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餘變專業」;「玩家變專家」
2011/04/06 09:13:51瀏覽1292|回應0|推薦0

「業餘變專業」;「玩家變專家」
在兒童節思念女兒的方法。

日本幕府末期,由浪士組成親幕府的武士集團「新選組」(在台灣多稱為新撰組,因為日語「選」與「撰」同音),原駐屯於京都「壬生寺」,故也被稱為「壬生浪士組」,也因兇狠,或被稱為「壬生狼」。1864年9月新選組進行第二次招募隊員,隊員增至超過二百人,於是駐地從壬生寺遷移到京都西本願寺。末代幕府大政奉還後不久,新選組仍與新政府軍對立,尤其是1868年初的鳥羽伏見之戰,刀劍不敵新式武器,被新政府軍擊敗。

之後新選組局長近藤勇被新政府軍捕獲梟首示眾。新選組餘部還參與其後的幾次戰爭,但屢敗屢戰, 副局長土方歲三與部份隊員,與一些擁護幕府的軍隊退到北海道,成立「蝦夷共和國」(號稱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也參與了箱館戰爭。明治2年(1869年)5月,土方與明治政府軍作戰時中彈身亡,新選組餘部投降,不久「蝦夷共和國」也隨著「票選總統」榎本武揚的投降而滅亡。

在明治維新的時代,「新選組」站在歷史發展的「反動面」而不自知;在開始講究船堅砲利的時代,「新選組」卻還是注重劍術高超的個人修為,那是個注定會不敵新式槍砲而失敗的局面。新選組做為日本最後一個有力的武士集團,儼然是像一個「末代武士」的悲劇,讓新選組顯現出一種浪漫的悲劇性。

於是新選組一些劍客擅長的天然理心流劍道,還有新選組的幾個主角,如局長近藤勇、副局長土方歲三,甚至因肺結核英年早逝的天才劍客沖田總司,他們的故事幾十年來,透過戲劇、小說、電影、電視而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故事,也經由漫畫、動漫、遊戲的流傳,成為日本一些年輕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新選組原來兇惡與殘忍的形象並不討喜,但「新選組」的歷史與事蹟,透過媒體不斷推陳出新演繹後,竟演變成為歷史文化資產,甚至是觀光財,於是形象丕變。新選組在京都的遺跡,成為觀光旅遊路線,新選組的週邊產品也成為文化觀光財。週邊產品中,以屯駐所為名的餅「壬生屯所餅」也成為觀光財,甚至北海道出產的大吟釀清酒,也有以敗亡於北海道的土方歲三之肖像為商標。

我家的小寶貝,國、高中時代在玩Cosplay角色扮演的遊戲,友朋之間揪團一起扮演喜愛的角色。當年我雖然會開車送她們去觀摩大會「出團」,但大致上我是不干擾、也不過問她們的活動。直到這二、三年我才恍然知道,原來我家小寶貝當年是在扮演新選組的武士。新選組的衣服旗幟,她們樣樣考究齊全。那時我們到京都旅遊,也要專程去新選組鼎盛時期的屯駐所西本願寺憑弔一番。原來她們由漫畫「神劍闖江湖」,由三船敏郎主演的電影「新選組」,由香取慎吾主演的電視連續劇「新選組」,最後她們竟然都學會日語、愛看專書研究,從而進入那個時代與文化。

我從不干涉孩子們的興趣與活動,我也盡量尊重與分享她們的選擇。我總是相信今天是「業餘」,或許有一天會「業餘變專業」;今天是玩家,或許有一天會「玩家變專家」。有趣與興趣,才是學習與研究最強的動力。我特地PO出一些照片與大家分享,算是我和老公兩老,在兒童節思念女兒的方法。

照片請看管碧玲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847140322#!/album.php?fbid=195996223771948&id=100000847140322&aid=4383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5056230