍售案。」我還因馬總統大膽用人、不計嫌隙,感到欣慰。

得知楊念祖論文抄襲剽竊時,由於主題是中國解放軍的現代化,屬國防部的核心業務,對象又是國家安全戰略國際社群中的知名人物,國防部長如此行徑,顯將成為笑柄。且論文抄襲剽竊,又是最嚴重的抄襲形態,這是涉及人格誠信的重大瑕疵,不得不處理。但我最後決定,有戰略能力的文人部長,值得給他機會,因此尋求檢舉人的諒解,並希望他同意保住楊部長。

台灣國防面臨兩岸政治關係緩和的社會氛圍、國軍不知為何而戰、募兵缺乏愛國意識支撐的環境,軍事改革不止在武器精良,關鍵在於戰略思維的形成,我期待文人部長以具有的社會學、政治、經濟學的素養為經,對中國軍事的專業研究為緯,在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掌握中,形塑國防戰略的新思維。

這幾天,楊念祖也沒有令我失望。在《軍審法》的審議過程中,依據官場倫理,部長應以大家長的身分捍衛軍事體制,或以主政部會首長的身分為長官擋在第一線。尤其在江宜樺對外宣布局部修法的方案後,更當堅持江版,抗拒全面修法一步到位。但他從頭到尾不置一辭,在朝野協商中更不發一語。我相信這是因為他主張修法一步到位。我感到慶幸,認為他是個有理念、敢做自己的人,不料法案通過當天,他隨即去職。

對手還劍歸鞘,長官忍心開鍘,證明總統對任命文人部長,沒理想也沒堅持。也證明楊念祖能否為國防革新施展抱負,完全依賴馬、江有無共同價值、願不願意信任力挺。文人部長,六日黃花。證實了:革新是對當前政府的錯誤期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810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